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Windows 10新的商业模式:花钱来玩

这里的关键在于,OEM厂商为Windows支付的价格在下降。微软向大OEM厂商收取的Windows费用一直是严格保守的秘密,但是毫无疑问,这些价格标签在过去几年里都在急剧下降。事实上,在一些设备上,例如小型平板电脑,OEM厂商的Windows授权费用从字面上看为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Windows 10时代,随着微软授权收入的下降,这家公司找到了一些创造性的方法来额外榨取客户的钱,特别是企业客户。

——Ed Bott

2016年9月2日——格林尼治标准时间09:50(东八区标准时间17:50)

我最近读过的每一篇关于Windows 10的文章谈论的都是它的功能,它的用户界面,它的升级机制或者隐私策略。但是似乎没有人想谈论微软Windows商业模式的根本性转变。

顺便说一句,这种沉默也延伸到了微软自身。即使是这家公司已经彻底改变了Windows变现的方式,它仍然对大部分的细节讳莫如深。

 微软Windows 10新的商业模式:花钱来玩

这里的关键在于,OEM厂商为Windows支付的价格在下降。微软向大OEM厂商收取的Windows费用一直是严格保守的秘密,但是毫无疑问,这些价格标签在过去几年里都在急剧下降。事实上,在一些设备上,例如小型平板电脑,OEM厂商的Windows授权费用从字面上看为零。

人们仍然会购买个人电脑,但是新的销售数量在年复一年地降低。更少的个人电脑销售量会降低每个单位的收入,也就意味着Windows捆绑在这些个人电脑上的授权收入大幅降低。

但是开发、分发和支持Windows的成本却没有降低。为了保持利润,微软积极寻找新的方法,说服Windows用户为额外的产品和服务付费。

这并不是突如其来的变化。相反,这是过去多年以来各种趋势的延续。Windows OEM授权收入在微软的资产负债表上曾经一度举足轻重。今天,这项业务虽然依然体量庞大,但是在微软多个规模数十亿美元的经营部门中,甚至已经排不进前三名了。

对于企业客户来说,这并不新鲜。对于爱好者和为小企业工作的顾问来说,这种变化是令人惊讶的,可能也是不受欢迎的。

传统上,微软得自Windows的收入主要有两个来源:OEM授权和企业授权。对于绝大部分非企业客户来说,Windows授权的成本仅仅是购买一台新电脑价格的一部分。你不会考虑这部分费用,也不在乎OEM厂商是按照CPU的数量还是内存芯片向微软支付授权费用。

一个新的、重要的收入来源是来自追加销售:应用程序销售(通过Windows应用商店)和诸如Office之类的服务。另一个来源是来自版本升级:从家庭版到Pro版,从Pro版到企业版。从便宜的家庭版到昂贵的商业版,在Windows产品系列中的这种版本升级是微软金融大师计划的关键部分。

那么让我们来看看每一个版本,看看你会被如何巧妙地或者不那么巧妙地诱导着花更多的钱。

家庭版

Windows 10家庭版的基本设定是“建好系统然后就忘掉它”。小气抠门的个人电脑用户曾经能够完全依赖家庭版。现在,很多你一度认为在这个版本中理所当然应该存在的传统管理和配置选项在这个版本中都没有。

例如,更新就不能被推迟了。质量更新(例如每个月的星期二安全补丁)和功能更新(免费的重要升级,例如周年纪念版更新)都是由微软管理的。另外,和过去相比,用户现在拥有的自定义选项更少。曾经有打开-关闭开关的功能现在如果不是完全不能管理的话,可能就只能通过手动注册表更新才能管理了。

所谓的Windows 10 Consumer Experience意味着追加销售的机会,它会自动显示在开始菜单上,会在左边推荐应用程序,并在右边推荐多达五款应用程序,从Twitter到诸如糖果粉碎传奇(Candy Crush)之类的游戏,不一而足。每个Windows 10拷贝中都包含了Get Office应用程序,该程序提供了免费使用,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按月或者按年付费租用Office。

Pro版

从历史上看,升级到一个Windows企业版(例如Windows 7 Professional和Ultimate版)是解锁诸如BitLocker Drive Encryption之类的“pro”功能以及使用远程桌面协议(Remote Desktop Protocol)连接PC的选项的方法。

Windows 10 Pro仍是如此,如果你想要将一台个人电脑加入Windows域,还是需要这样做。

但是最大的变化在于客户使用组策略编辑器(Group Policy Editor)了,这是另一个只有Pro版本才有的功能。在之前的Windows版本中,组策略主要是一种企业管理工具。在Windows 10中,它是配置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的唯一方式。如果你想要把新版本Windows的升级推迟到四个月那么长的时间,你就需要为Pro版本的升级付费。

要想做到这一点,最为经济的办法就是从OEM厂商那里订购一台新的个人电脑。绝大部分的企业级个人电脑——包括Surface Pro和Surface Book,都在采购价格里包含了Windows 10 Pro。对于从OEM厂商——例如戴尔——手中购买的定制PC来说,Pro升级可能只要花费40美元。如果你想要把一台预装了Windows 10家庭版的新电脑升级到Pro,你就要付199美元。哎哟!

Windows 10 Pro对于管理小企业的顾问们来说最让人失望的一点是无法关闭Consumer Experience。这意味着在每一次功能升级之后,你都将需要手动删除这些推荐的应用程序。这只是企业版才开放的组策略选项之一。

企业版

Windows企业版是所有版本中被误解最多大版本。它只能够通过升级获得,而且对企业来说,它需要一个基础的Pro版本的授权。企业版本包含了附加授权的权利,例如能够在最多四台虚拟机上运行Windows并且通过镜像部署Windows的权利。

传统来说,企业版一直是通过批量授权协议销售的,这种协议不提供给小型企业。这种情况在这个月发生了改变,小型企业和个人可以选择以每个月7美元的价格订购Windows 10企业版订阅选项(Windows 10 E3)。

企业版拥有了绝大部分的管理选项,包括Windows Update for Business以及能够用组策略关闭烦人的Consumer Experience的能力。

这些调整的结果是推动并敦促那些之前对家庭版感到满意的用户升级到Pro版本,并且鼓励Pro用户也进行类似的升级,升级到企业版。

准备好掏钱吧。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9/03

17: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