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轻轻松松做个能够“AUTORUN”的光盘

轻轻松松做个能够“AUTORUN”的光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大家可能都会注意到很多光盘放入驱动器中后会自动运行,弹出一个界面供大家选择。这样的方法大大帮助了很多初学者。如果自己制作的光盘也有这样一个简单明了的导航界面那会有多好!

作者:姜春涛 来源:赛迪网 2007年12月3日

关键字: 运行 自动 autoruns 光盘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大家可能都会注意到很多光盘放入驱动器中后会自动运行,弹出一个界面供大家选择。这样的方法无疑大大帮助了很多初学者。如果自己制作的光盘也有这样一个简单明了的导航界面,那会有多好!

  制作原理

 其实自动运行的原理很简单,就是在CD的根目录下加入Autorun文件,同时在根目录下提供相应调用的文件,操作系统如果发现这些文件,便会按照上面的脚本自动运行。随着计算机的普及和易用性的提高,现在我们要做一张这样的光盘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我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强大的自动运行光盘制作软件而已,软件的名字叫AutoPlay Media Studio 4.0。这是一款共享软件,在没有付费注册的情况下能够免费使用30天,同时免费的版本会在制作好的自动运行光盘的导航界面显示之前插入提示信息。

  动手制作

  当我们安装好AutoPlay Media Studio 4.0运行之后,便会看到如图1的界面。在这个界面中我们需要对新建的项目命名,同时选择模板,软件所包含的模板非常多,从软件安装到MP3光盘、视频光盘,甚至是V-Card都有相对应的选项,非常方便省事。选择好我们需要的模板之后就能看到主界面了。

  这里几乎能够完成我们所有的界面制作工作,在主界面上方排列的一排图标中,除了常规的打开文件、保存、删除等,还有着插入AVI动画、插入Flash、插入媒体播放器文件、插入网页等按钮,这些按钮的外形和我们日常使用的Flash、WMP、IE等非常相像,就不再叙述了。

  在左面有3个窗口。第一个是所有对象的列表,这里面有所有导航界面的对象和页面供调整。


图1这里几乎能够完成我们所有的界面制作工作。

 第二个窗口便是实际将刻录进光盘的内容了。在这里我们需要把准备刻录进光盘的内容拉到左面中间的Distribution文件夹内。同时建立自己所需要的文件夹,这一步就算是完成了。

  接着我们便需要调整各个导航界面的属性来配合我们的光盘内容。我们首先在导航界面的按钮上双击,便弹出了该按钮的属性,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Setting、Attributes、Caption、Sound、Action等选项卡。在这些选项卡中我们分别可以定义按钮的颜色外观和图片来源、按钮的位置和大小、按钮上说需要显示的字体和内容,点击或者经过按钮所需要播放的声音,当然还有最为重要的按下按钮之后需要触发的动作。

  之后我们就来到了整个软件的灵魂——Action卡片了,在这里我们能够看到左面可用命令的选项(太多了!),还有右面事件选择器和具体命令栏目。在这个窗口中我们可以设置这个按钮所能实现的动作,譬如打开文件、关闭文件、复制、播放媒体文件等等,甚至能够自动安装INF文件。由此可见这个软件的强大。


图2只需要在这里单击浏览按钮,然后找到需要运行的程序就可以了。

 当我们设定好了所有按钮的属性之后,一张自动运行的CD-ROM就基本完成了,但是不要那么着急,我们需要回到主界面中,点击锤子形状的按钮Bulid,这个时候软件会询问是否要创建Autorun文件,选择“是”,软件就会自动开始生成自动运行光盘所需要的所有文件和设置。这一切完成之后,系统会把所必需的文件保My Documents\AutoPlay Media Studio Projects\创建的项目名\Distribution中,同时弹出生成Autorun文件过程的记录。

  我们在刻录光盘的时候把这里面的所有文件复制到光盘的目录下,同时选定自己所需要刻录的内容,然后使用Nero进行刻录,一张自动运行光盘就大功告成了!是不是非常简单?

  另类自运行光盘实战

  事实上很多朋友并不需要制作那么复杂的用户导航页面,他们只需要把光盘放进去直接运行程序即可,那么我们就需要一个国产的免费软件——智能光盘2.1,这款软件可以在各大软件下载网站下载到。


图3非常简洁的界面,免费而且更容易上手。

 安装好运行之后可以看到非常简洁的界面(图3),首先我们在第一步中为预备制作的光盘选一个目录。之后就可以为光盘命名,同时选择要运行的程序。但是要注意的是,光盘插入后自动运行的程序必须预先复制到之前我们为智能光盘选择的目录中。填好这一切之后我们就能进入第二步(图4)了,这可以说是智能光盘的精妙之处。

  在这里我们可以创建属于我们自己的光盘右键菜单,在这里我们首先选定菜单选项对应的运行程序,然后填入右键菜单名称。这里和之前一样,右键菜单所能运行的程序必须要在设定的临时目录内。当我们添加好需要显示的右键菜单之后,还能通过箭头调整它们之间的顺序,同时还能插入不同的符号以便区分。就这样我们的右键菜单就搞定了,下面进入第三步。


图4右键菜单的设置就在这里,完全人性化的操作更简单。

第三步就不用多说了吧!点击完成之后,程序就能在我们设定的目录下生成一个autorun.inf文件,到此我们大功告成。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智能光盘生成的autorun.inf文件是不能和AutoPlay Media Studio 4.0混用的。看来鱼与熊掌不能兼得了。

  结语

  相信看完本文之后,大家都能够轻易地做出自己的自动运行光盘了吧?其实制作自动运行光盘还有更多的方法和特效,本文也只是抛砖引玉,大家在熟悉之后一定能够做出更为华丽巧妙的自动运行光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