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谷歌停售首款智能手机Nexus One

谷歌停售首款智能手机Nexus One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尽管谷歌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在攻城略地,但谷歌自主设计和销售的第一款智能手机Nexus One日前却开始在美国停售。而谷歌和微软专注在操作系统上的策略还是明智的,几千万美元的玩票之举也能让它们自身更加看清这一方向。

作者:孙进 2010年7月2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尽管谷歌的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在攻城略地,但谷歌自主设计和销售的第一款智能手机Nexus One日前却开始在美国停售。

  谷歌Nexus One为触屏手机,贴谷歌品牌,安装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目前谷歌拒绝透露销售数量,据媒体透露,其销量在13.5万部,一旦存货售罄,谷歌就将关掉销售这款手机的网上销售平台。

  Nexus One在今年1月份发布,这是谷歌通过网络直接向消费者销售自主品牌手机的尝试,但由于销量不佳,客户服务也应接不暇,谷歌只能无奈放弃。美国运营商T-Mobile USA也在出售这款手机,但销售表现并不好。这导致其他运营商也望而却步。美国运营商Verizon Wireless的首席执行官Lowell McAdam在5月份就表示,看到T-Mobile销售情况不如预期,Verizon也不想引入。

  失去了运营商的支持,谷歌自己开设的手机分销网站根本无法打开局面。在美国市场,运营商主导了手机的推广、分销和销售,就连苹果的iPhone也需要按照这一模式来进行销售,Nexus One无力改变运营商的这种运作方式。除了销售模式不力外,缺少价格补贴和广告宣传,也是Nexus One手机销量萎靡的原因。

  比起谷歌坚持的五个多月,微软的自主手机只有两个多月的“寿命”。微软的Kin手机定位是为年轻人社交设计,在微软看来,Kin手机有时髦的设计、炫目的社交功能,但是,手机上市两个月来销量少得可怜。有科技博客透露了一个未经微软证实的数据:微软的两款Kin手机总共只卖出了503部。

  Kin手机败北的原因比谷歌的手机更多, 一是功能不强,Kin没有使用Windows Mobile7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只是一个功能落后的传统手机;二是性价比不高,Kin并非智能手机,却按智能手机一样收取至少70美元的包月费;三是缺少配套的应用软件和游戏;四是缺乏新颖的应用。

  由于Kin的销售实在是空前的迟缓和困难,独家代理微软Kin系列手机的移动运营商Verizon甚至都等不及清理库存,就开始从各零售店中下架。

  微软在Kin项目上已经投入两年时间和巨额资金,但现在几乎是颗粒无收。这一项目还要上溯到2008年微软收购Danger公司使用其团队启动了Kin的研发计划Project Pink。不过由于微软内部问题,Kin成了牺牲品。Kin系列产品可谓是微软历史上最为失败的一款产品。

  谷歌和微软的手机失败了,但好在它们还有手机操作系统。调研机构comScore 数据显示,Android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今年5月在美国市场的增长超过了其他所有智能手机平台,从今年2月的9%提高到了13%。微软排在第三位,市场份额是13.2%。

  三星、摩托罗拉和HTC的Android手机卖得都不错。三星电子在美国市场推出了几款采用Android系统的手机,这刺激在5月使用三星手机的美国移动用户从2月份的21.4%提高到了22.4%。

  智能手机厂商酷派相关人士表示,现在智能手机产业需要相当的出货量支撑才能够打造出一款机型,谷歌和微软的案例证明了,即使是IT巨头,如果只用项目制来推出一款手机也是无法成功的。如果要投入手机产业的竞争,哪怕只出一款机型,也需要整个企业力量的投注和战略的整体配合。很多手机企业开始成功,就是靠专注的一两个“杀手”机型,比如苹果。而谷歌和微软专注在操作系统上的策略还是明智的,几千万美元的玩票之举也能让它们自身更加看清这一方向。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