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超客快跑+中长跑:要速度更要耐力

一边是市场热度持续不减,一边是资本层面推波助澜。对于作为独立公司成立半年的用友超客来说,很难不被市场所左右,不过用友超客总裁向奇汉却有着异常清醒的认识:“用友超客会坚持快跑+中长跑的战略。”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一边是市场热度持续不减,一边是资本层面推波助澜。对于作为独立公司成立半年的用友超客来说,很难不被市场所左右,不过用友超客总裁向奇汉却有着异常清醒的认识:“用友超客会坚持快跑+中长跑的战略。” 

快跑:围绕产品和服务加速

所谓快跑,在记者看来更多是快在产品的功能和用户体验上。甚至于用户的开拓、市场的拓展、销售体系的建立、运营体系的布局…在这些方面用友超客希望自己的发展是飞速的,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

从产品来说,用友超客给自己定下的频率是每个月有一次产品功能上的迭代。目前用友超客一共有两大产品——企业空间和超客营销。企业空间是一款社交协同产品,已经经历了2.1、2.15、2.2、2.3…现在正在研发2.4;超客营销是一款移动CRM产品,经历了2.0版的发布,2.1、2.15…几个版本的迭代。

从用户的接受程度来说,目前取得的成绩其实还是挺令人惊讶的。据向奇汉介绍,用友超客成立至今已经获得了超过1300个云服务订单。所谓云服务订单,也就意味着用友超客作为一家纯粹的2B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获得了完全不同于传统软件售卖license 形式的云服务客户,从注册用户数量来看,数量在几百万级。

而从销售团队来看,在直销队伍聚焦在中心城市的基础上,用友超客大幅度利用合作伙伴的力量拓展其他区域市场,目前已有200家老的合作伙伴和几十家新兴合作伙伴,是一个几千人的销售团队。

对于现有注册、使用、付费、续费和付费、续费两种经营模式,用友超客有一支120多人的运营团队,寻求两种收费模式上的价值突破。其实这其中最主要的指标就是续费率,虽然就2016年续费率目标向奇汉没有给出具体数字,但是用友超客今年在运营上一定会把续费率作为一项重要指标。

中长跑:2B业务厚积薄发

所谓中长跑,应该是不单纯追求速度,而讲求厚积而薄发,应该说用友超客有这个资本去培育市场、积聚力量,实现后发先至。

面对当前资本市场对SaaS的热捧,向奇汉认为“资本市场别把客户教育坏了”。当“免费烧钱”模式大行其道时,用友超客坚持产品收费,在向奇汉看来,2B市场比ERP市场竞争更加惨烈,与免费相比,带给用户价值才是真正的竞争力所在。

而面对友商们对企业级入口的的争夺大战,向奇汉表示这肯定是用友超客的心之所向,但是他们不会为了入口而入口,也就是用友超客争夺的是与业务结合的入口,而不是2C市场的玩法。而且,企业级入口并非唯一,CRM可以是入口、社交可以是入口、产业链结合也可以是入口…2016年,用友超客不会与友商为了争夺企业级入口展开大战。

用友超客对市场的培养,还体现在适时地取舍上。所谓“取”,用友超客会围绕社交化平台的打造发力,以开放API集结产业链条之上的合作伙伴,未来用友超客会以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产品来面对用户,其上的沟通、社交功能既可以独立应用,也可以跟CRM结合,变成一个社交化CRM。所谓“舍”,其实也体现在产业生态的搭建上,向奇汉表示:“从业务来说,我们只做CRM这一个业务,别的业务会交给合作伙伴来做。”

比如用友超客就把U8作为第三方应用进行接入,U8面对供应商、经销商的U订货与用友超客结合变成社交化的U订货,把经销商群体通过社交聚合在一起。1月16日用友超客会和产业链合作伙伴联合发布企业社交化业务平台,同时发布新的超客营销新版本。

虽然2016年用友超客给自己定下的营收目标是几千万量级,但是不会进行规模上的扩张,也不会进行大肆的收购。即使在资本层,向奇汉也希望引入的战略性投资与公司业务有真正的互补,毕竟在资本上,用友超客并不是那么着急,一切以稳健为主。

企业级基因:社交与业务结合是优势所在

其实了解用友超客业务的人可能会有疑问,在社交领域,带着用友企业级业务基因的用友超客,如何与市面上那些互联网公司抢市场。对此向奇汉坦言:“客户都需要社交化,我们只是把它叫做一个业务,如果单纯就是社交和沟通,我们不占优势。”其实很多用户看中用友超客社交平台的原因,在于其社交与业务的结合,业务不光是指CRM业务,还包括原有ERP业务,这是那些互联网出身的友商们无法做到的。

对此向奇汉举了一个例子:“超客营销在一线和对手竞争的时候,我们产品功能中的一个点就能获胜,比如,我们的CRM当中的回款是与后端财务做结合的,财务和回款匹配一下,只需要简单的确认就行,而友商们没有这样的前端和后端的结合。”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1/08

12: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