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Cloud:对谷歌、AWS、微软Azure都是爱

基于成本优化的考虑,苹果iCloud同时使用了包括谷歌、AWS、Azure和IBM多家云计算供应商,而他们之间的竞争关系完全取决于苹果的使用方式。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近日,苹果IaaS同时使用了包括谷歌、AWS等主流云计算供应商。据说,苹果公司将花掉约4亿至6亿美元,将iCloud的一部分放在谷歌云平台上运行,此举被视为苹果对自己的云服务多元化的第一步。换句话说,苹果的基础架构大致将和其他企业一样。

业内人士认为,谷歌云业务要变天了。相对于AWS、微软Azure和IBM拥有的众多大型企业客户资源,谷歌这方面的说服力很低,它需要能拿得出手的大型企业客户。此外,谷歌还聘请了前VMware首席执行官黛安·格林尼统领旗下云平台的运作,谷歌还希望能用她吸引顾客。

科技新闻圈大可以没完没了地侃AWS对谷歌企业云之战。有谁能抗拒得了呢?AWS对谷歌肯定是个热门话题。

但AWS对谷歌并不是零和博弈。我们不妨用诸如3M之类的大企业代替苹果来分析这个问题,对于3M来说,多元化之举几乎不值一提。因为,每个企业都将拥有多个云基础架构供应商以及自己的基础架构。

苹果混合云是一种比较典型的情况。苹果花了数十亿美元在旗下的数据中心上,以此提供iCloud服务。现在,iCloud服务的一部分功能在AWS里运行,还有一些功能是在微软Azure里。现在谷歌云平台也将分到iCloud服务的一部分,而IBM的SoftLayer可能也会分一杯羹。

苹果所采用的策略归根结底是个成本优化的策略,其目的是可以在不同的云服务提供商之间倒换。各位放心啦,iCloud成了谷歌的参考客户,谷歌是给了苹果甜头的。谷歌和苹果的关系可以用同床异梦来形容,这就如同Netflix完全在AWS上运行,但亚马逊却有自己的流媒体视频服务,不也是同床异梦吗!

综合各方面,从全盘考虑基础架构服务或许是明智的。原生计算业务被商品化,要取胜就要在客户堆栈中往上移。苹果将谷歌扯进计算和存储对AWS有坏处吗?可能没有。如果苹果一方面使用AWS的大数据、数据库和分析服务,另一方面又将谷歌架构摆到线上,对AWS有好处吗?肯定的。对AWS来说,恰恰因为云需求市场的发展,苹果对旗下混合云的多样化之举极有可能使AWS捞到更多好处。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18

12: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