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ona Live 2017见闻 中国程序员在开源领域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中国程序员在开源技术领域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中国程序员在开源技术领域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4月24日,开源数据库领域全球最具影响力峰会Percona Live 2017将在旧金山硅谷举行。包括谷歌、Facebook、领英、Twitter、Booking和阿里云在内的全球数据库精英将齐聚一堂,共话数据库领域的现状与发展。

峰会前夕,Percona Live 2017组委会特别专访了阿里云数据库团队高级技术专家张广舟(PostgreSQL专家)和彭立勋(Replication专家),技术专家翟卫祥(InnoDB专家)和刘鑫(MongoDB专家)一行四人。

开源盛会Percona Live 2017 中国程序员大放异彩

彭立勋的主题演讲内容《Flashback:MySQL/MariaDB数据闪回》也在采访中独家曝光。

以下是记者采访全文:
Percona:你们怎么进入数据库技术领域的?为什么我你们喜欢做数据库技术?
张广舟:数据库技术是所有IT系统的基础,它是提供持久化、并发性和可用性的基本。更吸引人和令人兴奋的是近些年云计算的发展让“旧”的数据库技术发现了新的方向和革新。让开源数据库适应云计算环境有非常多的工作可以做,甚至在公有云上创新出新的“云端原生”的数据库架构。

彭立勋:我在大学的时候就对数据库理论比较感兴趣,打算在毕业后当一个DBA。因此我看了不少Oracle数据库的书,但是有意思的是阴差阳错毕业后我从事了MySQL DBA的工作,然后我就一直专注在MySQL相关的工作。MySQL是一个伟大的数据库,但它并不完美。我们一直有性能优化和功能改造的需求,一步步的去完善它来符合我们的业务要求。这个过程我觉得很有意思,也乐在其中,今后也会继续做这些工作。现在很多阿里云的客户在使用我的代码,这种感觉非常好。

Percona:你的主题叫Flashback:回滚MySQL/MariaDB数据库到一个快照。为什么有人需要回滚数据库实例?
彭立勋:任何人都可能犯错,DBA也不例外。当用户误操作了他的数据,我们需要尽快让数据恢复正常。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办法将数据库回滚到正确的快照,并且可能的情况下,能在线操作并且尽可能快。这就是为什么我实现了Flashback功能,它提供了这种可能来解决这个问题。

Percona:你们在回滚数据库时遇到了什么问题?Flashback提供了什么帮助?
彭立勋:我们当然可以从最近的一个完整版备份中恢复出数据,加上增量的binlog 来回滚数据库。但是用户的数据库如果很大,这会耗时很长。并且通常误操作只错误操作了一小部分数据,但我们仍然需要恢复整个数据库。

Flashback允许你从binlog中只回滚掉误操作的数据。通常这是个很小的操作,因此速度比整库恢复快得多,并且我们不需要停止实例来做,这对云上的用户非常重要。

Percona:你希望听众从你的主题中得到什么?为什么他们要来听你的主题?
彭立勋:我希望听众可以了解到Flashback的运行机制以及为什么可以这么做,最佳的使用方法和什么情况下适合使用Flashback。并且Flashback目前还有一些限制需要注意,我计划在未来的版本中解决一部分。

我已经把Flashback功能同时贡献给了MySQL和MariaDB,并且MariaDB 10.2中已经发布了。我们依然在继续开发这个功能,我希望听众知道我们后面的路线图。

Percona:你们对Percona Live 2017最大的期望是什么?
刘鑫:我对Percona Live有两个期望。首先是参加技术讨论,围绕着我的主题或者其他开源数据库。然后我也对其他NoSQL数据库主题感兴趣,例如HBase,Redis,Cassandra等。我也想学习更多关于它们内核存储引擎的内容,分别是WiredTiger 和MongoRocks (MongoDB的存储引擎),希望收集更多可以给我们带来提升的细节、设计或者点子。

彭立勋:我最感兴趣的是跟全球最好的MySQL们在会议上会面。很少有机会可以让全球这么多的MySQL专家齐聚一堂,讨论最新的技术,分享大家过去一年的经验和技术进步。

Percona:聊一聊你们团队其他的主题?

翟卫祥的主题是《通过共享InnoDB数据文件来扩展读能力》,他会介绍我们怎么改造InnoDB来让MySQL可以部署在共享存储上,并且我们可以提供横向扩展的只读能力。

张广舟的主题是《阿里云公有云上的PostgreSQL和MySQL服务》,他会介绍我们解决了哪些PostgreSQL的问题让它适合公有云服务,包括很多数据库引擎的提升点来解决磁盘IO、内存隔离问题等。这个主题也包含了PostgreSQL和MySQL在我们的平台上有哪些不同。

刘鑫的主题是《多数据中心的MongoDB单元化解决方案》,讲解了MongoDB的集群间双向数据同步解决方案,实现在多个数据中心部署且同时提供独立读写能力,满足了业务对容灾、扩容、单元化等需求。同时,也会带来在阿里的真实业务案例。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3

12:3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