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 Mobile需贴近大众市场

Windows Mobile需贴近大众市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苹果iPhone给微软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微软必须努力提高Windows Mobile对大众市场的吸引力。

来源:赛迪网 2008年3月20日

关键字: iPhones Mobile 6.0 移动平台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商业周刊》文章指出,苹果iPhone给微软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微软必须努力提高Windows Mobile对大众市场的吸引力。

受苹果公司影响,微软也开始加倍努力地向手机消费者献殷勤。尽管微软长期以来一直在努力拓宽Windows Mobile的用户范围,但是这款手机操作系统的用户主要还是那些需要用手机浏览文件、电子表格和电子邮件的商业用户。

苹果在2007年6月推出了相对更贴近普通消费者的iPhone。微软移动通讯业务总经理Scott Horn说:“我们一直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我们觉得现在应该采取更积极主动的行动了。”但是他没有透露公司下一步的举措。2007年,Windows Mobile在美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从30%下滑到28%。据IDC公司研究人员称,这主要是因为iPhone的影响所致,因为后者使用的操作系统是苹果的OS X操作系统。

虽然2007年Windows Mobile在全球市场的份额有所增长,销售量也几乎翻了一番达到1100万台。但是苹果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它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售出了400万台iPhone。顾问公司Envisioneering Group的主管Richard Doherty说:“苹果在初次进入手机市场的前六个月里受到的关注程度比微软在初次进入手机市场的前五年里受到的关注程度还要高。”

集中在移动浏览上

为了提高Windows Mobile对普通大众消费者的吸引力,微软打算改善其网络浏览功能。 微软公司在3月17日宣布,它已经授权Adobe Flash Lite,让Windows Mobile用户可以浏览某些带有动画的网站如电子商务和视频游戏网站等。微软还授权了另一款Adobe软件,使用户们可以更轻松地浏览电子邮件附件,而且它还在开发一款移动版Silverlight,以改善移动网站的外观。

分析师们猜测,微软可能在开发一款全移动浏览器,让运行Windows Mobile系统的手机可以变得跟iPhone完全一样。微软在2月份收购了一家名为Danger的初创公司,后者已经开发出一款移动HTML网络浏览器和适用于社群网和即时通讯的应用软件。 Horn说:“我们绝对想为用户提供一种伟大的移动浏览体验。”

微软的努力绝非仅限于浏览器领域。它同时也在努力让整个系统的外观变得更友好一些。 顾问公司Directions on Microsoft的分析师Greg DeMichillie说:“微软并不想仅仅只推出一款吸引消费者的产品。Windows Mobile现在的情况是Windows有余,而Mobile不足。 其操作界面是呆板沉闷的。 要想完成一项任务,用户必须执行多步操作。微软必须设法让Windows Mobile变成一种更好的最终用户体验。”现在,某些手机产品中已经开始出现一些比较新颖、时髦的Windows Mobile设计和功能,包括T-Mobile公司的Shadow和沃达丰提供的Palm公司的新款Treo 500v智能手机均是如此。

“喜悦因素”

如果微软可以成功收购雅虎,必将大大推动无线业务消费者化的进程。 微软肯定会设法将雅虎的搜索、电子邮件和其他网络服务整合到Windows Mobile平台上。全球6亿用户将用上雅虎专为手机量身定制的搜索应用软件OneSearch,而在2007年初的时候,OneSearch的用户数量只有区区600万人。管理层的换血也可能令Windows Mobile焕发新生,Andy Lees在2月份接替Pieter Knook出任该分公司主管。

微软不会犹豫徘徊。今年,苹果将把iPhone推广到全球更多的国家,并显著增加各种应用软件的销量。 苹果在3月6日发布了一款开发商工具软件,这样第三方开发商就可以更容易为iPhone编写应用软件。 随着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提供1亿美元的风投基金来资助初创公司为iPhone和iPod开发应用软件,iPhone赶超Windows Mobile就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了。目前,Windows Mobile平台上的应用软件有1.8万多款。Doherty称,微软也许会以收购更多移动开发商的股份来回应。 微软已经投资参股了许多开发商比如Zumobi等。

苹果同样会瞄准微软把持的企业用户市场。 苹果将很快发布带有日历和电子邮件等功能的软件,那些功能对于企业用户很重要。Gartner公司的分析师Ken Dulaney说:“Windows Mobile和iPhone的OS X系统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人们将在商店中同时看到这两种不同系统的产品,但是iPhone的易用性要相对更高一些。 使用iPhone时,用户在每一次按动按键时都会感到愉快。”

如果微软也能开发出类似功能的话,Windows Mobile的用户很快就能享受到同样的欢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