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文化融合,影视制作进入精细管理时代

中国第一款结合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影视剧组生产管理软件在2016年8月25日开幕的2016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正式推出,IT技术推进影视制作进入精细管理时代。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中国第一款结合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的影视剧组生产管理软件在2016年8月25日开幕的2016中国国际影视节目展正式推出,IT技术推进影视制作进入精细管理时代。

这款叫做"炉石"的影视剧组生产管理软件已经实现"剧本一键导入","场景自动拆分","角色和服化道信息智能化提取","通告单云推送"等功能,把原本由手工处理的大量复杂工作交给电脑和互联网,显著提高了影视剧生产效率。

"炉石"的能量远不止这些。"炉石"的主要研发者,小土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祝金甫说,"炉石"还拥有卓越的生产进度和财务进度把控功能。投资商及相关管理者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即可随时掌握影视剧生产状况,查看每日拍摄量及整体进程,甚至可单独查看各演员的拍摄进度。系统自动生成生产进度与生产计划配比报表、财务预算执行跟踪报表等信息,帮助投资商和制片人实时了解剧组一线的工作状态、进度情况和资金流向,进一步提高影视剧生产管理的透明度和精细度。

尽管"炉石"历经6年的锤炼,经过50多个剧组的实际应用磨合已达到成熟,对于"炉石",小土公司还有更高的追求。祝金甫,这位横跨数学,经济和金融三学科的中国人民大学博士介绍说:我们正在对拍摄过程进行复杂的数学建模,并试图通过计算模型的最优解,实现智能化的生产排期,从影视剧生产的各个环节帮助减轻演职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提高投资人资金的使用效率。

小土科技首席技术官沈坚透露,"这是一件令人望而生畏的工程",沈坚说。以电视剧拍摄为例,每部剧上千场甚至几千场戏,其中涉及诸如"分组情况、主演档期、拍摄场地、特殊道具、设备租赁、气候条件等"多种因素,如何才能统筹计算出最优化的拍摄方案? "在未来的炉石系统中,统筹人员只需要轻点鼠标,就可以得到一个由人工智能综合考虑了各种影响因素后给出的建议拍摄计划"。在企业级分布式计算、商业智能分析、遥感图像处理、气象大数据应用等领域沉淀多年的沈坚如是说。

"炉石"是小土科技基于SaaS模式的大数据服务平台的一环。小土科技专注于多源、异构、海量影视行业大数据的自动采集、高效存储、深度分析与智慧应用,其正在搭建的基于SaaS模式的大数据平台将涵盖影视文化全产业链,为影视作品的投资方,制片方以及采购和播出方提供基础信息化支撑、数据价值挖掘和资金风险管控能力,推动科技,金融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助力影视行业全面进入工业4.0时代。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25

10:23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