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旅联科携手TalkingData成立国内首个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

4月25日,中青旅联科与TalkingData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成立“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旨在将基于消费者大数据的技术应用于旅游目的地的整合营销,为全域旅游时代的营销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决策支持。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4月25日,中青旅联科公关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青旅联科”)与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alkingData”)达成战略合作,正式成立“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旨在将基于消费者大数据的技术应用于旅游目的地的整合营销,为全域旅游时代的营销创新、产品创新和产业升级提供决策支持。国家旅游局信息中心副主任信宏业、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副秘书长陈新河、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焦正军、TalkingData首席执行官崔晓波等嘉宾出席并见证了实验室的揭幕仪式。

据悉,此前中青旅联科与TalkingData在旅游目的地营销方面已进行了长期探讨和研究,此次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的成立将进一步聚焦消费者群体的旅游决策模式、旅游行为、目的地倾向性等领域,重点从旅游营销维度,探索大数据的创新应用方式,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赋能旅游目的地的整合营销。

国内首个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成立—— 

聚焦旅游消费者大数据,构建目的地精准营销模式

近年来,中国旅游行业保持爆发式的增长态势,旅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此同时,散客市场成为主流,旅游消费日趋个性化和碎片化,人们在出行决策、产品选择、行程制定、行后分享等阶段呈现出越来越明显的差异化趋势。面对这些全新的市场发展趋势,传统的目的地营销模式已经捉襟见肘,营销的精准性快速衰减,产品供给难以匹配消费需求的升级。

同时,以大数据为代表的创新科技来势迅猛,已经开始引发各行各业实现新一轮创新变革,全国各类的旅游大数据中心也不断涌现,但是,旅游大数据在行业价值深度发掘和实际应用中,还普遍处于探索期。在全域旅游加速推进的大背景下,基于消费者大数据的目的地精准营销,并通过对消费者需求的洞察驱动产品升级工作变得日益重要。

 为此,中青旅联科与TalkingData决定联合开展针对目的地营销的大数据创新应用研究,聚焦旅游消费领域,更加高效精准地为目的地开展核心客源市场分析、客群移动轨迹研究、主流目标客群画像,创造全新的目的地精准营销模式,推动大数据技术在这一细分领域实现有效应用。“以往,由于游客数量巨大、消费模式复杂、碎片信息庞大而造成的研究成本高、精准营销难等困局,有望逐渐变得简单和高效。” TalkingData执行副总裁林逸飞表示。

三大产品研究全面启动,突破旅游大数据应用困局

长期以来,旅游大数据主要停留在产业研究和宏观市场研究等层面,全国各省市的旅游目的地各级主管机构和企业普遍难以在实际工作中真正运用大数据技术和资源。针对这一现状,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将首先从旅游客群研究、目的地大数据智能平台研发、目的地大数据解决方案定制化等维度开展研究计划,逐步突破旅游大数据的应用困局。

成立仪式上,中青旅联科与TalkingData正式发布了双方首个研究成果:《中国亲子旅游消费群体大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详细披露了中国亲子旅游客群在地缘分布、出行规律、旅游产品选择、日常消费倾向等方面的特点。而基于主题旅游人群的研究将成为实验室今后在市场研究咨询方面的重点工作,逐步解密更多旅游人群的行为特质,为广大旅游目的地和相关行业单位提供决策支持。

 同时,中青旅联科与TalkingData 联合开发“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平台”,该平台将致力于为景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可视化的游客大数据分析服务,能够有效帮助景区客户实现全面的运营优化,改善景区经营现状。在此次实验室发布会上,国内多家景区宣布加入大数据平台体验计划,将率先体验和应用实验室在旅游消费者大数据方面的研究成果。

此外,实验室成员还介绍了针对政府、投资机构、大型旅游企业开发的旅游大数据定制化解决方案。该产品将以定制化的模式,为目的地建立更加精准化和个性化的大数据采集、管理、应用等服务体系,全面提升目的地旅游产业管理运营、营销推广,乃至投资决策的精准度和智能化水平。

中青旅联科执行总经理葛磊表示:“旅游消费者大数据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一方面,用数据帮我们深刻地了解行业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另一方面,将致力于让数据服务于旅游营销、投资和产品创新等层面的实际应用。我们相信,旅游+大数据,将给全域旅游时代的发展带来强劲的新动能。”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6

16:3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