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分析: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收入规模45.3亿元

EnfoDesk易观智库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收入规模达45.3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6.1%,同比增长57.29%。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根据EnfoDesk易观智库产业数据库最新发布的《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季度数据监测报告2014年第2季度》数据显示,2014年第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收入规模达45.3亿元人民币,环比上升6.1%,同比增长57.29%。

易观分析: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收入规模45.3亿元

易观分析: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收入规模45.3亿元 

2014第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规模小幅增长

Enfodesk易观智库分析认为,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在2014年第2季度呈现增长主要原因在于:

首先,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中国2014年第2季度国民生产总值较第1季度小幅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额由负转正,基于整体市场环境的良好态势,电商B2B市场规模呈现小幅增长态势;

其次,企业消费者采购习惯受电商浪潮的影响,对网络信任度的提升,通过网络获取商机的企业消费者逐渐增加;

最后,随着电子商务企业对在线交易的诉求增强,电商B2B平台服务全产业链能力不断加强,面对企业关于将采购、销售、物流等业务流程同供应链上下游商务伙伴整合的需求,电商B2B平台采取平台服务多元化、认证环节准确化方式,主要体现在:1)加强信息服务精准度,通过精准营销为用户提供高价值信息,使得买卖双方,从采购到销售全流程信息透明与对称;2)提供金融服务,解决中小企业用户资金问题,同时提升用户粘性;3)同物流商合作,为平台企业用户争取价格优势,解决企业运输问题,特别是散件量少,无法大物流运输问题。

2014年第2季度中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呈现以下特征

1. 传统运营逐步完善,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增值服务为市场增加活力。

传统运营模式服务能力不断深化,不断加强平台的智能化、数据化建设,通过平台数据分析供应商基本情况、服务能力等信息,为采购商选择供应商提供参考价值,撮合交易顺利进行;平台自身的营销能力快速提升,加大被市场认知的机会,为平台用户提供更多商机,买卖双方交易机会加强。

创新模式为市场增加活力:1)服务长尾效应模式,电商B2B平台在产业链中承担着桥梁作用,平台通过对信息的掌握将下游企业需求整合后供上游企业利用,充分为上游供应商节约了成本,发挥平台价值最大化;2)供应链金融模式,满足中小企业信贷资金需求,同时,金融信用体系完善为在线交易提供信用诚信基础,供应链金融服务助企业建立社会化网络用户关系库,建设电商B2B交易结算系统,结合平台物流服务,实现平台全方位的供应链融资与管理体系。

2.电商B2B企业品牌化发展加强。

传统电子商务B2B通过注册会员,为其提供增值服务,帮助会员寻找商机。随着互联网迅速发展,庞大的信息量充斥着市场,同时信息的透明度逐渐加大,信息服务市场已经饱和,电商B2B在线交易模式出现,但是由于电商B2B市场具有交易数额大、市场信任度低的固有属性,所在平台企业需通过建立自身品牌提高市场信任和市场地位。

3.支付安全、认证把控及银行支付成为电商B2B未来突破点。

电商B2B平台大多数目前处于交易双方信息采集和输出的汇集地,主要倾向于信息资源的整合,要实现在线付款结算需要安全的支付环境,目前企业买卖双方对于在线支付依然抱有顾虑之心,实现在线支付结算,除了对支付环境的要求外,还需要交易双方对大额在线交易的支付习惯养成。

由于原来用户注册的监管机制并未完善,导致商家认证的不信任度增加,成为目前实现支付结算的污点,随着交易基础设施与环境的逐步完善,认证把控的机制的逐渐严格,未来在线交易结算必然会普及。

银行同电商B2B平台合作,银行担保业务是实现在线交易结算的基础,电商B2B已经成为了银行的关注点,未来线上线下交易融合是必然趋势。

EnfoDesk易观智库分析认为,电商B2B行业,平台一方面不断的完善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增强用户对平台的粘性,另一方面,加强自身营销能力,助企业寻找有价值商机;垂直电商B2B提升全产业链服务能力,实现垂直行业采购、生产、销售、物流、服务等业务流程电商化;未来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中国进出口政策的导向,跨境电商B2B将受到市场关注。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8/19

15:4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