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Matlab与C语言程序的应用编程接口

Matlab与C语言程序的应用编程接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MATLAB作为世界顶尖的数学应用软件,以其强大的工程计算、算法研究、工程绘图......

作者:罗月星 来源:yesky 2007年10月30日

关键字: Matlab C语言 程序 编程接口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MATLAB作为世界顶尖的数学应用软件,以其强大的工程计算、算法研究、工程绘图、应用程序开发、数据分析和动态仿真等功能,在航空航天、机械制造和工程建筑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C语言功能丰富,使用灵活方便,目标程序效率高。既有高级语言的优点,又有低级语言的特点。因此,C语言是目前应用最广的编程语言。虽然MATLAB是一个完整的、功能齐全的编程环境,但在某些情况下,与外部环境的数据和程序的交互是非常必须而且有益的。

  众所周知,MATLAB是用M语言编程,不能在M文件中直接调用C语言程序。可以通过MATLAB提供的应用编程接口(API)来实现与外部的接口,在MATLAB环境中实现调用C语言或Fortran程序、输入或输出数据以及和其他软件程序间建立客户/服务器关系等功能。

  MATLAB中调用C语言程序,必须通过MEX文件来实现。

  一、 C语言的MEX文件的结构

  C语言的MEX文件是一种动态连接子程序,可以象调用M文件一样调用它。MEX文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应用:

  (1)在MATLAB中,M文件的计算速度特别是循环迭代的速度远比C语言慢,因此可以把要求大量循环迭代的部分用C语言编写为MEX文件,提高计算速度。

  (2)已经开发的C语言程序,则不必将其转化为M文件而重复劳动,通过添加入口程序mexFunction,可以由MATLAB调用。

  (3)直接控制硬件,如A/D采集卡,D/A输出卡等,以用于数据采集或控制应用。
  C语言的MEX文件的源程序由两个非常明显部分组成:

  (1)计算程序,即在MEX文件中完成计算功能的程序代码,计算程序可以是普通的C语言程序,按照C语言规则编写即可

  (2)入口程序,将计算程序与MATLAB连接的入口函数mexFunction。入口程序mexFunction相对要复杂一些,函数中有四个参数nlhs、plhs、nrhs和prhs。这里nlhs是输出数据的个数,plhs是指向mxArray(MATLAB中所有数据都由mxArray定义)的输出数据的指针,nrhs是输入数据的个数,prhs是指向mxArray的输入数据的指针。

  图1显示了如何向MEX文件输入数据,通过接口函数调用计算程序完成运算过程,最后向MATLAB返回计算结果的过程。




<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