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袁萌]谷歌的Android和“云雾计算”

[袁萌]谷歌的Android和“云雾计算”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2006年8月,谷歌总裁Eric Schmidt在一次“搜索引擎发展策略研讨会”上,公开地把老的“C/S”计算模式称为“甲骨文模式”,而他(指谷歌)想要搞的是一种新型的“云雾计算”(“Cloud Computing”)。

作者:袁萌 来源:LUPA开源社区 2007年11月30日

关键字: 袁萌专栏 云雾计算 Android 谷歌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2006年8月,谷歌总裁Eric Schmidt在一次“搜索引擎发展策略研讨会”上,公开地把老的“C/S”计算模式称为“甲骨文模式”,而他(指谷歌)想要搞的是一种新型的“云雾计算”(“Cloud Computing”)。那么,他的所谓“云雾计算”是指什么呢?

  世界《维基百科》关于“云雾计算”的定义是:在互联网上开发极为丰富的应用时,对互联网(作用)的一种隐晦的比喻(“Shorthand”)。按照“云雾计算”的说法,安装在传统的个人计算机上的软件,将要转移到互联网上,可以经由互联网来访问。这也就是说,把个人所需要的“计算能力”转移到互联网(即所谓“云雾”)里面运行,而不论采用什么访问手段,比如:采用智能手机之类。我们再把话说得明白一点,互联网“云雾”就是一堆机器(大量的计算机或虚拟服务器)的集合,上面寄宿(host)着许多网络应用(比如,Web 2.0应用之类),提供给广大互联网用户来“在线访问”。“云雾计算”,不同于“网格计算”(“Grid Computing”),似乎比它还要复杂一些。

  看来,“云雾计算”涉及到数千个CPU同时协同运作,大量运用虚拟机技术,大概也只有谷歌和IBM这样的IT巨头才能问津。谷歌推出Android,必须涉及“云雾计算”,这一下,IBM可乐了。在未来,社会计算能力将要“大集中”。据说,Everex的绿色计算机“gPC”(基于Linux平台)明年计划销售数百万台,而超微型计算机(Android,必须基于Linux平台)明年下半年也将大批量上市,它们都符合“云雾计算”的发展大趋势。相对而言,微软Vista太胖了,跑也跑不动,心里面干着急。微软不可能是“云雾计算”的领航人(命中注定)。

  近日,知名It评论家Glyn Moody(实为技术作家)说,“尽管自由软件桌面(目前)进展得令人满意,但是,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桌面(销售)已经进入一个传承下来的市场,而这个市场本身的重要性正在缩小”。Glyn Moody认为,争论桌面市场份额的多少,这已经成为过去了的问题。现在的问题在于:着眼于未来的个人计算,比如,基于Web的超微型计算(移动)设备,能够占有多大的市场份额。很明显,在这方面,GNU/Linux已经走在了“很前面(well ahead)”。

  以谷歌Android为代表的超微型计算机(亦可称之为“超微型Linux桌面”),与Linux操作系统天然“}伓ā保ā癰ind”),符合“云雾计算”的发展大方向。我们应该及早认识这一大趋势,拥抱并且接受这一客观发展趋势。

  袁萌 11月25日上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