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NET布局—微软“云”计算的前车之鉴

.NET布局—微软“云”计算的前车之鉴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前车之鉴”出自《荀子》,说的是要吸取前面车子倾覆的教训。不可否认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仍然会有很多内部系统、内部存储、内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但这些并不是微软的强项;

作者:王翔 来源:开发者在线 2010年7月29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前车之鉴”出自《荀子》,说的是要吸取前面车子倾覆的教训。

  在提出新的“云”计划之前,微软的.NET战略在计算布局方面几乎已经走了8年的弯路,最近微软中国董事长张亚勤也提到了.NET“部分成功”的看法。业界普遍的概念中的“云”是把计算从PC甚至是企业内部拿出来,把他们放在分布在网络各处的计算机完成,而微软出台的“云”概念是“软件+服务”(S+S),两者间最大的差异在于是否要在PC上安装完成用于企业各种计算的软件,毕竟微软的辉煌主要来自于其成功的Windows和Office产品。

  8年前,网络的接口几乎就是浏览器,虽然已经开始有Web Service等一系列把网络作为面向服务的技术出现,但用户的计算还是集中在本地PC的软件完成,从这个意义看.NET假设的前提——计算和存储都存储在网络中虽然前瞻但有些早了;8年后,用户不仅已经习惯于通过Blog、Wiki使用网络提供的消费性计算,文档、电子表格等以往只能在本地PC完成的工作也逐步从PC搬到了网络,此时微软却反过来强调网络与软件的协作,为什么?

  如果走比较彻底的“云”,那么微软只能成为用户的一个选项,是有选择的而非唯一,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可能很快转为微软最有力的竞争对手——Google;

  “云”计算微软是个新人,就像微软凭借Office用户的使用习惯一次次击溃业内的众多对手一样,一步迈入“云”很可能因为开发团队之前使用习惯的原因,被抛在后面。尤其对于很多意图在新计算概念下创新的团队而言,印象中微软可能相对不如其他对手那么开放,作为现阶段比较新鲜的技术概念,如果不能获得开发团队的主力支持,为之投入资金、时间就可能付诸东流;

  微软收入很大部分来自产品升级,但现在的“云”计算中虽然也有版本和服务更新的概念,但最初的一些产品基本采用流量收费方式,除非提供更具吸引力的方式,否则很难按照以前的方式收入产品升级费用;而采用S+S方式微软则可以更紧密地把网络上的服务与PC上的软件结合在一起,用户为了获得网络上服务的新特性可能就需要升级本地的软件,这样现金流依然是畅通的;

  微软在技术的开放性与IT服务费用方面的两难局面:如果不加入软件这种更具控制力的措施,全部采用W3C或其他组织定义的“云”计算相关协议,那么等于抹杀了微软在PC软件方面的优势,很可能投入大量资金后,反而为他人做嫁衣;但如果采用更微软化的网络服务,借助微软软件可以让用户获得服务扩展中的很多便利,虽然可以占有IT服务费用方面的优势,但这会导致与其他厂商服务间互操作的问题。

  那么掺杂了很多其他考虑之后的S+S有哪些问题呢?

  与8年前不同,Google、Amazon等厂商的纯互联网软件产品已经培养出用户新的使用习惯,而且这种使用习惯的用户份额正在快速增长。中小型企业也许更愿意随时随处使用互联网上的软件获取信息、完成业务,因为相比较投资到IT人员、软件费用等成本而言,在“云”里面完成不仅更划算而且更便捷;

  不可否认很多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仍然会有很多内部系统、内部存储、内部服务器和网络设备,但这些并不是微软的强项;

  借助.NET,微软虽然创造了整个家族的开发工具,但之前几年对于开源的谨慎态度耽误了不少时机;虽然Windows Server 2000、2003、2008不断支持越来越大型的互联网应用,但相对开源的Linux,总体投资成本也没有太明显的价格优势。开发工具和操作系统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到“S+S”在软件一端的天平。

  .NET在计算布局方面的失误完全可以被微软“云”计划进行借鉴:

  坚信计算、存储会越来越多的在网络上,但要从中获得收益,首先自己要更加开放。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