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路 让你们薪酬管理“不差钱”

马云有这么一句话,“员工的离职,无非就是两个原因,心受委屈了,钱给少了”。怎样才能让员工的心不受委屈,不差钱呢?在崔牛会举办的2018中国企业互联网CEO峰会上,易路软件CEO王天扬向记者介绍了,如何通过科学的薪酬管理技术让员工“不差钱”。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马云有这么一句话,“员工的离职,无非就是两个原因,心受委屈了,钱给少了”。怎样才能让员工的心不受委屈,不差钱呢?在崔牛会举办的2018中国企业互联网CEO峰会上,易路软件CEO王天扬向记者介绍了,如何通过科学的薪酬管理技术让员工“不差钱”。

 易路 让你们薪酬管理“不差钱”

其实马云的那句话可以把它翻译成是两个专业的词,一个是叫做“外部的竞争力”,第二个是叫做“内部的公平性”。心受委屈了,是可以用“内部的公平性”来做衡量的,钱给少了是可以用“外部的竞争力”来做衡量的。

外部竞争与内部公平的全向衡量

易路软件有一个解决方案叫做“薪酬体系设计”,“薪酬体系设计”就是想满足两点,特别在企业里边,我们讲员工的“外部竞争力”和“内部的公平性”。

“外部竞争力”首先你要有外部的对标,比如说任何企业可以把你的工资单上传,传完了以后,因为我知道你企业有六大属性,什么叫六大属性?行业、城市、岗位、职级、企业的规模包括企业的性质。通过这六大属性,易路可以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方法,根据你薪资的水平来告诉你在市场上,在同样规模、同样级别企业里面,你的薪资占多少分位。

“内部的公平性”,这是一个更加有意思的话题,企业花很多钱把人招进来,我又给了市场比较高的工资。但是直接带来一个影响,老员工怎么办?老员工在这儿比如说每年10%15%的往上涨,外部突然招进来一个人,发现这个人的水平比我还次,工资拿的比我还高。

在这里首先必须要明确,“内部公平性”怎么来处理。所以这就牵涉到“薪酬体系设计”。整个企业所有薪酬当你完成招聘以后,你会把所有人的薪资水平包括他的奖金放在一起来看,他是否内部达到了公平性,通过这样的工具,从而为企业起到醒的作用内部公平性问题极易引起内部矛盾,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能够有效的保证公司内部和谐

除了内部与外部的薪资衡量外,企业还需要对员工进行绩效的考核,从而评定出一个员工的薪酬,到底该是什么样的水平。我们经常看到的360度考核,绩效评估的方法,它是把你的上级、下级、同伴做360度的打分。但是在中国这件事情有非常大的问题,大家都知道东方的文化是叫做“你好,我好,大家好”。所有人在中国做360度考核的时候,你会发现打出来的分数基本是一样的,所以在中国做360度,按照以前传统方法非常难做。

在这块易路会把公司的投入和产出很好的在系统里做这样的比较,比较出来它简单来讲就是投入产出比,你给我赚了多少钱,同时我公司在你身上又花了多少钱,你的工资、你的奖金,包括在你身上花的所有的培训,所有的差旅都要把它算进去。在这块通过易路的系统就能够完成很好的量化的绩效考核,脱离以前定性的绩效考核方法。

SAP经验传承 助力易路茁壮发展

易路软件CEO王天扬在开创易路软件之前,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前SAP全球副总裁,易路与SAP有什么样的联系和技术传承呢?王总更进一步的向我们进行了介绍:

我们这个团队从SAP出来,学习SAP很重要的东西,倒不是技术,是企业软件里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需求。你市场的反馈是什么,为什么我们从SAP可以学到这些东西?因为SAP在全球有几十万家客户,这些需求在过去几十年当中是沉淀下来的,SAP经常被人家叫做“500强背后的大师”,它把管理经验已经沉淀在它的软件里面了。我们从SAP学到的是这套东西,客户市场到底要什么。

从技术角度来讲,SAP今天已经45年了,1973年成立的,和我同年。45年前的技术在今天已经基本上是被淘汰的技术,当然背后有日新月异的进展,但是它底层的架构还是45年前的东西。所以我们这个团队出来,在第一天开始就完全用当时最领先的技术,比如说今天做IT这块,我们讲微服务,服务网格,所有这些技术都是几年才出来的技术。

从商业的实践,从企业的需求来说,我们借鉴了SAP。在这个方面,根据复杂企业需求如何设计它的架构以及基本的理念。在这块,它一定有传承,传承是它经验的地方,但是从创新角度来说,我们相信应该是走在世界前列。

企业和员工之间,我们讲它价值的体现就在于薪酬,在个税改革的今天,薪酬计算的复杂程度越来越大。让薪酬更有价值,让员工和企业之间是合作的关系。已经成为易路的未来发展的方向。我们也希望在未来可能看到易路在更多企业中的应用,借助易路软件的帮助,让大家的薪酬不差钱。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1/14

08:47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