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半数CIO关注HTML5 企业级应用前景看好

企业高层信息决策者们对HTML5日益关注的背后,是通过传统开发方式实现移动化处处碰壁的现实。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HTML5在近两年里可算是出尽了风头,无论是去年年初惊爆业内的微信开放JS SDK,还是腾讯、百度、360、搜狐等互联网巨头之间的布局争夺。这一切似乎都在预示着HTML5将要给移动互联网界带来颠覆性变革。

近日,由云适配发布的《2016年中国HTML5企业应用调查报告》显示,有44.29%的企业信息化决策者(CEO、CIO)听说过HTML5,更有54.29%的企业信息化决策者了解并使用过HTML5。高层决策者们的重视,也使得HTML5在企业编程开发中享有一席之地——调查中包含HTML5技术的混合式开发在企业移动化开发方式中已经占比超过一半(53.08%),高达71.43%的企业高层决策人群选择混合式开发。

超半数CIO关注HTML5 企业级应用前景看好

对此,已有不少企业高管在采访时透露出对HTML5的信心。 科大讯飞CIO严峻曾表示: HTML5在未来不仅仅是一个开发应用场景,还会成为一个操作系统的主流,它会打破现在的安卓跟苹果系统,有可能进入第三种垄断时代。科大讯飞现在有大量基于HTML5技术去做的移动应用。

金山CIO万勇也认为,“传统企业信息化的传统致命的问题是体验差,新兴的致命的问题是信息孤岛。但HTML5的很多特性比如免升级安装、具有跨平台能力,开发高效等在解决企业痛点能力方面非常匹配。未来,企业应用经常要变化,定制和业务非常多,基于HTML5的技术不将会把App分割开的应用重新连接起来,它未来将会成为企业移动化主流。”

不再摸石头过河  基于HTML5高效实现企业信息移动化 

企业高层信息决策者们对HTML5日益关注的背后,是通过传统开发方式实现移动化处处碰壁的现实。

在全球拥有50家工厂、办公人员近5000人的金龙集团,是较早开始在企业实施移动化部署的大型企业,在实现移动化的过程中却一路坎坷。从接入第三方系统到借助移动中间件技术,到自己成立开发团队进行开发,由于业务层的变化,研发周期缓慢、企业多达几十套系统兼容性及数据之间信息孤岛等问题让金龙在移动信息化过程中不断推导重来,并因此严重制约了金龙集团移动化系统成型。

同样,对于拥有2000余名员工、专注手机分销行业20年的普天太力。通过APP开发模式来帮助企业实现BPM系统的移动化时,开发周期长、需要协调原BPM厂商的支持、维护人力成本高、应用体验差等一个个难题,也最终让普天太力暂停了移动化进程。

这时候,HTML5凭借跨平台的天然特性得到企业决策者们重点关注。但其实,HTML5的天然跨平台性是需要运行在一个平台之上才能发挥的,而普通浏览器普遍却因为存在兼容性问题并不能很好应用于企业。

对此,由HTML5企业移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云适配便正式推出企业浏览器Enterplorer。基于HTML5,通过及双渲染引擎技术便可从纯前端角度实现对同一个网页完成两个不同交互界面(PC页面+移动页面)的渲染,快速实现对企业原有B/S结构的PC端业务系统的移动化。

比如,对于金龙集团的移动化问题,Enterplorer基于HTML5标准能快速实现B/S架构应用系统的接入,极大缩短开发周期短。此外,借助Enterplorer搭建的统一入口管理平台,金龙便快速地建立起了企业Portal,解决了移动端门户,统一管理的问题。

同样,对于之前采用APP开发实现BPM移动化开发的普天太力,云适配则提供了自主可控的“统一办公入口+安全管理平台+移动适配开发工具”的整体办公移动化解决方案。一方面遵循“零API、零改动”原则摆脱对原开发厂商的依赖,另一方面通过Enterplorer对BPM系统来来进行统一移动端入口管理,告别繁琐的多点登录。在复用PC端系统数据和业务逻辑的基础上,安全、可靠、低风险、快速为普天太力实现移动化战略。

其实,如果要借助HTML5为企业移动化提供良好服务,除了要对HTML5这门技术掌握之外,还要深刻理解企业业务逻辑。云适配Enterplorer正式基于这些理解,一方面通过专业级企业浏览器搭建,帮助企业解决了HTML5兼容性等问题。另一方面则通过基于HTML5标准及统一入口的方式解决了IT管理部门在经营运维层的压力。

成立联盟推动HTML5技术创新  构建企业级应用生态前景可待 

企业系统错综复杂,虽然新一代HTML5技术正在多层次、全方位渗透到终端的各个层面,HTML5技术在解决企业移动化问题上取得了很多实质上的突破,并且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认同,但这不能否认HTML5的在企业级应用中表现仍不算完美。因此,HTML5在被人们看好并将成为未来一种开发主流的趋势下,HTML5 需要在行业企业的共同推动下,不断进行标准的完善和技术进步。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主任工程师闵栋认为,随着HTML5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虽然HTML5技术标准已经定稿,但还有一些技术标准急需完善,比如支付、安全性能等方面。需要产业界共同推动相关一些工作,来破除HTML5生态的一些短板。

为此,今年3月云适配牵手华为、英特尔、微软、科大讯飞、金山、阿里巴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技术与标准研究所等机构成立了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该联盟的成立,为未来国内产业协同构建HTML5生态提供了可能,并将因此推动企业移动信息化向多元协同方向发展,包括开发环境、开发框架、Web应用测试、应用分发方式甚至盈利模式等多个方面。

比如,过去阿里的HTML5技术更多的是服务于自己的商家和电商相关企业。而如今通过加入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更多的企业成员可以享受到阿里巴巴的技术资源(如Weex、阿里百川);华为通过联盟则可以把华为的安全技术开放出去,让生态的合作伙伴迅速获取安全能力,实现安全的移动化服务,从而加强HTML5的商业化。

中国企业级HTML5产业联盟的成立,填补了国内没有专业组织来持续改进HTML5技术标准的空白。它不仅可以促进HTML5标准的制定以及演进、推进HTML5技术的创新和实现,而且还为诸如培训、论坛等方面的社区合作以及成员企业间实现良好的深度推广合作提供了契机,这些多层面技术交流,无疑将带领国内HTML5应用生态走向完善和成熟。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09

07:2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