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用C#实现基于TCP协议的网络通讯

用C#实现基于TCP协议的网络通讯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net framework环境下,我们不必要去追究TCP协议底层的实现,一样可以很方便的编写出基于TCP协议进行网络通讯的程序

作者:挽留刀 来源:Yesky 2007年11月14日

关键字: C# TCP协议 网络通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TCP协议是一个基本的网络协议,基本上所有的网络服务都是基于TCP协议的,如HTTP,FTP等等,所以要了解网络编程就必须了解基于TCP协议的编程。然而TCP协议是一个庞杂的体系,要彻底的弄清楚它的实现不是一天两天的功夫,所幸的是在.net framework环境下,我们不必要去追究TCP协议底层的实现,一样可以很方便的编写出基于TCP协议进行网络通讯的程序。

要进行基于TCP协议的网络通讯,首先必须建立同远程主机的连接,连接地址通常包括两部分——主机名和端口,如www.yesky.com:80中,www.yesky.com就是主机名,80指主机的80端口,当然,主机名也可以用IP地址代替。当连接建立之后,就可以使用这个连接去发送和接收数据包,TCP协议的作用就是保证这些数据包能到达终点并且能按照正确的顺序组装起来。

在.net framework的类库(Class Library)中,提供了两个用于TCP网络通讯的类,分别是TcpClient和TcpListener。由其英文意义显而易见,TcpClient类是基于TCP协议的客户端类,而TcpListener是服务器端,监听(Listen)客户端传来的连接请求。TcpClient类通过TCP协议与服务器进行通讯并获取信息,它的内部封装了一个Socket类的实例,这个Socket对象被用来使用TCP协议向服务器请求和获取数据。因为与远程主机的交互是以数据流的形式出现的,所以传输的数据可以使用.net framework中流处理技术读写。在我们下边的例子中,你可以看到使用NetworkStream类操作数据流的方法。

在下面的例子中,我们将建立一个时间服务器,包括服务器端程序和客户端程序。服务器端监听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建立连接以后向客户端发送当前的系统时间。

先运行服务器端程序,下面截图显示了服务器端程序运行的状况:


然后运行客户端程序,客户端首先发送连接请求到服务器端,服务器端回应后发送当前时间到客户端,这是客户端程序的截图:


发送完成后,服务器端继续等待下一次连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