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无线网络配置五字诀

无线网络配置五字诀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线局域网发展到现在已非常完善,速度也越来越快。目前的主流产品不仅能达到普通有线以太网的速率,而且安全性也已经得到基本保障。更重要的是无线组网不用布线,所以对消费型的家庭用户来说,是组网方案的最佳选择。再加上迅驰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因此对大多数用户来说,购买无线路由器也是迟早的事。

来源:网界网 2009年12月10日

关键字: 无线技术 无线接入 无线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无线局域网发展到现在已非常完善,速度也越来越快。目前的主流产品不仅能达到普通有线以太网的速率,而且安全性也已经得到基本保障。更重要的是无线组网不用布线,所以对消费型的家庭用户来说,是组网方案的最佳选择。再加上迅驰笔记本电脑的普及,因此对大多数用户来说,购买无线路由器也是迟早的事。

  不过随着无线路由器的普及,其相应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无线路由器买回来之后怎么配置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其实配置无线网络并不复杂,配置无线路由器和配置有线路由器的步骤差不多,只是个别地方需要注意一下,几分钟就能轻松搞定。下面就由笔者详加介绍。

  摆放要到位

  拿到无线路由器后,首先要做的是摆放问题。无线路由器的作用是将有线网络的信号转化为无线信号,它是整个a无线网络的核心,因此其位置决定了整个无线网络的信号强度和传输速率。所以建议选择一个不容易被阻挡,并且信号能覆盖屋内所有角落的位置。对新手来说,无线路由器的摆放可以参阅以下方法。

  无线路由器的位置应当相对较高。无线信号是直线传播的,每遇到一个障碍物,无线信号就会被削弱一部分,尤其是金属物体,更是无线信号的杀手。

  无线路由器应当尽量居于房间的中央。由于无线AP的覆盖范围是一个圆形区域,因此只有将无线AP置于房间中央,才能保障房间内的每个位置都能接收到无线信号,从而有效地接入无线网络。无线网络能够自动调整传输速率,以适应复杂的网络环境。离无线AP越近,无线信号越强,干扰越小,数据传输速率也就越高。

  不要穿过太多的墙壁,尤其是浇注的钢筋混凝土墙体。实验表明,在10米的距离,无线信号穿过2堵砖墙后,仍然可以达到标称的最高传输速率,但再穿过一层楼板后,传输速率将只有标称速率的一半了。可见,钢筋混凝土墙体对无线信号有严重的影响。

  配置要仔细

  找到合适的位置摆放完毕之后,接下来就是配置问题了。每个符合TCP/IP协议的网络设备都有其自身的IP地址,无线路由器自然也不例外。一般无线路由器都会有自身固定的局域网内IP地址,这一设计也方便了我们通过访问这一IP地址来配置和进行无线路由器的各项测试。当然,不同品牌型号的无线路由器的IP地址不尽相同,具体可以参考其相关说明书。另外需要注意,无线网卡必须与无线路由器处于同一IP网段,例如笔者的西门子无线路由器的IP地址为192.168.254.254,则网卡IP就可以指定为192.168.254.XXX网段上的任何地址。

  接下来,打开浏览器,在地址栏输入无线网络节点的地址http: //192.168.254.254/,查看说明书之后获知无线网络节点的管理密码,正确输入后就可以进入无线网络节点的管理界面。对于一个新的没有设置过的路由器,有的还会出现设置向导(Setup Wizard)。在诸如名为Connection Configuration的页面,我们可以选定宽带网的类型,一般ADSL选择via PPP over Ethernet,而Cable或者FTTB选择via DHCP。如果ISP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我们可以在下面的相应位置输入,并且将Timeout设定为120s左右。随后我们可以将无线路由器的 ESSID 默认值设定为WLAN,设置完成后不要忘记点击Save按钮保存。

  如果无线路由器还需要连接100/10M有线网络当作有线路由器使用,那么我们还需要进行进一步设置。在诸如IP/DHCP的选项下面的System IP Configuration 配置界面,将当DHCP一项设为Enable,这样一旦用户的有线网卡和无线网卡的TCP/IP属性设置成自动获得IP地址,就能由无线路由器处得到一个 IP地址了。至于DNS IP地址,大家可以查询当地的ISP,一般不设置也可。

  调整客户端

  客户端的配置最重要的还是ESSID标识,这里必须保证与无线路由器的ESSID值完全相同(包含字母大小写)。ESSID标识就好比是无线客户端与无线路由器之间的一道口令,只有在完全相同的前提下才能让无线网卡访问无线路由器,这也是保证无线网络安全的重要措施之一。不同无线网卡设置ESSID标识的地方不尽相同,有些是在控制面板中,有些通过网卡专用的应用程序,具体可以参阅说明书。一般相同品牌的无线路由器与无线网卡采用相同的ESSID标识默认值,无需设置即可使用,但是对于商业用户而言,这样会带来一些安全隐患,建议更换 ESSID标识。

  无线客户端的其他配置非常的简单,以往恼人的网络设置都可以通通抛开。在控制面板的网络属性中打开无线网卡的TCP/IP属性,将无线网络适配器的IP地址设置为自动获取,或者与无线网络节点保持在同一网段内。现在,如果无线网络适配器能与无线网络节点正常连接,

  笔记本电脑就可以正常上网了。如果不能正常连接的话,就需要检查一下网络设置或者是调整无线网络节点的位置。

  到此,安装过程并未结束。此时虽然实现了宽带共享功能,但是却非常不安全。如果您的邻居也安装了无线网卡,他就能神不知鬼不觉地入侵您的无线局域网,甚至用您的宽带来BT下载。于是,我还要对网络进行加密。

  把好安全关

  WEP加密是802.11系列无线网络最常用的加密手段。笔者通过IE 浏览器再次登录无线网络节点的管理界面,找到安全选项后,选择打开WEP加密功能(通常无线网络节点的出厂设置都关闭了这项功能),然后输入一段16进制的字符(字符必须为0~9 或a~f)作为加密字串(加密字串一定得记牢,遗失以后是没有办法连接无线网络节点的),保存设置后重新启动无线网络节点(根据WEP类型的不同,加密字串的位数也有区别。通常64位加密需要输入10位数的字串,而128位加密需要输入26位数的字串)

  重新启动以后,无线网络适配器就无法与无线网络节点正常连接了。现在就需要修改“无线网络连接属性”。依次选择“网上邻居”、“属性”、“无线网络连接属性”,然后选择“无线网络配置”。在可用网络里找到自己的无线网络节点,如果附近没有其他的无线网络节点,那么这里应该只列出一个网络,否则会将附近的其他无线网络也列出来。

  接下来先点击“属性”,将“数据加密(WEP启用)”这一项激活,然后在下面的“网络密钥”和“确认网络密钥”两栏填入刚才设置的加密字串,再点击“确定”,无线网络适配器就能够与无线网络节点正确连接了。

  经验共享

  通常情况下,802.11系列无线网络产品均具备不错的兼容性,大部分无线网卡和无线路由器都不会存在兼容性问题。但出于稳定性的考虑,对于要求较高的场合,笔者还是建议使用同一品牌的无线路由器和无线网卡。

  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承重墙对无线信号有很强的阻碍作用。因此对“复式”结构住宅和别墅类的家居环境,最佳信号覆盖效果的解决办法是为每层都配置无线路由器。在实际应用中,室内AP的覆盖范围最多可能只能到30米左右。

  802.11b实际使用速率仅有标称值的40%左右,换算出来的数据传输率约为600KB/s,如果设置为64/128位WEP加密,传送速率还会进一步下降,因此使用时更要注意干扰问题,尽量远离微波炉、无绳电话以及蓝牙设备等。

  如果突然发现无线信号微弱,而没有做任何物理上的改动。可尝试更改无线信道或添加外置天线的方法来解决。

  Windows XP内置了对WLAN的支持,即插即用,使用和设置都非常方便。而Windows 98、Windows ME以及Windows 2000对无线网络的稳定性和易用性均不如Windows XP,偶尔会有冲突的情况发生。所以,如果硬件配置足够高的话,尽量使用Windows XP系统。同时还需说明的是,Windows 95以前(包括Windows 95)的操作系统不支持Wi-Fi。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