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认知技术浪潮来袭 但企业尚未准备就绪

Forrester研究公司表示,由于机器人的出现而导致的工作流失大致为7%,但是,实施认知技术的变革管理颇为棘手。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根据Forrester Research的预测,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认知技术至2025年将取代7%的美国工作岗位,其中办公和行政人员受到的冲击最大。

机器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认知技术浪潮来袭 但企业尚未准备就绪

坏消息是工作会流失。好消息是,认知技术站稳脚跟后会衍生新的工作岗位。Forrester称,但是这些不会出现大混乱以及不会很快出现混乱,原因之一是一众公司在应对新的自动化劳动力方面尚未做好准备。

  • 美国16%的工作岗位将被取代,但会产生9%的工作岗位。Forrester说的到2025年7%的工作会流失就是这样得来的。
  • 新兴的就业机会将是机器人监控专才、数据科学家、自动化专家和内容策划人。
  • 93%的自动化技术人员觉得尚未准备好应对智能机器技术。
  • 83%认为认知计算将是他们公司将来的关键。
  • 32%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为未来的认知技术变革准备好了,但只有12%做好了应对人员和组织的影响。
  • 46%的人表示,工作岗位数量将保持不变,而43%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岗位数量将下降。

Forrester的报告援引了银行巨头瑞银企业架构董事的一段话:

在我们的银行里,已经有后端系统做决策,90%的交易是自动化的。只剩下10%的零碎活。下一步就是与客户打交道的员工。

不过,Forrester报告的基调是乐观的。客户越来越需要听取真人的意见,人类提供的细节好过机器人,变化将与变革共存。

然而,首当其冲的办公室和管理人员将减少,然后是销售岗位将会受到客户自助服务的冲击。诸如医生和科学家这样的专业人士岗位会慢慢地消失。管理、商业和金融工作对机器人的抵抗力最大。但也有一位银行家提到,机器人和自动化在季末和财年结束时将会结算账本,而不需要现时的2000个大活人。

无论如何,Forrester报告值得商业科技领袖思考。但是,还有一些负面因素:

文化反弹将会是真实和巨大的,但不会阻挡自动化进程。目前的几百万员工缺少数字时代的技巧,将渐渐进入过时之列,因而,有关自动化的劳资冲突将升级。因此,企业应保持积极的沟通策略,无论在内部(对员工)还是外部(公共关系)都需要主动解释及保卫自动化方面的举措。要说清楚这一点,不能只提工作岗位的变化,还应该讲机器人和公司员工在一起能为客户创造新价值。

Forrester表示,企业应该做以下几条:

  • 将重点放在交互模型和数据上,不要放在算法上,算法是会变的。
  • 准备未来的自我学习系统。
  • 组建专业知识库。
  • 建立内置保障措施,以保证认知系统不会学习坏的脚本或知识库。
  • 让合规法律团队参与认知规划。
  • 花时间改变管理和员工反应。
  • 将奖金和激励机制与认知发展挂钩。
  • 反思人才收购。
  • 进行可行性试验。
  • 采用所谓的机器人过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路线图,将重点放在可以自动化的任务上,以减少错误。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27

01: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