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双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企业传播与用户关注“鸡同鸭讲”

《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互联网用户行为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的精准营销影响深远。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2月1日下午,国双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是国双数据中心基于OLAP技术平台,将PC、移动等多个数据源的数据进行聚合、关联与交叉,运用多维度数据分析法凝聚而成,从全网概况、访问特征、渠道分析、行业视角四个方面解读大数据背景下2015中国互联网的发展。

国双联席总裁续扬表示,国双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包括中国农业信息网、东风日产、《爸爸去哪儿》第二季以及CNTV在内的用户数据进行分析,并据此帮助他们在提升用户体验、梳理业务以及进行业务创新等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随着2015年“互联网+”战略思想的出台,以及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众多利好政策的推动下,以国双为代表的企业开始积极探索创新协作共赢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大数据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深度融合正在上演。

一份“重量级”的报告

国双高级数据分析师徐瑛介绍到,《报告》中数据来源于数百亿次的访问行为,访问者的来源终端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智能手机,地域包括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时间区间为2015年1月到2015年12月。报告样本包括政府、商业、公益机构等网站。本次报告数据不包括淘宝数据,以及移动客户端APP的流量分析。

《报告》显示,2015年手机端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从2013年以来,手机端访问量逐年上升,全年增长幅度由2014年的7.4%上涨至9.9%,与此同时,PC端的访问量则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此外,上网用户访问单一页面的耐心降低,快速、轻度访问增多。数据显示,与2014年相比,2015年的平均停留时间明显降低,跳出率增高,用户的访问耐心度下降。如图。

 国双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企业传播与用户关注“鸡同鸭讲”

此外,2015年短时访问率增长6.3%,浏览持续率降低2.6%,网友访问行为呈现更加快速、轻度的趋向。

《报告》称,上网用户PC和移动端使用的操作系统也出现的明显变化。以PC端为例,Windows 7超越Windows XP,去年新发布的Windows 10也取得了2.4%的占比。移动端iOS系统占32.2%,其中iOS 9占14.1%。此外,移动端浏览器的使用中,Chrome和QQ浏览器占比有较大提升;PC端则仍以IE浏览器为尊(主要为IE8)。

有趣的是,《报告》还对雾霾天用户的访问行为进行分析发现,雾霾天北京地区PC端夜间(2~6时)访问量高于非雾霾天,津冀地区夜间访问量高峰提前。如图

国双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企业传播与用户关注“鸡同鸭讲”

大数据助力企业精准营销

《报告》选取汽车制造行业、互联网金融、教育、美妆四大行业,从市场趋势、网络舆情、效果评估、用户洞察四个角度进行层次剖析。其中,汽车行业主要涉及汽车制造业研究,互联网金融行业涉及P2P、征信、众筹等领域,教育行业则涵盖语言教育、高等教育、公务员/司法考试、职业教育等,零售业则以美妆为代表进行分析。

报告显示,汽车制造行业人们关注点在于微型车、新能源类型,互联网金融的受众多为30~40岁男性,教育行业的主要营销方式与用户需求有偏差、高转化率的媒体很少,美妆行业在手机端存在着大量的优质客户。这些数据的得出加深了对这些行业的了解,对企业的形象提升、精准营销、传播都会起到一个重要的参考作用。

徐瑛表示,以汽车行业为例,从上网用户关注分析看,中国网民比较中意大众化的黑白色,黑色的关注度更好,这与国外用户关注的白色形成明显差别。此外,网民对汽车产品的专业度也在明显上升,发动机的议论最多。对于汽车行业引流渠道的研究发现,垂直类媒体仍旧是重要的引流渠道,其次是搜索和门户。

在教育行业中,以转化率、访问量为研究基准发现,现有的来源媒体中,高转化率且高访问量的来源媒体较少,大部分的来源媒体转化率高但访问量低,或者访问量高但转化率低。

另外,企业的传播似乎与用户的关注点总是“鸡同鸭讲”。《报告》显示,在传播中,企业侧重于传播理念、合作对象、荣誉等信息,以凸显专业性、权威感;而用户关注的目的性更强,常常进行竞品对比,关注“好不好”、“哪个好”、“怎么学”、“谁来教”、“找资料”。而就传播时间来看,白天时段企业与用户传播时间相对一致,18时~22时则缺乏维护。

在零售业中渠道机会、用户关注内容、用户地域分布以及回访特点等分析则更加实用。以美妆为例,依据到访次数与是否实现转化两个维度分析发现,手机端存在较多的优质潜在机会。如图;从转化来源看,付费搜索、直接来源、友情引荐成为实现转化的重要来源;地域上看,广东、北京、四川首次到访即转化的用户较多,其中又广东、江苏、北京的优质潜在客户为最多,如图。

国双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企业传播与用户关注“鸡同鸭讲”

国双发布《2015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企业传播与用户关注“鸡同鸭讲”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妆行业,34.7%的回访行为发生在初次访问的24小时内,隔日的回访率就骤降到14.8%。

对用户进行全方位分析并画像,对企业的精准营销影响深远。续扬表示,在东风日产的案例中,国双通过数据分析对潜在消费者进行画像,明确是哪种类型的人群对东风日产的产品感兴趣,通过哪些渠道对东风日产进行了解,最终哪些用户在官网上预约进行试驾,试驾时是在哪些地区的4S店,感兴趣的车型是哪些,最终哪些完成购买,购买的具体的产品信息等。通过这些数据的分析,可以勾勒出用户的人群画像、实现可视化呈现,企业可以根据这些数据对营销方式、渠道以及主力车型推广和地区配货进行重新规划,最终实现高转化率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02

12: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