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信息彭震:互联网化是不可逆的趋势

近期,Gartner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本季度浪潮信息继续保持全球第三的位置。浪潮信息总经理兼CEO彭震表示,浪潮信息主要是站对了时代的主航道,抓住了产业的互联网化机会。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期,Gartner公司公布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调查报告,本季度浪潮信息继续保持全球第三的位置。浪潮信息总经理兼CEO彭震表示,浪潮信息主要是站对了时代的主航道,抓住了产业的互联网化机会。

云计算变革更多是互联网变革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传统企业市场需求就一直萎靡不振,直到2018年1季度才有了明显的复苏态势,全球服务器市场依靠互联网公司的采购增长才免于大幅萎缩,尤其是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Facebook、腾讯等全球Spuper7互联网公司扮演了主要角色。根据IDC数据,2017年,亚马逊的服务器采购量就占到全球市场总量的13%。在北美,互联网公司的采购占到市场总量的70%左右,在中国互联网约为三分之一左右。

互联网公司是全球数据中心创新的引领者,建设和运营了全球绝大多数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而且仍在加大数据中心 投资,预计到2020年,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服务器部署量会展到全球的47%。这些新型数据中心对于密度、能效等技术指标以及投资回报等经济指标的要求也远远超过传统数据中心,推动服务器产品的创新。

服务器创新直接体现在产品形态的变化上。本季度多节点、刀片、机架、可转机架以及塔式等5产品形态的出货量分别同比增长31%、-22%、12%、-8.3%和15.4%,多节点以30%的市场出货量贡献了60%的市场增量,在过去几年中,多节点占比平均每年提高2-5个百分点,因为多节点服务器能够更好的满足新型数据中心的部署需求,一直是CSP的主要采购对象,所以能够从零开始,几年时间就成为主流的产品形态。

浪潮信息的业绩主要来自于多节点服务器。本季度,浪潮信息的云服务器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从上季度的17%提高到22%。在过去的4个季度中,浪潮信息3个季度获得云服务器份额全球第一。

为互联网化而生的JDM模式

不论美国的google、亚马逊,还是中国的阿里巴巴、腾讯,一直将数据中心技术高度保密。因为数据中心是互联网公司的业务竞争力的重要组成。例如此前,Google的Server Farm模式一直被津津乐道,但是具体细节一直不为外界所知。

浪潮能够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保持全球最快的增速,直接原因是浪潮信息更早更好的适应了开放计算的变革。在上世纪第一轮互联网经济热潮时,浪潮信息就开始为互联网用户提供一些简单的定制化服务,如贴资产标签、系统的工厂化预装调试等,世纪初,视频、游戏、CDN等互联网应用兴起,浪潮信息就开始研发生产视频等应用服务器,从2009年开始,伴随着整个公司自主研制能力的提高,浪潮信息开始走上ODM模式,开始研制互联网行业专属产品和客户定制化产品,这是浪潮信息做深度定制产品的开始,2010年,浪潮信息推出了整机柜服务器SR1.0,这是浪潮信息深度定制的标志性成果,这款产品是中国第一款整机柜服务器,管理、供电等多项技术被写入ODCC标准中,至今该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仍然在60%以上。

最终经过20多年的探索积累,浪潮信息形成了独有的JDM模式。JDM模式具体内涵如下:

J:Joint围绕智慧计算产品创新,打造一体化生态与多元化客户需求的紧耦合生态模式;

D:Design/Development/Deliver 构建从用户需求、架构设计到产品实现的敏捷化创新和快速交付的业务链。

M: Manufacture 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一键下单”的自动化生产能力,和 “一件下单”的柔性生产能力。

JDM模式切实将客户需求引入到产业链中,实现计算力供给端与需求端的紧耦合,实现了从批量标准化到大规模定制化的转变,构建业务流程。目前,浪潮信息服务器一款新品的研发周期从1.5年压缩到9个月,客户提出需求最快可以3个月交付样机,生产交付方面,浪潮信息订单交付周期从15天缩短至5-7天,此前,在百度阳泉数据中心创造了10000节点/日的业内最高交付部署速度。

开放计算依然是定制化的时代

在2012年-2013年,美国的OCP以及中国的天蝎(ODCC组织的前身)成立,互联网运营商以及传统电信运营商希望能够在各自的数据中心创新之间求同存异,逐步推动互联网数据中心技术的标准化,解决个性化带来的成本 以及供应链挑战。

目前,开放计算发展速度超出了所有人预料,截止2018年,ODCC天蝎服务器已经完成部署2.2万架,产值超过220亿元,比去年累计增长41.5%。OCP服务器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9%,非董事会成员采购额预计2021年可以达到60亿美元。

浪潮信息的JDM模式源于客户需求,开放计算会升级用户的定制化需求,而不会削弱这种需求。数据中心是用户业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用户的定制化需求源于业务策略的个性化,客户未来的定制化需求会与开放计算相结合,会基于开放计算技术发展个性化的数据中心技术策略。因而,作为企业,只有站在开放计算的前沿,才能更好的把握客户需求,才能让JDM模式更有竞争力。

目前, 浪潮信息是ODCC、OCP以及OPpen19的共同会员,在社区IP开发以及开放计算产业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在ODCC社区,浪潮信息是社区创立成员之一,天蝎1.0标准很多细节来自浪潮信息,浪潮信息整机柜服务器SR一直占有天蝎整机柜出货量的60%以上, 在最新结束开放数据中心技术峰会上,ODCC宣布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浪潮信息成为其中一员。

JDM加速浪潮信息全球化

此前,IDC公司专门发布了关于浪潮信息JDM业务模式的专题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浪潮信息可以将与中国CSP厂商合作中累积的丰富经验,带入其他市场。JDM的策略使得浪潮信息能快速洞悉客户需求的变化,是浪潮信息的关键差异化竞争策略,让浪潮信息获得了全球CSP客户。目前,全球市值TOP10互联网公司有5家与浪潮信息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浪潮信息业务覆盖了11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8个全球研发中心、6个全球生产中心以及2个全球服务中心。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1/30

18:32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