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COM线程模型详解

COM线程模型详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讲解COM提出的各个类型的线程模型,再说明COM运行时期库是如何实现它们的。

作者:lop5712 来源:论坛 2007年10月20日

关键字: COM 线程 模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线程模型是一种数学模型,专门针对多线程编程而提供的算法,但也仅是算法,不是实现。本文讲解COM提出的各个类型的线程模型,再说明COM运行时期库是如何实现它们的,就像说明Windows是如何实现线程这个数学模型的一样,最后指明一下跨套间调用和各种类型套间编写的要求以帮助理解。希望读者对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线程这个概念相当熟悉,对何谓“线程安全的”亦非常了解。

  COM线程模型

  COM提供的线程模型共有三种:Single-Threaded Apartment(STA 单线程套间)、Multithreaded Apartment(MTA 多线程套间)和Neutral Apartment/Thread Neutral Apartment/Neutral Threaded Apartment(NA/TNA/NTA 中立线程套间,由COM+提供)。虽然它们的名字都含有套间这个词,这只是COM运行时期库(注意,不是COM规范,以下简称COM)使用套间技术来实现前面的三种线程模型,应注意套间和线程模型不是同一个概念。COM提供的套间共有三种,分别一一对应。而线程模型的存在就是线程规则的不同导致的,而所谓的线程规则就只有两个:代码是线程安全的或不安全的,即代码访问公共数据时会或不会发生访问冲突。由于线程模型只是个模型,概念上的,因此可以违背它,不过就不能获得COM提供的自动同步调用及兼容等好处了。

  STA 一个对象只能由一个线程访问(通过对象的接口指针调用其方法),其他线程不得访问这个对象,因此对于这个对象的所有调用都是同步了的,对象的状态(也就是对象的成员变量的值)肯定是正确变化的,不会出现线程访问冲突而导致对象状态错误。其他线程要访问这个对象,必须等待,直到那个唯一的线程空闲时才能调用对象。注意:这只是要求、希望、协议,实际是否做到是由COM决定的。如上所说,这个模型很像Windows提供的窗口消息运行机制,因此这个线程模型非常适合于拥有界面的组件,像ActiveX控件、OLE文档服务器等,都应该使用STA的套间。

  MTA 一个对象可以被多个线程访问,即这个对象的代码在自己的方法中实现了线程保护,保证可以正确改变自己的状态。这对于作为业务逻辑组件或干后台服务的组件非常适合。因为作为一个分布式的服务器,同一时间可能有几千条服务请求到达,如果排队进行调用,那么将是不能想像的。注意:这也只是一个要求、希望、协议而已。


  NA 一个对象可以被任何线程访问,与MTA不同的是任何线程,而且当跨套间访问时(后面说明),它的调用费用(耗费的CPU时间及资源)要少得多。这准确的说都已经不能算是线程模型了,它是结合套间的具体实现而提出的要求,它和MTA不同的是COM的实现方式而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