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应用软件ESET NOD32 4.2全国首测:结果有惊有喜(2)

ESET NOD32 4.2全国首测:结果有惊有喜(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来源:CBSi中国·ZOl 2009年12月28日

关键字: NOD32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常规状态下资源占用情况

  本文所说的常规状态是指,程序安装后未作任何手动设置,让其处于默认监控情形。测试中,笔者分别开启了QQ、MSN(包括安装)、Office 2003、Photoshop、火狐3.6、搜狗输入法4.3(包括安装),并进行了常规的本机硬盘拷贝、U盘读写、局域网访问(包括复制粘贴)等操作。


解放军

随机截图(此处用图为暂停状态截图)

  ● CPU占用情况

  常规状态下,ESET NOD32 4.2公测版CPU占用率为零。

  ● egui进程内存占用情况

  常规状态下,ESET NOD32 4.2公测版系统进程有两个,分别为“egui”和“ekrn”,笔者分别对其进行数据采集。

  物理内存:

解放军
常规下,egui进程物理内存占用情况

  虚拟内存:

解放军
常规下,egui虚拟内存占用情况

  从采集的数据来看,常规情形下,egui进程所占用的物理内存和虚拟内存相对很低。笔者1GB内存下,同时运行Photoshop、MSN、火狐等常用软件时,它所占的资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 ekrn进程内存占用情况

  物理内存:

解放军
常规下,ekrn物理内存占用情况

  虚拟内存:

解放军
常规下,ekrn虚拟内存占用情况

四、扫描状态下资源占用情况

  本文所说的扫描状态,并非指全盘扫描,而是对指定的文件包“ESS测试”进行扫描时采集的数据。


解放军

扫描状态下随机截图

  ● CPU占用情况

  扫描状态下,ESET NOD32 4.2公测版CPU占用率egui进程维持在1~10之间,ekrn进程基本维持在30~60之间。(瞬间曾出现85%占用率情形)

  ● egui进程内存占用情况

  考虑到egui进程变化着实不是很大,扫描状态下的进程峰值仅出现过12(两次),此处不再做图表。

  ● ekrn进程内存占用情况

  扫描状态下,ekrn进程物理内存占用变化差值不是很大,但虚拟内存数据差变化较大,以下为数据表图:

  物理内存:

  扫描状态下,ekrn进程物理内存占用情况数据表图:

解放军
扫描时,ekrn物理内存占用情况

  虚拟内存:

解放军
扫描时,ekrn虚拟内存占用情况

  结合“常规状态”下的资源占用和“扫描状态”下的资源占用情况看,ESET NOD32 4.2公测版在产品性能方面的能力,基本可以说是“赶超”前代产品。相信在经过产品研发方面的改进后,在4.2正式版发布时,性能应该还有可提升的空间。

五、查杀结果&总结

  前一段时间,ZOL软件事业部曾进行了“2009年年度杀毒软件横评”(点击查看),在ESET NOD32测试中,病毒文件包(1270个文件数)中残留数为43个(点击查看链接页面内第一张图)。此次用测试包,包含了上述的43个残留文件,借此,我们看看ESET NOD32 4.2公测版在病毒识别、查杀能力方面是否比老版有更大进步。


ESET NOD32 4.2全国首测

ESET NOD32 4.2公测版查杀结果

  从查杀结果来看,ESET NOD32 4.2公测版在病毒排查能力方面比前一版本有较大增强。最为明显的例证就是,4.0版中未能识别和清理的病毒文件,在4.2公测版中均被识别出来,并做清除处理。

  需要和大家特别分享的是,本文中所收集的木马、病毒、后门等文件,有300个文件是近期来自中国地区比较活跃的病毒文件(其中包括木马下载器等)。此外,测试包中文件还包括有网友最新上报的“可疑病毒文件”(总数约为60个)。

  从查杀结果看,ESET NOD32 4.2公测版有些让笔者“惊诧”,没有出现未处理文件,这说明在病毒能力方面有较大提升。从性能试结果看,它保持了一贯的性能优势,这是可以让用户“喜”的一面。

总结:

  在文章开头,笔者已经很明确的表示,本次测试不做功能介绍。但这并不就是意味着杀毒软件的功能设置不重要,笔者只是认为,功能设置项只是产品的功能表现形式,并不能代表该产品的实际工作能力。

  在ESET NOD32 4.0版主界面中,显示的功能项为三项,而4.2公测版将原来的“病毒间谍防护”细分为““病毒防护”和“间谍防护”,也就是说显示为四项。这样的变化似乎更多的在考虑中国的互联网安全环境。

  另外,按ESET官方发布版本的惯例,4.2公测版很可能只是一个过渡版本,也就是说,正式版名称可能不是ESET NOD32 4.2安全套装,而是ESET NOD32 5.0安全套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