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ka Online IPO另一面:高弟男要为中国手机厂家打造一家怎样的服务企业?

与单一智能硬件为移动互联网平台相比,玩咖欢聚的拥有更巨大的互联网入口。早在2014年玩咖欢聚和华为、VIVO、OPPO、联想和魅族等7家中国领先的安卓手机厂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促成服务 “硬核联盟”。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小米集团昨日成功在港交所挂牌,随着小米不断的被市场细化解读,大家逐渐意识到如今小米不但手机做的风生水起,还构建了以“米家”品牌为核心的“小米百货”,大到电视,小到转接口,几乎涵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小米真正的杀手锏是开创了把软硬件和互联网结合的新模式——以小米智能手机等为核心构建出一个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并不断向外扩张去打造了一条小米生态链做增值服务。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截至到目前,小米生态链公司已发展至90多家,年收入超150亿。其中有30家生态链企业发布了产品,40多家的产品正在研发。有4家估值超过10亿美元,成为独角兽;有3家年收入超过10亿元人民币;有16家年收入超过1亿元人民币。小米生态链庞大得似巨人。除了小米之外,国内的其他手机厂商也都在大力发展这种软硬结合的互联网业务模式。

手机厂商的这种新模式也让市场看到低调的Wanka Online(玩咖欢聚)的无限潜力。玩咖欢聚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创新科技公司,主要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与中国数以亿计安卓智能手机用户建立联系。玩咖欢聚的主营业务是以自主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DAPG平台(Data AI Platform Groups)为核心,向手机厂商提供移动互联网生态商业化智能服务解决方案,向各行业客户提供满足其行业特性的定制型服务平台。

与单一智能硬件为移动互联网平台相比,玩咖欢聚的拥有更巨大的互联网入口。早在2014年玩咖欢聚和华为、VIVO、OPPO、联想和魅族等7家中国领先的安卓手机厂商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促成服务 “硬核联盟”。硬核联盟占据了中国62%以上的智能手机出货量。长期以来,玩咖欢聚负责硬核联盟的运营与管理,以庞大的硬核联盟为智能终端,通过DAPG平台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持续提供互联网变现服务。

现在玩咖欢聚已经建立了活跃的安卓移动生态系统,主要服务于广告主、移动应用开发者、智能手机制造商。玩咖欢聚提供的服务主要有以下几类:为各行各业广告主(主要包括移动广告、游戏发布及数字娱乐)提供创新的定制平台解决方案,为若干游戏开发商提供定制游戏联运服务;为移动应用开发者建立统一技术标准以精简开发过程为智能手机制造商提供技术支持,提升其变现潜力和壮大用户群。

成长于硬件和互联网生态土壤下的玩咖欢聚,拥有着软硬结合的混血基因。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这家仅成立4年的企业已正式向港交所(00388)递交上市申请,联席保荐人为中金、花旗、工银国际及麦格理。值得注意的是,保险龙头PICC已经战略入股了玩咖欢聚,联想也投资了玩咖欢聚,分别持有3.41%、3.34%的股权,均看好互联网生态前景及安卓系统发展。

背靠硬核联盟 玩咖欢聚迅猛发展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玩咖欢聚是硬核联盟的秘书处兼官方媒体合伙人,主营业务包括参与手游的营销、手机应用发行营销、在线视频分发运营、游戏联运等。公司主要业务模式结构包括四个环节,从硬核联盟成员、渠道商、硬件制作商处获取用户流量和内容分发渠道;自主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DAPG(Data AI Platform Groups)平台技术处理用户流量;生成营销及经营解决方案;为手机制造商提供服务和支持。

image.png

简单的来说,玩咖欢聚的业务主要建立于与一群国内安卓智能手机制造商的策略合作关系,为玩咖欢聚提供分销渠道并让玩咖欢聚接触到庞大的用户群。硬核联盟这种组织形态,更多的是国内手机厂商为解决安卓碎片化,各厂商需要各自发展又要统一标准建立软硬结合互联网生态,应势产生的。

硬核联盟是国内领先的手机制造厂商OPPO、金立、酷派、联想、vivo、华为、魅族(排名不分先后)发起,由玩咖欢聚承接建设的移动互联网增值服务品牌,成立于2014年8月,英文名称为Mobile Hardcore Alliance,简称M.H.A。

硬核联盟作为首个基于安卓智能手机的生态系统联盟,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拥有主导地位。据智通财经APP了解,硬核联盟成员占2017年中国国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约62.1%,达2.76亿部。若按安卓手游分销渠道下载量计算,硬核联盟市场份额达到了45%。此外,硬核联盟成员所开发的应用商店于2017年的渗透率整体达到62.4%,于安卓应用商店中排名榜首。

此外,在近期为了应对安卓的分发生态升级的需求,玩咖欢聚参与了由十大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中兴、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及一加)组成的快应用联盟的组建,并获授权运营快应用联盟的官方网站。在2018年3月,快应用开发的官方指引正式上线,正式开启手机厂商的轻端重云的互联网新生态,为快应用开发者在开发时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开始提供解决方案。

凭借硬核联盟的基础,在快应用联盟直接从制定行业技术标准起步,将是又是一波更为迅猛的发展。

image.png

(DAPG内容分发结构)

招股书显示,玩咖欢聚的近三年的收入分别为1530万、4055万和4.8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463.5%。招股书称,2017年收入飙升主要是因为客户的应用和游戏数量增加所致,另一方面玩咖欢聚扩展了广告分销渠道,增加了营销的移动App数量。

数据显示,玩咖欢聚广告分销渠道由2015年的11个增加至2017年的192个,经玩咖欢聚推广的移动游戏及移动应用数目由2015年的5个增至2017年的2817 个。

image.png

与此同时,玩咖欢聚2017年实现经营溢利1287.4万元及经调整溢利为745.4万元,即公司2017年已实现盈利,迎来业绩的拐点。

image.png

此外,玩咖欢聚凭借着自身在广告服务方面的经验,积极增加收入的多样性,在2018年3月收购了上海池乐,开始建立起网络视频产品分发网络,以谋求新的收益机会。

移动时代 线上广告的蓝海

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基础庞大且不断增长。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智能手机用户人数由2013 年约5.65亿人增加至2017 年的8.22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9.8%,预期于2022年达致约12.11亿人,复合年增长率为7.4%。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期到2022年中智能手机的普及率将提高到74.9%,届时手机将成为人们生活中更重要的一部分,没有手机的日子让人难以想象。

在中国,安卓机一直占据着压倒性的主导地位,弗若斯特沙利文预期其市场份额由2017年约86.2%增至2022年的89.1%。

硬核联盟成员占2017年中国国内的智能手机出货量约62.1%,预计到2022年将占69.1%的市场份额。也就是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玩咖欢聚所处的移动广告服务渠道宽广,而且中国线上广告逐渐成为重要的宣传推广渠道。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中国的线上广告市场按广告开支计算,由2013年的1128亿元增加至2017年的351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2.9%。根据沙利文报告,中国的线上广告市场预计到2022年将达1178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5.9%,远高于线下广告市场的2.8%。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线上广告市场主要受移动广告市场带动,后者市场规模由2013年的154亿元戏剧性的增加至2017年的217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3.7%。未来5年仍将高速增长。这种增长其本质是人们对智能手机的使用及依赖已经形成,而智能手机的互联网时代中,主要玩家从传统的BAT又新加入的掌握硬件和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厂商,这种依托手机厂商且而基于自主研发的、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DAPG平台生成移动广告营销的玩咖欢聚,业务发展潜力巨大,该公司过去三年业绩增长迅猛就是最好的证明。

image.png

但是移动广告市场这块“大蛋糕”也吸引了中国智能手机用户分发广告内容的巨头企业,如百度、腾讯及360的注意,那么玩咖欢聚如何在与巨头竞争中找到自身出路?

1,玩咖欢聚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的开拓性技术及服务提供商。玩咖欢聚专注于创建一个依托庞大安卓手机市场的硬件互联网新军的技术平台,通过技术与标准支持不断提高效率为宗旨来支撑整个产业的发展。而玩咖欢聚专攻安卓智能手机,不仅是因为其市场份额主导地位,还有它们的变现潜力。安卓智能手机的售后变现渠道中,广告服务占了一部分,其次就是互联网增值服务。

2,玩咖欢聚是一个由稳健的人工智能及数据分析技术推动的专有平台。玩咖欢聚的核心技术平台DAPG能基于不同的商业价值将用户数据及╱或行为归纳为独立的层次,使其能利用长尾数据的价值,以实现变现潜力。

3,玩咖欢聚拥有可灵活扩展规模的业务模式及巨大的变现潜力。玩咖欢聚拥有大型且迅速增长的广告客户基础,当中包括移动游戏开发者、移动应用开发者、各行各业的其他营销人员及广告代理。短期内,更会寻求与金融机构合作开拓变现机会。

4,玩咖欢聚拥有高瞻远瞩且精通业内专业知识的富经验管理团队。创办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高弟男在创立Wanka Online前,为百度移动业务部门业务总监。副主席郑炜为前百度创意开发部及业务合作部总经理及移动服务组副总经理。 首席战略官武暘为前搜狐产品营运总监。团队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团队有着及其丰富的行业经验。

结语:小米以智能手机为核心的硬件生态打造互联网服务入口,让我们看到了Wanka Online(玩咖欢聚)的无限潜力。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巨大,安卓系统应用广泛。而逐渐建立起活跃的安卓移动生态系统的玩咖欢聚有着独特的优势,背靠硬核联盟,拥有巨大的移动互联网入口。目前,保险龙头PICC已经战略入股了玩咖欢聚,联想也投资了玩咖欢聚,均看好互联网生态前景及安卓系统发展。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7/11

15:36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