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略数据参加重庆智博会 助力智能产业落地

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2018年8月23日-2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明略数据,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企业参与了本次智博会。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由重庆市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单位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智博会)于2018年8月23日-26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我们正处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期,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打造新产业新业态,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本届智博会以“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为主题,体现了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体现了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

  明略数据,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领域领跑的科技企业参与了本次智博会。明略数据COO、数字城市发展部负责人唐日新分享了明略数据在大数据、行业人工智能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对重庆建设数字城市工作的建议。

  优质团队驱动创新,发现数据价值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壮大新动能”,在对新动能、数字经济和数字中国的阐述中,报告大篇幅强调大数据发展行动、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等的作用,这为数据产业化助力新动能生成提出了要求。毋庸置疑,数据与数字经济有机关联,有助于催生出新兴产业形态与业态。在明略数据500多位员工中,70%左右为技术精英,核心技术团队均来自清华、北大、北航、北邮、哈工大等国内名校硕士、博士毕业,并具有IBM、NEC、Oracle、斯伦贝谢等500强企业及一线互联网企业职业经历,正是有这样一支高知的跨专业、跨行业、跨领域的队伍,让明略数据在竞争激烈的大数据生态中不断刷新成绩。仅仅四年多时间,明略数据就成为了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行业的领跑者。2017年初,率先提出了建设“行业人工智能大脑”理念,于同年8月推出了以中国市场上首个企业级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企业级人工智能统一入口“小明”为核心的行业人工智能大脑系统 - “明智系统”,并明确提出了企业级知识经济作为大数据与行业应用相结合的新方向。2017年10月,创立了三年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公司明略数据获得了2017 Venture50的“2017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风云榜50强”。明略数据已经成为国内公共安全、金融、交通、装备制造、工业与物联网等领域发展行业人工智能大脑的中坚力量。就在十九大期间,明略数据的“公安大脑”作为公安大数据一体化作战平台,为十九大安保维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建设行业知识图谱,扎实挖掘数据关系

  数据在不断地链接,把不同城市打通,链接到一起,形成产业带,把不同数据平台链接到一起,形成数据生态系统,这对于提高城市精细化治理能力、发展做实数字经济,是必备的前提条件。从城市产业出发,通过提高数据呈现质量和水平,来促进行业数据关系挖掘是当前实现数据价值的最优路径,唐日新坦言。如果一套系统只有数据没有应用,是没有价值的,它就是一个成本中心,这是明略对数据关系挖掘一直坚持的理念。最核心的工作就是如何把数据变成有价值的矿产,把价值发挥出来,一定是面向业务,面向未来的业务智能构建数据平台,来做数据治理。实践表明,通用的数据治理平台很难落地,价值实现十分困难,因为它没有对业务的思考。知识图谱是明略数据探索大数据商业模式的平台化产品。例如,明略数据为公安机构提供SCOPA昆仑镜公安大数据分析应用系统,其核心是对全量数据的关联关系挖掘,可高效完成情报研判分析、重点人员管控、重大事件预测等警务工作。AI驱动的大数据治理产品CONA、知识图谱数据库蜂巢、行业大脑SCOPA是明略数据自创业以来自主研发创新的技术平台及产品。以重庆为例, 3075.16万常住人口、各种关系数据4-5 亿条,在这样的海量数据集上做研判时极难进行多层推演,而利用明略数据的大数据平台处理能力,可以秒级获得预测分析计算结果。

坚持明略“三步走”,数据价值有章可循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对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出要求,数字中国战略的实现,必须要依托数字经济驱动的城市建设来支撑,需要构建起超越现有信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体系,包含万物互联、人机交互、天地一体等特征,需要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路径,有效地对数据关系的挖掘和数据价值的发现,并快速通过行业人工智能,加速智能产业化。

  如何实现数据价值,明略基于自身在公安、金融、工业等领域的实践,成功摸索出了“数据在线、分析洞察、智能闭环”的三步走模式。第一步,把原有IT系统连接到一起,实现数据在线。第二步,数据连接到一起后,对数据进行分析和挖掘,产生直接效益和价值。第三步,使数据形成智能闭环,从而最终形成行业人工智能。数据在规划设计阶段就需要思考它真正的商业价值是什么、如何实现。比如,明略在安防领域,帮助各地市公安局处理数据,效果立竿见影。明略跟某地市公安局合作,系统上线两个月之内,就帮助地方破获一起重大贩毒案件。

  盲目的数据平台建设,是当前行业发展的误区,直接导致产业化困难。明略坚持基于业务支持、业务规划来建设数据平台,通过行业知识图谱来辅助行业价值发现。明略构建数据治理平台,最核心的是帮助行业,先构建知识平台、建立标准知识图谱,再把这个行业原有的数据系统,通过网络方法、人工智能方法连接到这个平台上,把所有数据都治理成知识,明略按照这个不断优化的思路,在安防、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运营管理等场景应用中取得重大创新,帮助金融机构对公、对私业务提高防范风险能力;通过参与很多大型银行的内部审计,通过数据治理、存储,并与来自其它业务系统数据的连接,实现了新的价值发现,提出的新业务价值可以负担成本,从而保证业务系统持续运营。

  打通数据,发现价值,提高效率,简单的逻辑和扎实的落地,明略在交通、公安等领域有生动的应用实践。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明略服务了中车集团,负责车头牵引部分所有传感器每秒钟产生的上万个信号的汇聚,通过把不同网线,机车和线路之间的数据全部打通、融合,构建起城市级地铁运营公司统一的监控、运营平台,马上提高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在公安系统有很多不同业务警种,情报、科信、经侦、刑侦、禁毒等等,每个警种都有各自的数据库,通过把这些数据库连通,形成融合的大数据,为业务提供服务。唐日新认为,把公安、金融和税务等系统数据加快连接起来,能为丰富的应用提供可能,将会产生更大的经济价值,重庆作为城乡人口基数庞大、城乡体系结构丰富和二三产业比重有待优化的西南重镇,如果率先连通并系统性开发行业图谱、布设行业人工智能,将有望探索出有地域特色的数字经济实现形态,为广阔的西南地区城市提供参考和启示。

  行业人工智能大脑,演绎数据价值生态

  城市大脑,今年快速升温,成为智慧城市建设新的“标配”。唐日新认为,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明略数据已经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探索。与“冷冰冰”的软硬件集成不同,明略数据从行业出发,研发强应用场景的“大脑”,公安大脑、金融风控大脑和工业安全大脑等,解决方案在公安部某业务局、多家全国性知名银行、中国中车和上海地铁等得到成功应用。唐日新坦言,现在大数据行业整体遇到了产业发展中的结构性问题。首先,大数据技术难以创造出可量化的业务结果。明略的案例经验表明,对于公安、金融等领域来说,应用大数据技术可以看到显著的效果。在公安行业,由于人手有限,无法在海量的视频、图片、地理位置信息等非结构化数据中进行大数据分析,那么大数据技术马上就能提高分析效率,从而直接提高业务成绩。而在金融行业,大数据技术可以起到防范金融风险的作用,也是立竿见影的成果。但在其它行业和领域,大数据技术所起到的作用较为隐性,难以让用户实实在在感觉到对业务影响力。在工业领域,尽管预测性维护可以为用户带来维修成本的收益,但这只能通过项目实施后带来切实的维护成本的降低,才能让用户感受到大数据的价值,从而愿意为大数据技术付费。但对于大数据技术的定价,往往也就限定在所降低维护成本的上限。其次,今天的企业用户正在经历从传统IT架构到移动互联网IT架构的转换过程中,企业用户的业务形态也正在快速变化中,而且不同企业用户的IT需求都层次不一、处于转型过程的不同阶段,甚至企业用户自己都不知道下一步的转型将要走向哪里。

  在这样的现实困境下,人工智能是一个可能的突破方向。通过大数据分析积累了行业知识,再把行业知识配置到人工智能引擎中,最后通过人工智能界面对外输出结果,从而让用户可以感受到大数据带来的影响力和冲击力,再结合大数据分析产生的实际业务效果,最终让用户可以认可大数据技术的价值。尽管明略数据已经积累了多年的大数据技术,可以支持 500节点以上的超大集群、数据之间秒级交互、3秒内快速灾备恢复等,但对于大数据项目的实施和服务来说,之前还是比较依赖人工方式,需要依靠专家到现场为用户投产大数据应用。与其它大数据平台相比,“明智系统”还把数据的对外输出进行了一个转换,把敏感的数据转换成为可以商品化的知识,而知识就可以复制到同行业的其它企业或其它行业。比如,明智系统在金融领域服务于金融监管、内控、风控部门,基于“企业、个人、机构、账户、交易、行为数据”构建金融行业知识图谱,挖掘隐藏在复杂网络之下的关联关系风险和资金流动异常,及时制止欺诈、洗钱、违规行为,有效防范和化解业务风险。从这个过程中提取的风险防控知识,就可以复制到其他类似场景中。

  以城市合伙人情怀,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信息产业归根结底是服务业,最终的用户交互界面,也就是服务交付的体验,决定了项目、产品的成败。一个有温度的交付服务,能大幅提高大数据项目落地的成功率。如果可以有握手的界面,会更容易。”唐日新表示。明略数据服务坚持恒温交付C.R.D理念(Constant: 确保业务连续性;Resilient: 弹性运维支持及应急预案;Delivery: 确保交付成果完整高效传递给客户)。具体而言,首先是本地化的交付,比如陕西的项目就由陕西当地的团队负责。目前明略数据在河北、武汉、南京等地都有区域中心或交付中心,从本地吸纳人才,向当地用户交付大数据项目。其次,在人才梯度队伍的建设方面,明略数据注重培养和孵化当地的人才,完成本地化的增值服务。再次,明略数据也会与地方政府产业基金合作,共建当地的区域中心,在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会对当地政府提出要求,推动政府职能的转变。

  明略数据提出“希望为企业级客户里的每个人,配备一个AI军师”的服务目标。在对交付团队的组织建设方面,明略数据尝试了类阿米巴组织模式的改造,把交付团队切分到最小作战单元,实行从项目经理到区域经理的负责制,用类似责任田、承包制的方式,激励项目团队像经营自己的企业一样去服务用户。明略数据本身有驻场数据科学家,解决“黑盒交付”的问题。大数据项目不能是交钥匙工程,必须由驻场数据科学家与用户一起,根据用户的业务场景切实把大数据落地到具体的业务中,依靠驻场数据科学家或工程师解决实际问题,以城市合伙人的情怀,来创新性产业和服务,真正让用户感知好、用好。

  用最新的物联网技术、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知识图谱和行业人工智能,为城市的数据环境进行全新的画像,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再到机器人技术全部连接集成。构建城市底层的数据总线,打造城市治理的智能引擎,助力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惠及千家万户。遵循这个技术逻辑及技术报国的信仰,明略数据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驱动,首先从公安、金融、工业等关键领域起步到逐渐落实,并将致力于服务更多创新的城市,秉承公司在硬科技领域的人才优势、不断迭代落地适应性创新的服务方式、将已有的成功实践集成推广,通过行业人工智能驱动,实现更好、更直接的价值实现,来促进城市不同业态、资源的价值再现,为产业升级落到实处,提供决策路径,努力为重庆等西南城市的公共安全、金融风控、交通和装备制造等领域的智能化产业升级,提供“知识图谱-行业人工智能”等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支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8/29

16:4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