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文物局:三维扫描技术用于石窟拓印建档

文物局:三维扫描技术用于石窟拓印建档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河南省文物局中小型石窟拓印建档项目近日在安阳地区率先开展,该课题采用了高浮雕拓印、三维扫描技术、现场测绘、摄影等多种技术手段,其中,高浮雕拓印和三维扫描技术是该课题项目的突出特点。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3年12月3日

关键字: 河南 石窟 三维扫描 文物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河南省文物局中小型石窟拓印建档项目近日在安阳地区率先开展,该课题采用了高浮雕拓印、三维扫描技术、现场测绘、摄影等多种技术手段,其中,高浮雕拓印和三维扫描技术是该课题项目的突出特点,这次对河南省中小型石窟的拓印建档工作采用如此全面的技术手段,在全省也尚属首例。

  
  技术人员正在操作三维扫描技术仪器  

有这样一群人,整日守在大山中;有这样一群人,常年奔波在大山中勘查、测绘;有这样一群人,背着各类设备,拓印、摄影。他们面对着一座座沉默的佛龛、石塔、石碑,等待着它们被唤醒的时刻。    

新的科技手段的加入,经过拍照、站点录像等工作,再经过技术人员的后期整理,很快就能看到石窟寺内3D的立体画面。电脑中所呈现出来的场景,就像曾经风靡一时的“CS”一样清晰、逼真,观者可以轻松的移动鼠标,查看窟内的细节部分。 
 
灵泉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杨计法给大家介绍了高浮雕拓印的技法。“拓印时,不是简单的上色,哪些地方重、哪些地方浅,都是有讲究的。”14年的守寺经 历,杨所长练就了一身本领,为了更好地保存石窟造像艺术的价值,他拜师学艺,认真学习,很快成为了一名高浮雕拓印的高手。 

古建筑是铭刻自己历史的丰碑和文化灵魂的殿堂,对于人类来说,建筑不仅是一种情结,更是一种血统。它折射着国家民族的风土人情与历史文化,凸现的是民族表现精神。记录历史、展示文化、载托灵魂、提供认同、增强自信,这就是古建筑的真正意义和价值。

河南省文物局中小型石窟拓印建档项目的开展,对全省古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将会起到重要作用。无论是拍照、三维扫描采集信息的工作人员还是拓片的专业人士,无论是长久奔波于旅途中的课题组人员还是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的工作人员,大家都在为古建筑保护利用事业不断付出,这种精神,正是守护我们民族文化的灵魂。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