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Sock网络通信程序设计入门

WinSock网络通信程序设计入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对于许多初学者来说,网络通信程序的开发,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觉得难以入手......

作者:eric 来源:论坛 2007年10月22日

关键字: Winsock 网络通信 程序设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对于许多初学者来说,网络通信程序的开发,普遍的一个现象就是觉得难以入手。许多概念,诸如:同步(Sync)/异步(Async),阻塞(Block)/非阻塞(Unblock)等,初学者往往迷惑不清,只知其所以而不知起所以然。

  同步方式指的是发送方不等接收方响应,便接着发下个数据包的通信方式;而异步指发送方发出数据后,等收到接收方发回的响应,才发下一个数据包的通信方式。

  阻塞套接字是指执行此套接字的网络调用时,直到成功才返回,否则一直阻塞在此网络调用上,比如调用recv()函数读取网络缓冲区中的数据,如果没有数据到达,将一直挂在recv()这个函数调用上,直到读到一些数据,此函数调用才返回;而非阻塞套接字是指执行此套接字的网络调用时,不管是否执行成功,都立即返回。比如调用recv()函数读取网络缓冲区中数据,不管是否读到数据都立即返回,而不会一直挂在此函数调用上。在实际Windows网络通信软件开发中,异步非阻塞套接字是用的最多的。平常所说的C/S(客户端/服务器)结构的软件就是异步非阻塞模式的。

  对于这些概念,初学者的理解也许只能似是而非,我将用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说明异步非阻塞Socket的基本原理和工作机制。目的是让初学者不仅对Socket异步非阻塞的概念有个非常透彻的理解,而且也给他们提供一个用Socket开发网络通信应用程序的快速入门方法。操作系统是Windows 98(或NT4.0),开发工具是Visual C++6.0。

  MFC提供了一个异步类CAsyncSocket,它封装了异步、非阻塞Socket的基本功能,用它做常用的网络通信软件很方便。但它屏蔽了Socket的异步、非阻塞等概念,开发人员无需了解异步、非阻塞Socket的原理和工作机制。因此,建议初学者学习编网络通信程序时,暂且不要用MFC提供的类,而先用Winsock2 API,这样有助于对异步、非阻塞Socket编程机制的理解。

  为了简单起见,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应用程序均是基于MFC的标准对话框,网络通信部分基于Winsock2 API实现。

  先做服务器端应用程序

  用MFC向导做一个基于对话框的应用程序SocketSever,注意第三步中不要选上Windwos Sockets选项。在做好工程后,创建一个SeverSock,将它设置为异步非阻塞模式,并为它注册各种网络异步事件,然后与自定义的网络异步事件联系上,最后还要将它设置为监听模式。在自定义的网络异步事件的回调函数中,你可以得到各种网络异步事件,根据它们的类型,做不同的处理。下面将详细介绍如何编写相关代码。

  在SocketSeverDlg.h文件的类定义之前增加如下定义:

#define NETWORK_EVENT WM_USER+166 file://定义网络事件
SOCKET ServerSock; file://服务器端Socket

  在类定义中增加如下定义:

class CSocketSeverDlg : CDialog
{

public:
SOCKET ClientSock[CLNT_MAX_NUM]; file://存储与客户端通信的Socket的数组

/*各种网络异步事件的处理函数*/
void OnClose(SOCKET CurSock); file://对端Socket断开
void OnSend(SOCKET CurSock); file://发送网络数据包
void OnReceive(SOCKET CurSock); file://网络数据包到达
void OnAccept(SOCKET CurSock); file://客户端连接请求

BOOL InitNetwork(); file://初始化网络函数
void OnNetEvent(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file://异步事件回调函数

};

  在SocketSeverDlg.cpp文件中增加消息映射,其中OnNetEvent是异步事件回调函数名:

ON_MESSAGE(NETWORK_EVENT,OnNetEvent)

  定义初始化网络函数,在SocketSeverDlg.cpp文件的OnInitDialog()中调此函数即可。

BOOL CSocketSeverDlg::InitNetwork()
{
WSADATA wsaData;

file://初始化TCP协议
BOOL ret = WSAStartup(MAKEWORD(2,2), &wsaData);
if(ret != 0)
{
MessageBox("初始化网络协议失败!");
return FALSE;
}

file://创建服务器端套接字
ServerSock = socket(AF_INET, SOCK_STREAM, IPPROTO_TCP);
if(ServerSock == INVALID_SOCKET)
{
MessageBox("创建套接字失败!");
closesocket(ServerSock);
WSACleanup();
return FALSE;
}

file://绑定到本地一个端口上
sockaddr_in localaddr;
localaddr.sin_family = AF_INET;
localaddr.sin_port = htons(8888); file://端口号不要与其他应用程序冲突
localaddr.sin_addr.s_addr = 0;
if(bind(ServerSock ,(struct sockaddr*)&localaddr,sizeof(sockaddr))
= = SOCKET_ERROR)
{
MessageBox("绑定地址失败!");
closesocket(ServerSock);
WSACleanup();
return FALSE;
}

file://将SeverSock设置为异步非阻塞模式,并为它注册各种网络异步事件,其 中 m_hWnd
file://为应用程序的主对话框或主窗口的句柄
if(WSAAsyncSelect(ServerSock, m_hWnd, NETWORK_EVENT,
FD_ACCEPT | FD_CLOSE | FD_READ | FD_WRITE) == SOCKET_ERROR)
{
MessageBox("注册网络异步事件失败!");
WSACleanup();
return FALSE;
}
listen(ServerSock, 5); file://设置侦听模式
return TRUE;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