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IP链建立Linux防火墙保护系统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8-07-01 作者:jianyuan | 赛迪网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命令行 Linux 技巧
虽然Linux操作系统具有很多优点,其安全性也较高,但是你不应当由此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如何通过使用IP链来建立Linux系统的防火墙,保护你的系统不受侵害。

虽然Linux操作系统具有很多优点,其安全性也较高,但是你不应当由此产生一种虚假的安全感,因为你的Linux系统的安全性仍旧可能受到损害。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如何通过使用IP链(IPchains)来建立Linux系统的防火墙,保护你的系统不受侵害。

先假设你已经具备了一些关于因特网的基本知识。应当说,熟悉像IP地址、TCP端口和网络传输数据之类的词汇是很有用处的。对防火墙有一个大概的了解也是十分有必要的。

命令

我们需要确立起一系列的规则,这样IP链才能进入来来往往的网络路径。每一条规则都被置于三链之一,这三个链分别为:存放输入数据的输入链、存放输出数据的输出链和传输链。

每增加一条规则,都要从IP链开始,并且要增加下面的某些或全部步骤。附加 (Append)、删除(Delete)、插入(Insert)和替换(Replace),这些命令通常是跟在起始的IP链命令之后,并且指示程序应当把规则命令添加在哪条链上以及如何添加。添加时,以-A、-D、- I,或者-R开始,这些字母的后面再加上链的名称(输入链或输出链)。

当你要使用插入命令时,必须在要加入该命令的位置上,在链的名称后面,具体指定行号。在使用替换命令时,需要指定被替换的行号,使用删除命令的时候,也必须指定删除的行号。在使用删除选项时,无须在行号后面再输入什么别的内容。你只要键入 ipchains -L,就可以发现命令所作用的行号。

协议(Protocol)

在这里你要针对每一条规则命令具体地指明某种协议。在大多数情形下,使用 TCP/IP协议。也有可能你不想让你的计算机对另一台计算机发出的Ping信号做出反应。为了做到这一点,需要具体指定ICMP(互联网控制报文协议)。在具体地指定某个协议的时候,要使用-p命令,如:-p icmp。

源(Source)

源可以确定从某个特定的IP地址而来的路径以及使用-s命令的端口。如果你知道一个标准的IP地址,就可以直接使用IP地址,或者干脆指定一个域名(比如www.ccidnet.com)。假如你想指定任意一个地址,不妨用0.0.0.0/0。

我们可以在IP地址的后面用数字来指定某一个端口(比如110),也可以用服务器的名称(pop3)来指定某一个端口。使用冒号可以将两个端口数字分隔开,这样就能指定一连串的端口。例如:

-s mail.mailserver.com pop3 

-s 127.0.0.1 139:164

目的(Destination)

用法与源地址是一样的,只要指定目的地址和端口即可。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