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圆满落幕

6月15日,以“软件定义智能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中国软交会)圆满落幕。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6月15日,以“软件定义智能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会(简称:中国软交会)圆满落幕。本届中国软交会汇聚了来自全球的业界精英和厂商代表,集中呈现出最前沿的能源、金融、交通、医疗、教育、制造、电信等行业解决方案,全面展示人工智能、区块链、信息安全、云应用、大数据、网络安全、智能制造、5G等平台项目,是一次聚焦技术前沿、引领产业方向、促进合作共赢的行业盛会。

本届软交会为期4天,展会规模3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厂商756家。既有以东软、华为、小米、华信、文思海辉、中车集团、中国华录、中软、亚信科技、博彦科技等为代表的国内龙头企业,还有以SAP、软银、NTT、松下、富士通、思科为代表的跨国公司,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等16个省市参展团组和来自日本、韩国、以色列、美国、印度、德国、俄罗斯等38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团组。

同期举行了51项会议论坛活动,包括产业趋势、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跨境电商、大数据、移动电商、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信息安全等主题的15个主题论坛;覆盖20多个专业领域的技术研讨和行业应用会议20 余场;跨地域合作的商务对接交流活动10场;以及丰富多彩的路演体验和活动10余项。邀请了海内外业界高端演讲嘉宾近千位,吸引了国内省市的观摩团组38个、海外采购客商2800人、专业观众及行业用户代表超过1.8万人,参观观众3.5万余人次。

一、业界大咖诠释智能新未来

在本届软交会上,30多场主题和技术论坛精彩呈现,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智慧存储和区块链等前沿热点领域,中外嘉宾共享智慧盛宴,碰撞思想火花。论坛中,国内外嘉宾从不同角度和层面纵论行业发展大势,并对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与展望。代表国际产业领先趋势的重磅会议----2018全球软件和信息服务高峰论坛,有来自海内外20多位重量级权威嘉宾的洞见和分享,全方位解读了智能产业的技术趋势以及生态构建的产业愿景,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想盛宴。

工信部原副部长、北京大学兼职教授杨学山在演讲中说,根据智能时代的需求,软件的对象发生了变化,构成软件的技术发生了变化,所以必须重新定义软件,重新定义软件的生命周期,重新定义软件工程。重新定义软件,就是要根据变革的需求重新定义系统,重新确定边界,重新确定边界中数据的要素、流程的要素、技术的要素、管理的要素、业务的流程,按照这样的定义重新来看,原来的软件中哪些是合适的、哪些是不合适的,在原来基础上是继承还是推倒重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在演讲中与大家分享,人类未来的生活可能会是人类智能和人工智能的一个融合,其实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发展中的另一种表现方式,只是把人类的智慧通过机器来实现。换言之,人工智能只是人类智慧发展的一个结晶,它的发展永远会是依托于人类的发展水平来决定。因此,从对决的角度,它永远不可能超过人类智能,只是说在某一个特定的方面它可能会胜出人类的能力,但从智能本身来看人工智能是没办法完全胜出的。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家斯图亚特·罗素在以“人工智能:现在与未来”为主题的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的概念早在上世纪50年代已经诞生,在上世纪70年代互联网出现后,人工智能的讨论和应用逐渐增多。而如今人工智能广泛应用于语音的识别、物联网、智能家居、医疗、3D打印等领域。对于人工智能的未来,一是国际协作,二是技术伦理。针对人工智能的开发,首先各国之间应不是竞争而是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对于人工智能技术不必过于谨慎小心,人工智能对于复杂事物、语言及目标规划等领域与人类仍存在着无法跨越的差距。

美国圣达菲研究院特聘学者布莱恩·阿瑟认为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基因工程、可持续能源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尤其在高科技上,包括大连在内的许多城市正积极打造人工智能的竞争优势。对于企业来说,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多年前,人工智能和人类所擅长的领域还有所区别,比如人工智能在计算、逻辑运算方面更有优势,人类则更擅长识别、学习语言。现在,人工智能也学会了深度识别,识别表情、认识情感,这都与现在大热的机器学习有着紧密联系。通过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可学习只有人才有的技能,这对交通、制造业等行业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以用来提升工作效率,比起因为这些变革变得惴惴不安,不如接受并利用它们。

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楼齐良表示,工业互联网平台是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与现代工业技术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重要载体,也是全球新一代产业竞争的制高点。在智能制造方面,中车的数字工艺设计思维,使智能化的制造运营管理成为现实,数字化、结构化的工业信息直接驱动制造现场的人员、设备、物料、环境、监测等,这种全新方法有机连接了生产的六要素,为实现智能制造理清了数据的源头。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信息技术中心首席顾问宁振波:当前我们还远远没有走到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将会有漫长的时间和过程让我们走进真正的人工智能时代。人们不必担心机器会取代人类,在未来可预见的几十年内,人工智能更多是帮助人类简化方法,帮助人进行发展,促进生产力发展。随着人工智能的进步,新的智能要素涌进市场,产生了新的分工。

希捷科技全球副总裁黄俊在演讲中表示,我们的支付、我们的社交其实背后都有数据的身影。大数据是人工智能的驱动力。人工智能是通过模式识别、机器学习、计算智能,才具备决策和行动的能力。这种学习需要尽可能用大样本和大量重复迭代的操作。因此,人工智能只有具备了数据基础以后才可能拥有“智慧”。随着数据爆炸式的增长,增强了人工智能系统杠杆作用,同时促进企业和个人生活方方面面,人工智能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是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娱乐方式的技术。

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刘积仁表示,未来医疗体系中至少一半或者一半多的推动力来自于技术、数据和人工智能。医疗大数据十分重要,数据的透明也很重要,未来的健康数据是动态实时采集的,一个城市若没有每个人的健康数据,就没有便宜、高质量的医疗,所以健康数据会成为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未来的医疗会通过精准的计算让每个人获得更好的医学知识和一个好医生的链接,人工智能将支持人们更好地了解医疗路径、医疗知识。

华为副总裁、政企云业务部总裁杨瑞凯说,未来二十年人类将进入智能时代,现在我们还无法想象它对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多大的影响,但是现在我们可以清晰感受到它有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个就是万物感知,所有的物体未来都会数字化。第二个方面就是万物互联。华为专注于ICT这个领域,最早做的是人与人的连接,未来是人与物、物与物的连接,物联网会成为未来主要的连接方式。第三个方面就是万物智连。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是未来智能的源泉和基础。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玉林说,对于人工智能的技术进展,其应用领域非常广泛,在阅读理解、机器自动阅检、医学影像、自动驾驶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尤其在教育领域、医疗领域、公共安全领域、司法领域以及政务服务领域,人工智能的使用更是意义重大。未来,人工智能为全社会赋能,成为人类的助手,人工智能不是取代人,而是成就人。

二、创新之举彰显责任担当

软交会作为中国软件和信息行业的一个交易服务平台,作为一座城市对外开放的窗口,被赋予了更多的历史使命。

500名学生科技公开课活动是本届展会上的创新之举,组委会组织了沙河口区实验小学、辽师国际学院的留学生、海事大学留学生、东软信息学院学生等500多名学生到展会现场,学生们惊讶好奇的眼神成为本届软交会展馆内最具感染力的画面。智能黑板、小笨机器人、人工智能感应手臂等各种各样的科技产品激发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他们围在各个展位前不断地提问,眼神里充满了探索的欲望,这恰恰是本次软交会组委会举办这场公益活动的初衷。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李延锋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希望在本届软交会上加入学生科技公开课活动,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近距离游览和接触最前沿的科技产品,从小培养孩子们对科技的兴趣,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培育他们的创新意识。科技改变未来,孩子也是未来,两者之间本就应融为一体,这才是一个国家长足发展的希望。从本届软交会开始,以后每年都要让孩子们到软交会现场认识和学习前沿科技知识,且逐年深入,这也是软交会社会意义更为深远的体现。

智能产品获企业和投资人的青睐展会邀请到国内极具创新能力的8家优秀科技项目展演,项目融合教育、金融、交通出行、娱乐生活等全生态、多领域,使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应用体现出可触摸、可娱乐、具有亲和性和人性化等特点。在展演区内设置投融对接区、企业合作区,邀请国内外一线人工智能企业、投资人对展示产品进行点评及合作洽谈。本次展演会吸引25家高新科技企业参展,共展出包括成者激光辅助曲面扫描仪、木美3D打印笔、科大讯飞“阿尔法蛋”AI机器人、极米激光电视、VR全景技术、儿童智能编程产品等在内200余项新型智能硬件及技术。

三、黑奇特产品,让观众脑洞大开

国内外各类创新技术和产品竞相亮相本届中国软交会的舞台,聚焦全球前沿技术成果,呈现智能新时代的生态构建。

智能交通、智能制造、智慧医疗、5G+自动驾驶等科技、软件产品纷纷亮相,描绘了未来世界的图卷:中国华录的智慧公交智能调度平台处于国际领先水准;大连华信的精益物流仓储配送平台、可视化轨道交通的智能制造产品;东软的健康管理智能系统产品;大连产英菲尼迪的车道偏离修正系统、全速段智能巡航系统、动态行人检测预警系统等;中国联通和中国移动都携5G而来,5G是4G网络速率的100倍以上,将使得万物互联真正走入现实生活。

在智能产品体验区,各种、奇、特前沿科技产品琳琅满目:广州智伴科技带来的机器人,可以进行语音对聊、中英实时翻译、趣味问答等;科大讯飞公司儿童机器人,中文功能强大,性价比高,适合国内儿童使用,颇受消费者青睐;大象物联的纳米黑板采用了整屏的触屏技术,可实现粉笔书写、水笔书写、触控书写、擦除、批注、绘图、多媒体演示等功能,可以代替一般多功能教室内的所有设备;大连明易科技的校校云服务新高考,为走班教学与生涯规划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还有一大波可爱的小宝、小胖、阿尔法蛋等智能机器人宝贝,引人驻足。

软交会上让人“看”穿未来,微表情识别AI技术、激光电视和虚拟主播产品亮相:希亚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微表情识别AI技术,已应用至教育、广告、游戏、医疗、看护、机器人及智能驾驶等领域;华录研发的华录激光影院V9,在自然光下依然能享受极致的观影效果,屏幕背后没有光源,是采用漫反射成像,对视力起到了很大的保护作用;大连唯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展示了他们的虚拟主播系统,可以实现线上直播、线下活动以及视频内容制作。

四、产业发布项目签约汇集软交会

中国软交会已经成为政府、行业机构、重点企业发布产业报告、研究成果、政策趋势的产业信息发布平台。

商务部权威发布《中国数字贸易和软件出口报告2017》: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软件出口执行金额375.56亿美元,是2011年的2.6倍,同比增长9.72%。对美国、欧盟(28国)、日本软件出口执行金额合计189亿美元,占总量的50.32%。对一带一路沿线出口快速增长,执行金额87.43亿美元,同比增长79.34%。全国软件著作权登记量在2011年首次突破10万件,2016年突破40万件,2017年突破70万件。

大连市发布《大连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2028行动纲要》,明确未来十年我们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重点方向和主要任务。到2023年,形成与东北亚科技创新、创业、创投中心相适应创新型产业发展格局,软件产业增加值占地区总值比重超过8%,成为大连吸引高端人才,集聚创新要素,助力产业升级,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支柱产业,在全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新一轮进程中发展中确立优势的地位。到2028年,产业规模达到三千亿元,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比重突破10%,从业人员超过五十万人,产业与城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融合互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软件名城。

大连市制定《大连市支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 制定了十二条具体支持政策,涉及到支持创新和产业化推广、从企业培育壮大、重点企业引进和项目建设、支持公共平台和开放式创新平台、人才引进与留住等5个方面。还将出台实施细则,对支持对象、支持条件、申报流程等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为企业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和务实的服务,共同推动产业实现第二次腾飞

2017-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年度发布会,对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进行年度盘点,重磅推出2017-2018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军人物奖、杰出贡献奖、最具影响力企业奖、最具创新精神企业奖、最具创新竞争力产品奖等7项产业大奖,一百多家企业斩获殊荣。

一系列合作项目同期签署深圳市CIO协会与大连市CIO协会签署了共建CIO(运动)商学院大连实训基地合作协议书;大连市政府与东软控股签订健康医疗科技产学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共大连市委网信办与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大连分论坛进行战略合作签约;大连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与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和上海软件对外贸易联盟签订合作备忘录;大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协会与东北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连海事大学航海学院、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中国联通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大连市分公司签署有关大数据领域的技术交流、联合研发、成果转让、人才培养和学生就业等方面的展览合作协议;中国信息协会信息服务网络委员会与大连市商务局和希捷科技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易保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和大连市博琳科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项目备忘录;海通安恒(大连)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与来自新加坡的易能链基金会战略签约,双方共同出资6400万元人民币成立易通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及联合研发国内首个基于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企业数字化资产评级及投融资平台项目。 

五、倾力国际交流促进项目落地

本届软交会注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打造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全面展开项目对接会等一系列招商活动,帮助本地企业拓展更为宽泛、更多领域、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

以色列项目创新发布会:中以基金此次邀请5位以色列企业家带着7个高科技企业参加中国软交会。与国内企业对接30余家,有80位国内企业家参加以色列投资项目发布会,现场对接企业15家,其中,太阳能燃料电池3GSolar初步与主板上市企业金辰股份对接;腕式血氧传感器项目Oxitone已获初步合作意向订单;工厂ERP智能信息化方案提供商Kitron已与大连一家新三板企业诚思科技对接成功。

中俄IT企业合作洽谈会,俄方代表团与中方10余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中方6家企业分别为俄方代表团做了项目路演,主要包括IT行业、芯片设计与开发、IT产业数字化运营服务、智能制造,网络游戏、人工智能、智慧园区、智慧校园等业务。

中韩IT企业商务交流会: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此次带领七家企业进行展示和洽谈,洽谈会中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大数据相关的韩国企业和来自辽宁 、河北、浙江、云南、北京等地区的22家中方企业进行了洽谈,其中特别是智慧城市和智能制造的智慧工厂解决方案等领域在双方洽谈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中外国际采购商对接会,“一带一路,新的机遇”为主题,来自加拿大,埃塞俄比亚,尼泊尔等地的五十家海外客商与五十多家国内软件企业展开一对一洽谈。七成以上海外客商达成合作意向。

2018中国软件交易渠道年会“渠通天下 商机共享”为主题。参会企业包括来自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的软件开发商、软件代理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130多人齐聚一堂洽谈业务、分享商机。

仅就展会现场各参展团组交易合同统计。展会期间达成交易意向700多项,成交金额达8.14亿元。上海展团摘得“桂冠”,意向成交金额达1.7亿元;辽宁展团发挥“地主”优势,意向成交金额达7776万元;江苏展团、北京展团也取得丰硕“战绩”,意向成交金额分别达到4735万元和3656万元;广东、云南、浙江等展团意向成交金额也都突破了千万。国际展团收获颇丰,日本、韩国展团意向成交金额分别达到2579万元和1060万元。“一带一路”国家的海外参展企业、创新电商展区、智能产品体验区也分别创造了千万以上的意向交易成果。上海望海大数据信息有限公司的大数据平台、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硬件设备、中国电信的国内企业合作项目的意向成交金额均超千万。

从软交会交易的各类产品和服务上来看,随着IT技术对传统行业升级改造进程的推进,信息化相关产品成为交易热点,意向成交金额达1.54亿元;软件开发与软件产品作为“传统”优势产品,仍然是交易的热点,意向成交额分别达到5919万元和8041万元;大数据相关产品“异军突起”,意向交易金额达到了1.26亿元;信息安全和人工智能也受到人们的追捧,意向成交金额分别达到7301万元和5470万元。

六、 砥砺奋进二十载,扬帆领航新时代

作为由国务院批准举办的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软件交易会,中国软交会在各主承办单位的支持下,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已经成为海内外业界的一次年度盛会,今年的软交会恰逢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20周年。伴随着产业的发展,走过16个年头的中国软交会正处于新的历史起点,必将继续以全球化视野发挥平台作用,并持续为推动中国软件产业创新发展、行业跨界深度融合,做出突出的贡献。

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谈到,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中心城市、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产业基础雄厚,创新能力强,是重要的软件和信息产业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希望以软交会为桥梁和纽带,大力发展数字贸易,深入推动中国与世界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的交流合作,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辽宁省副省长陈绿平表示,当前,辽宁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刻,最重要的是筑牢产业的根基、装上创新的马达、插上智慧的翅膀,汇聚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动力。我们将进一步加大资金扶持、人才引进、要素保障、知识产权保护的政策力度,支持大连加快建成全国重要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做大做强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以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为中国和世界IT产业发展做出“大连贡献”。

大连市市长谭成旭在演讲中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大连软件产业也走入了第20个年头。大连市将秉持“海纳百川”的发展理念,与海内外朋友一道,携手并进、合作共赢,让最先进的思想、最前沿的技术、最具创造力的人才、最具活力的企业,汇聚于大连这片创新创业的沃土,实现大连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第二次腾飞。大连市将加快推动产业结构和规模优势的优化调整,加快推进软件产业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朝向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的挺进步伐,加快落实一批实在管用和含金量较高的政策措施,将大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软件名城。

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强调,大连软件产业对城市而言,第一是人才贡献,产业承载了20万朝气蓬勃、受过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对当下发展势头强劲的城市抢人大战而言,大连已经拥有非常宝贵的财富。第二是经济贡献,产业对全市GDP的贡献占比在5%,同时,对城市产业结构调整、绿色可持续发展也起到了重要作用。第三是创新贡献,软件产业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占比靠前,研发投入量、知识产权拥有量都是最大的,产业聚集区已经成为全市最具创新活力的科技功能区。第四是社会贡献,本科以上人员占比达80%,对改善区域人口和知识结构帮助很大;产业带动了城市建设,外延价值带动了其他行业发展,推动区域繁荣,极大地提升了大连这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思科公司全球客户运营部副总裁诺姆·德保罗表示,今年是思科大连公司成立10周年,思科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在连开展更多高端业务,为大连IT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大连软件园总经理刘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软交会一直以来都是大连软件产业的品牌,在整个国家层面,包括大连层面,的确是这个产业的大旗。从宣传层面,也给我们企业做了非常大的贡献。像今年软件会的主题“软件定义智能新时代”也是及时雨。在大连软件产业 20年这个划时代的节点,也确实到了需要重新定义和界定产业的时候。

大连华信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悦表示:咱们的软交会不管从专业性,还是前瞻性,或者从国际化的程度,一直紧扣行业的主题,因此大连软交会今年定位在智能化智慧化,我想是一个非常前沿的选择,讲智慧化的前提需要有数字化,只有数字化才能实现智能化。

十六年来,中国软交会在努力为产业搭建服务平台的同时,还一直在悉心关注着产业发展中的一点一滴,传承着软件和信息服务这个朝阳产业的精神,承担着行业一份子的责任和义务。每一届中国软交会的组织、筹备和管理,都凝聚着软交会人的汗水、智慧和辛酸,而所有展商和观众满意的笑容,都是对展会的认可和鼓励,每一届中国软交会的成长过程,不仅仅体现在自身管理服务能力的提高,更多体现在感受软件产业精英思想和产品智慧之后的激情,而这些激情将成为中国软交会永恒的动力。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6/15

15:1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