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铁腕齐下 济宁市智慧环保建设成效显著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全省1、2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同比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这是济宁市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治理的最强有力的证明,也为史上最严的国家"大气十条"今年首次大考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改善空气质量不能靠刮几天风、下两场雨,需要的是长效化精准治理。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公布了全省1、2月份空气质量排名,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同比改善幅度分别居全省第1位、第2位,这是济宁市运用大数据实现精准治理的最强有力的证明,也为史上最严的国家"大气十条"今年首次大考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大气十条"明确规定,到2017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2年下降10%以上,京津冀地区要实现下降25%,济宁市属于京津冀"2+26"通道城市,需要执行最严环境标准。对于典型煤炭资源型城市的济宁来说,大气污染已是多年的沉疴痼疾,下降25%无疑是巨大的挑战。

精准治霾:首个大数据精准环保治理城市

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是需要创新思维。

2016年,济宁市选择与全球领先的ICT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中兴通讯合作,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最新技术,构建融合具备监测、采集、分析、研判、预警多种功能的智慧环保平台,集智慧化监管体系与网格化监管体系于一体,让济宁市一举成为国内首个利用大数据实现精准环保治理的城市。

以前,环境治理监管是难题,企业常常通过"一来就停,一走就排"等方式应付和逃避执法监管。济宁智慧环保在在全市126个乡镇和化工园区建立空气自动监测站,对全市重点企业、重点乡镇、重点园区排污情况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极大地提高了环境监管的主动性和精准性;监测数据传送到智慧环保平台后,通过模拟模型、智能决策等技术,还能实现对污染情况和环境问题的综合研判,为精确治理环境提供有力支撑,完全化解了以前"人海战术"挨家挨户蹲点监管无法解决的难题。

一旦监测到污染事件,智慧环保平台可指挥全市167个乡镇、596名街道环保站风格管理人员和6534名基层环保网格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情况,搜索周边可利用的各类人员、车辆、物资、单位的部署情况和受影响区域的变化趋势,并通过视频、在线语音短信等多种通讯方式将现场情况反馈给指挥中心,提升政府应急响应及协同作战能力。

铁腕政策:党政同责的环境网络化监管体系

济宁市政府认为,智慧化的精准监测科技为环境治理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是要靠各级职能部门的推进。以环保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理念,济宁市在各级政府建立环境监管平台,形成污染源全掌握、网格员全覆盖、管理机构全配备、工作情况全留痕、绩效考核全量化的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

不仅如此,济宁市还率先制定了大气污染防治地方立法工作,制定出台了济宁市环保工作量化赋分考核、生态补偿、问责、有奖举报等一系列制度办法。乡镇(街道)月度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改善率综合排名后10位的,对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责任人进行约谈,连续排名靠后的还将受到党政纪处分,用严格的问责机制为环境治理保驾护航。

据了解,2016年济宁市纳入监测体系进行整治的污染源共3284家,按要求整改到位2500家、关停784家。同时,去年全市98台燃煤机组(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对5317台燃煤小锅炉进行了取缔或清洁能源改造,为济宁市空气质量改善立下汗马功劳。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0

17: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