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定期检查和维护必要性及技巧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7-01 作者:dersit | 赛迪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命令行 Linux 技巧
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要是连上网的计算机,就有可被入侵。因此系统的定期检查和维护是相当重要的,对于及时发现入侵很有帮助,有助于我们亡羊补牢。

引: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只要是连上网的计算机,就有可被入侵。因此系统的定期检查和维护是相当重要的,对于及时发现入侵很有帮助,有助于我们亡羊补牢。

我们要赶在入侵者还没有破坏系统和数据之前把它们清理出去。所以下面就给大家讲两个这方面的技巧

优化分区结构

这对维护很有好处,我们应该把Linux的文件系统分成几个主要的分区,每个分区分别进行不同的配置和安装,一般情况下至少要建立/、 /usr/local、/var和/home等分区。/usr可以安装成只读并且可以被认为是不可修改的。如果/usr中有任何文件发生了改变,那么系统将立即发出安全报警。当然这不包括用户自己改变/usr中的内容。/lib、/boot和/sbin的安装和设置也一样。在安装时应该尽量将它们设置为只读,并且对它们的文件、目录和属性进行的任何修改都会导致系统报警。

当然将所有主要的分区都设置为只读是不可能的,有的分区如/var等,其自身的性质就决定了不能将它们设置为只读,但应该不允许它具有执行权限。

保护log文件

当与log文件和log备份一起使用时不可变和只添加这两种文件属性特别有用。这通常需要在log更新脚本中添加一些控制命令。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