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节 大数据助“天猫女王节热销榜”成潮流消费风向标

3月8日,天猫首次推出的消费类榜单,利用数据分析精确预测到潮流消费趋势。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脸部电子美容仪将成今春爆款”这一基于大数据的分析预测在3.8女王节得到了验证。最新数据显示,天猫3.8女王节热卖两天以来,美容仪的销售火爆程度远超扫地机器人,与之类似的童颜机、瘦脸仪等美颜类智能小家电也相继售罄。

3月8日,天猫首次推出的消费类榜单,利用数据分析精确预测到潮流消费趋势。

女人心海底针  大数据助商家海底捞针

据悉,此次天猫女王节共推出近300个消费榜单,其中一部分是基于天猫与CBNData合作,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商家洞察和把握消费需求。

美容仪、洁面仪等产品的潜在需求,早在2016年年中,就已经在数据趋势中显现;双11当天愈发明显,来自日本美容仪品牌雅萌上线13小时即售罄。今年女王节期间,来自以色列的美容仪品牌 Tripollar旗下3款商品也很快卖断货。

扫地机器人的火爆轨迹同样有迹可循。数据显示,2014年吸尘器机器人逐渐受到国内消费关注,到2015年,随着天猫对扫地机器人市场的培育,国产品牌科沃斯双11当天卖出10万台。到2016年双11,科沃斯推出天猫定制产品朵朵S,一天销售额超过2亿元。

未来,基于大数据分析所产生的消费预测,将能够指导商家更早布局潜力市场,甚至有计划地进行生产,避免产能过剩等问题。

消费榜单手把手指导企业hold住流行趋势

事实上,大数据不仅能够帮助品牌决策布局,更将逐渐为消费者所用,成为时尚潮流的风向标。

据悉,此次天猫女王节推出300个消费榜单,必抢榜单包含人气榜、新品榜、进口榜和达人榜等,不仅帮助消费者掌握春夏潮流趋势,更能有效缩短决策链路、节省购物时间。

其中部分榜单与CBNData、Vogue等专业媒体机构合作,基于数据分析发布春夏最新潮流趋势;人气榜主要根据不同品类进行排行,比如美妆热搜榜、眼线笔销量王等;达人榜主要为根据当下热点事件、人气话题、特定人群,从顶级设计师等达人视角,对商品进行排行,如GUCCI设计师推荐榜单、名媛魅力榜、时髦优雅Girl等等。维度丰富的消费榜单俨然成为潮流消费者的智能时尚顾问。

天猫作为线上最大消费者聚集地,每月有亿级消费者进行线上购买,基于天猫用户真实购买数据及评价而生成的热销清单,可谓行业中品牌覆盖度最全、最了解消费者购物趋势的排行榜。

线上数据指导线下消费成零售业新趋势

相关数据显示,线上电商销售额大多由女性贡献。一定程度上说,理解女性消费者就掌握了市场的未来。天猫正是立足于女性消费升级的风口,打造“3.8女王节”,而榜单是其中引领消费升级的重要抓手。

在2月28日的天猫金妆奖上,屈臣氏播放的一则概念视频显示,天猫美妆每月热销榜单将挂进线下门店。这意味着,未来在线下门店的某款美妆或个人护理产品上,可见“天猫人气Top 1”的标签。用线上消费数据指导线下消费者购物选择,也将成为未来零售业的趋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08

21:1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