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Linux操作系统内核等待队列机制介绍 (2)

Linux操作系统内核等待队列机制介绍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上的程序代码应该要放在 read buffer 这部分的程序代码里,当 buffer 有多余的空间时,我们就呼叫 wake_up_interruptible( &wq ) 来将挂在 wq 上的所有 process 叫醒。

作者:赛迪网技术社区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21日

关键字: 介绍 机制 内核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以上的程序代码应该要放在 read buffer 这部分的程序代码里,当 buffer 有多余的空间时,我们就呼叫 wake_up_interruptible( &wq ) 来将挂在 wq 上的所有 process 叫醒。请记得,我是说将 wq 上的所有 process 叫醒,所以,如果如果有10个 process 挂在 wq 上的话,那这 10 个都会被叫醒。之后,至于谁先执行。则是要看 schedule 是怎么做的。就是因为这 10 个都会被叫醒。如果 A 先执行,而且万一很不凑巧的,A 又把 buffer 写满了,那其它 9 个 process 要怎么办呢? 所以在 write buffer 的部分,需要用一个 while 来检查 buffer 目前是否满了.如果是的话,那就继续挂在 wq 上面.

上面所谈的就是 wait_queue 的用法。很简单不是吗? 接下来,我会再介绍一下 wait_queue 提供那些 function 让我们使用。让我再重申一次。wait_queue 应设为 global variable,比方叫 wq,只要任何的 process 想将自己挂在上面,就可以直接叫呼叫 sleep_on 等 function。要将 wq 上的 process 叫醒。只要呼叫 wake_up 等 function 就可以了.

就我所知,wait_queue 提供4个 function 可以使用,两个是用来将 process 加到 wait_queue 的:

  
  sleep_on( struct wait_queue **wq ); 
  interruptible_sleep_on( struct wait_queue **wq );
  

另外两个则是将process从wait_queue上叫醒的。

  
  wake_up( struct wait_queue **wq ); 
  wake_up_interruptible( struct wait_queue **wq );
  

我现在来解释一下为什么会有两组。有 interruptible 的那一组是这样子的。当我们去 read 一个没有资料可供读取的 socket 时,process 会 block 在那里。如果我们此时按下 Ctrl+C,那 read() 就会传回 EINTR。像这种的 block IO 就是使用 interruptible_sleep_on() 做到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用 interruptible_sleep_on() 来将 process 放到 wait_queue 时,如果有人送一个 signal 给这个 process,那它就会自动从 wait_queue 中醒来。但是如果你是用 sleep_on() 把 process 放到 wq 中的话,那不管你送任何的 signal 给它,它还是不会理你的。除非你是使用 wake_up() 将它叫醒。sleep 有两组。wake_up 也有两组。wake_up_interruptible() 会将 wq 中使用 interruptible_sleep_on() 的 process 叫醒。至于 wake_up() 则是会将 wq 中所有的 process 叫醒。包括使用 interruptible_sleep_on() 的 proces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