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的高效的数据传输技术-Relay (1)

Linux的高效的数据传输技术-Relay (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Relay 是一种从 Linux 内核到用户空间的高效数据传输技术。通过用户定义的 relay 通道,内核空间的程序能够高效、可靠、便捷地将数据传输到用户空间。

作者:IBM DW中国 来源:IBM DW中国 2007年10月21日

关键字: Relay 传输 高效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Relay 是一种从 Linux 内核到用户空间的高效数据传输技术。通过用户定义的 relay 通道,内核空间的程序能够高效、可靠、便捷地将数据传输到用户空间。Relay 特别适用于内核空间有大量数据需要传输到用户空间的情形,目前已经广泛应用在内核调试工具如 SystemTap中。本文介绍了 Relay 的历史和原理,并且用一个简单的实例介绍了 Relay 的具体用法。

Relay 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任何在内核工作的程序而言,如何把大量的调试信息从内核空间传输到用户空间都是一个大麻烦,对于运行中的内核更是如此。特别是对于哪些用于调试内核性能的工具,更是如此。

对于这种大量数据需要在内核中缓存并传输到用户空间需求,很多传统的方法都已到达了极限,例如内核程序员很熟悉的 printk() 调用。此外,如果不同的内核子系统都开发自己的缓存和传输代码,造成很大的代码冗余,而且也带来维护上的困难。

这些,都要求开发一套能够高效可靠地将数据从内核空间转发到用户空间的系统,而且这个系统应该独立于各个调试子系统。这样就诞生了 RelayFS。

Relay的发展历史

Relay 的前身是 RelayFS,即作为 Linux 的一个新型文件系统。2003年3月,RelayFS的第一个版本的代码被开发出来,在7月14日,第一个针对2.6内核的版本也开始提供下载。经过广泛的试用和改进,直到2005年9月,RelayFS才被加入mainline内核(2.6.14)。同时,RelayFS也被移植到2.4内核中。在 2006年2月,从2.6.17开始,RelayFS不再作为单独的文件系统存在,而是成为内核的一部分。它的源码也从fs/目录下转移到 kernel/relay.c中,名称中也从RelayFS改成了Relay。

RelayFS目前已经被越来越多的内核工具使用,包括内核调试工具SystemTap、LTT,以及一些特殊的文件系统例如DebugFS。

Relay的基本原理

总的说来,Relay提供了一种机制,使得内核空间的程序能够通过用户定义的relay通道(channel)将大量数据高效的传输到用户空间。

一个relay通道由一组和CPU一一对应的内核缓冲区组成。这些缓冲区又被称为relay缓冲区(buffer),其中的每一个在用户空间都用一个常规文件来表示,这被叫做relay文件(file)。内核空间的用户可以利用relay提供的API接口来写入数据,这些数据会被自动的写入当前的 CPU id对应的那个relay缓冲区;同时,这些缓冲区从用户空间看来,是一组普通文件,可以直接使用read()进行读取,也可以使用mmap()进行映射。Relay并不关心数据的格式和内容,这些完全依赖于使用relay的用户程序。Relay的目的是提供一个足够简单的接口,从而使得基本操作尽可能的高效。

Relay将数据的读和写分离,使得突发性大量数据写入的时候,不需要受限于用户空间相对较慢的读取速度,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Relay作为写入和读取的桥梁,也就是将内核用户写入的数据缓存并转发给用户空间的程序。这种转发机制也正是Relay这个名称的由来。

这里的relay通道由四个relay缓冲区(kbuf0到kbuf3)组成,分别对应于系统中的cpu0到cpu1。每个CPU上的代码调用relay_write()的时候将数据写入自己对应的relay缓冲区内。每个relay缓冲区称一个relay文件,即/cpu0到 /cpu3。当文件系统被mount到/mnt/以后,这个relay文件就被映射成映射到用户空间的地址空间。一旦数据可用,用户程序就可以把它的数据读出来写入到硬盘上的文件中,即cpu0.out到cpu3.out。

Relay的主要API

前面提到的 relay_write() 就是 relay API 之一。除此以外,Relay 还提供了更多的 API来支持用户程序完整的使用 relay。这些 API,主要按照面向用户空间和面向内核空间分为两大类,下面我们来分别进行介绍。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