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什么是瘦型计算机?

什么是瘦型计算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瘦型计算机,也可以称为“TC”(Thin Computer),主要是针对客户机和服务器模式(C/S架构)而言的,

作者: 袁萌 来源:CSDN 2008年1月16日

关键字: 瘦型计算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什么是瘦型计算机?它与网络计算机有什么异同?这些基本问题,我们都需要搞明白。

昨天下午,我到“国家软件与集成电路中心”办点事情,谈起瘦型计算机一事。他们说,“我们最近进了30NC”。对此,我顿觉好奇,提出要去看看究竟是什么东西。结果一看,发现这些NC原来就是“北大众志”的网络计算机。

1222日,我在福州的一个计算机“大卖场”看见一条横幅:“PC计算机衰落,一体PC机兴起”。什么叫一体PC机?实际上,把显示器与主机箱“整合”在一起,就叫做一体PC机。这有什么新鲜的?“一体PC机”还是一台PC计算机,概念上毫无新意。

网络计算机,就是NCNetwork Computer),确实有点新意。网络计算机是连接互联网的一种最简易、成本很低的计算装置,也称为“互联网机顶盒”、“Net PC”、“互联网家用设备”,等等。总之,网络计算机离不开互联网。网络计算机就是具有最小的计算机内存、磁盘存储器(不是必需)和微处理器,而其大量的数据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上的一种个人用计算机。一般说,网络计算机(NC)里面“固化”着一些系统应用软件,比如:操作系统内核和浏览器什么的,以便使其能够“独立”上网。网络计算机是“减肥”计算机,还称不上是“瘦型计算机”。减肥,不一定就是“瘦”(thin)。

瘦型计算机,也可以称为“TC”(Thin Computer),主要是针对客户机和服务器模式(C/S架构)而言的,不必牵扯互联网的连接,可以局限在一个局域网里面。瘦型计算机本身一般不能“独立”上网(并不内含一种浏览器)。瘦型计算机的特点是,它本身很“瘦”,其结构非常简单,几乎不含“一点点”软件。瘦型计算机经由网卡启动。一经启动,它所需的一切应用软件全部都运行在服务器上。形象地说,瘦型计算机就是一台服务器的彩色显示器(一台服务器往往带着许多个彩色显示器)。瘦型计算机,一般地说,就是不能再继续“瘦”下去了的计算机,其内存有64MB或是32MB也就够了。

瘦型计算机能不能“上网”(连接互联网)呢?当然能“上网”。在连接瘦型计算机的服务器上只要安装了一种浏览器,那么,瘦型计算机就能够经由服务器“上网”(上网“冲浪”)。瘦型计算机能不能用作“办公计算机”(比如,运行办公套件)呢?当然能够。只要在服务器上安装上一套办公软件即可。一般说,在服务器上,任何应用软件都可以被连接其上的瘦型计算机“访问”(或者说“运行”)。实际上,在使用瘦型计算机时,在个人感觉上,完全如同在操作一台普通的PC机。

由以上分析可见,瘦型计算机不同于网络计算机,但是,可以使用网络计算机去替代瘦型计算机,反之,却未必可行。一般说,一台PC机,可以减肥为网络计算机(NC),再进一步减肥成瘦型计算机(TC)。目前在国外,瘦型计算机已经成为一种新兴IT产业,而我们却处在NC发展阶段。严格讲来,瘦型计算机可以大量使用在局域网里面,比如:集体办公场所、电脑教室、等等。基于Linux操作系统的瘦型计算机服务器(LTSP服务器),是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微软Vista计划,要我们发“胖”;Linux服务器(LTSP),要我们变“瘦”。瘦型计算机,实际上就是在局域网里面搞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今后,个人计算体验将要变为个人享受“网络服务”的体验。当今,电脑集中的场所都要变为瘦型计算机“群居”的场所。这是发展的大趋势。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