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双科技CTO刘激扬: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能为企业创造什么?

11月30日下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互联网应用工作委员会指导,亿欧主办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企业智能服务创新者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11月30日下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互联网应用工作委员会指导,亿欧主办的2018亿欧创新者年会—企业智能服务创新者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峰会响应亿欧2018创新者年会“智能产业 美好生活”主题,邀请行业成熟企业和创新创业企业以及一线投资人在市场转折点时期,与行业人士共同交流未来企业服务发展方向。

全场大会交流内容突出“智能”两字,现场国双科技、阿里钉钉、金蝶集团、安华金和、热璞科技、柏睿数据、偶数科技、易点租、斗米、汇联易、元璟资本、红点中国、梧桐树资本、薪太软、泰迪熊移动等国内一线企业家、创业者、投资人发表了最新行业观点和趋势看法。

以下是国双科技CTO刘激扬发表了《产业人工智能如何驱动数字经济》的主题演讲,速记经亿欧整理,供行业人士阅读了解。

以下为演讲速记(有删改):

刘激扬:各位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亿欧提供这样的平台,今天我代表国双科技和大家分享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产业智能服务领域里国双的一些思考、实践和我们的案例,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今天参加论坛,我觉得既高兴又非常荣幸,因为为企业提供产业大数据智能服务是国双的使命。国双2005年,13年以前在清华大学宿舍里开始的,经过13年的努力,我们公司在两年前,也就是2016年成功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中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第一家为企业提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企业,我们公司的CEO也成为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最年轻的CEO。

国双为企业、产业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诠释我们的能力和服务,以及我们为企业所创造的价值。第一,生产,产品的研发、生产过程;第二,企业制度管理;第三,我们可以为企业营销,销售,服务,提供有效的服务。为企业,政府机构,做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赋能。国双在为企业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产业智能服务的时候,我们自己提出一个方法论叫做国双的增长力,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能力为一个企业在生产,治理管理营销这些领域进行赋能。过一会儿,我就每个领域,通过一些案例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能力,和我们为企业做出的服务。

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客户群体,国双十几年来服务过很多的公司,这里边包括20多家省级电视台,600多家商业客户,包括来自全球跨国的全球五百强很多企业。同时我们也服务40多家各个级别的法院和检察院。同时,还为政府几千多个网站提供服务。最近我们服务领域延伸到产业里边,工业领域里边也增加了很多非常知名的大型企业客户。

今天是来讲产业智能,简单的回顾一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1955年的时候,美国一个科学家John McCarthy他就提出人工智能学术领域这个概念。在八十年代,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统计模型为基础的机器学习的算法开始流行,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他们应用在现在很多人工智能技术,比如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这些领域里边,还在继续发挥它的作用。过去的十年从07年到2017年,到现在我们发现深度学习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所以人工智能因为在过去十几年里边,我们在计算能力以及刚才讲的机器学习的算法上面取得的大幅度的进步。如今,随着互联网,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我们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企业和服务商有了大量的数据可以使用。因为有这几个因素我们可以概括为A算法,C就是计算力,以及D数据,为我们提供人工智能能够在这个时代重新获得新生的空间和机遇。

虽然以前我们可以做语音识别,可以做人脸识别,十年以前我们并没有看到像siri这样的应用,在我们手机上人脸识别,可以和手机机器对话。现在有了大数据,有了云计算,有了数据,有了最先进的算法,我们可以把人工智能的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在产业里边发挥它们的作用。我们认为人工智能因为在大数据时代得到了新生,得到了重生。这里我强调一点,我们把产业智能总结为A,C和D,我希望再增加一个B,增加一个B,B代表什么呢?就代表我们的业务。今天我们讲企业的智能服务,企业智能服务离不开具体的应用,离不开企业具体应用场景。如果我们把技术和业务场景,加上在业务领域里边的专家,能够集合起来,把技术和业务和产业应用场景有效地结合起来,我们就可以发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在产业里边发挥巨大的作用。

下面我要分享的案例,第一个方面是讲如何为一个企业,它的产品研发和生产,以及工作流程提供服务。第一个例子是国双和一家国内的著名汽车企业的合作。大家知道现在,新能源汽车越来越流行,但是新能源汽车有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开过车都知道,一打开车,我们车里边会有一个表告诉我们你的油箱里有多少油,可以走多远,这在传统的汽车,这个表很准,告诉你可以走三百公里,就可以走三百公里,但是新能源汽车和混合动力汽车,这个表通常是不准的,它告诉你可以走三百公里,但是开车十分钟之后马上加油和充电,这对开车的人是很头疼的事情。

我们汽车厂商希望能够利用一些新的技术,用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办法把这个表,混合动力汽车里边的这项功能做得更加精准一些。我们就和他们合作,利用大数据,利用数据采集各种各样在汽车驾驶操作过程当中行驶的路线,环境、路况等等这些数据,我们收集起来,对于汽车驾驶以后的能耗进行分析,进行建模。那么在出发以前,我们可以对能耗,油耗做一个预测,预测的建模。同时我们还采集这位驾驶员在驾驶过程当中的行为数据,他是一个驾驶很猛的经常开的很快的司机,还是一个不紧不慢很保守很沉稳的司机。

所有的这些方面,对于这辆混合动力的汽车油耗能耗都会起到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通过这样的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的建模以后,我们可以做出一个非常精准的模型。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功能,现在我们已经和这家车企把这个功能放在他们新型混合动力汽车里边去。

下面的例子是我们和国内一家大型的油气企业做的合作。这个油气企业,它从采油到炼油到最后销售,是一个庞大的企业。他们在石油领域里边,把它的业务分成几个阶段,上游、中游和下游,上游领域包括勘探开采生产,这个是在石油企业里边,油气行业里边投资投入非常巨大的一个环节,就是上游。

在上游的工作环境里边,采油这个过程也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我们找到油田把油开采出来才有价值。在采油过程当中有一个设备,起到了关键的作用,就是挖掘采油机,这个采油机是非常巨大又非常昂贵的设备,但是经常出问题,一出问题油田生产就需要停下来,我们客户希望能够通过对这个设备,这一类的设备历史数据进行分析,每一个油田,每一个油井所有的设备希望能够有一个预测模型告诉他,每一台开采机在什么时候,可能会出现什么样的故障,这样他们可以把维修做得更有计划性。因为在这个时间里边,每一年都有设备维护的预算是上百亿的,如果我们能够在维护这个领域里边,通过预测性的设备维护能力,能够让他们在这个方面提升效率,哪怕1%,收益也是上亿的,所以经济价值是非常重大的。

所以我们和这个客户通过几个月的合作,我们到一个油田里边,真的是通过我们的数据科学家和行业专家,我们上游的油气领域的专家,加上国双的专家和油田的工作人员,对这个油田所有设备进行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和建模,最后我们模型可以达到相当高的精确度,大家可以从这个表里面可以看到,我们精确率可以接近百分之百,召回率也是非常非常高,也可以接近百分之百。这样的模型就可以为这个企业,它在这样非常关键的生产环节里边,设备预测性维护提供有效的服务。

如果我们把工作流程也理解为在一些政府机关和机构里边他们的生产过程,国双在这个领域里边是有很多的积累和实践。我们和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国各地的很多高级中级法院进行长期的合作。

去年,我们和最高院一起研发了一套智慧法院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利用很多的人工智能领域里边的技术,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分析,以及语音识别,语音生成,图像识别等等这些技术我们为法院提供了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可以让法院通过互联网平台,通过微信,提供整个处理办案的流程。

从立案到调解,到咨询,到缴费,到最后法院的法官根据案件审理过程当中的信息做出判断,甚至在撰写判决文书方面,我们也可以在某些案件,某些类型案件里边帮助法官自动地生成最后的判决文书里边的大部分内容,可以为法官节省很多的时间。那么这个里边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和最高人民法院合作出版的法信平台,这个平台在法官判断的时候提供和案件相似或者相同的案件以及判决结果,可以帮助法官迅速地做出合理的判决。

下面讲一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企业管理里边的,或者一个企业治理里边可以做什么样的事情。一个企业要成功,不仅要做好产品设计,要做好生产,还需要做好经营管理,其实更重要的是做好公司企业的治理,所以我们国双利用企业在互联网上,或者线下,自己企业内部的各种各样的数据,比如重大的事项,企业的通报公告,企业的核心人员,网络舆情分析等等这些信息,我们开放了一个企业治理水平的评估模型,利用这个评估模型可以帮助企业评估自己的治理水平,找到一些企业治理当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加以预防。

我们国双也是和国家信息中心有长期的合作,通过合作,我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官网进行改版。如果大家去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官网的话,就是www.gov.cn,就可以看到这个网站现在是非常优质的,很好用。但是现在这个版本是在几年以前通过一个很艰巨地改版过程,当时我记得整个过程做了很长时间,有了115个提案,最后没有通过。后来,我们国双有机会加入这个工作之后,我们利用国双的网站行为,监测和分析工具,帮助中华人民共和国官网进行数据分析,通过我们的热力图,点击以及浏览行为的分析,我们提出了改版的方案,最后我们方案一次就通过了,所以大家可以享受到现在改版以后的新版。

我们国双的大数据和智能分析能力,不仅用在为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官网改版,同时我们还利用我们自然语言的技术,知识图谱的技术,以及建模的能力,帮助官网上的非常重要的栏目,“我向总理说句话”的栏目进行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做用户群体的分析,我们可以在网上对向总理建言的内容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和整理,同时我们在建言里边可以找到一些规律,找到一些趋势,找到热词,通过报告的形式向总理汇报。

最后,我介绍一下国双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能力在数字营销领域的应用,这个领域也是国双,我们服务的年头最久、积累最丰富的一个领域。国双从05年创立之后,我们就开始一直为很多企业,包括很多知名的国内国外大企业提供数字营销服务。我们的服务也囊括了数字营销领域里边从引流到提升转化,帮助一个企业提升它品牌知名度、用户的忠诚度,以及帮助管理它的声誉。这些重要的方面,我们都有产品工具和解决方案。

第一个例子是我们的媒体投放决策优化工具和解决方案,因为每一年大企业都会有预算的过程,要达到一定的营销目标,所谓的ROI对他们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国双很多年服务很多的大型客户,我们在媒体,在渠道,在这些投放的质量和效果方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所以我们可以帮助企业制定媒体投放的策略,对它的预算进行优化。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非常大型的企业,它的预算是每年上亿的,一年以后我们再做一个结算,发现和去年同比,它的引流方面,我们可以帮助提升5%,而成本可以帮助它降低6%。

另外,在营销过程中,为了提高转化率,通过这个企业的客户线上线下数据的分析,收集以及建模,建立了一个非常有效的用户价值的评估模型。利用这个评估模型,我们成功地为一家车企呼叫中心提升它的工作效率和效果,也就是提升它的转化率。以前要成功地转化一个用户,就是把客户请回来做试驾打305个电话,现在有了这个排序,利用客户价值排序之后,按照这个新的名单去打,平均下来60几个电话就可以请一个用户来做试驾,效果是非常显著的。

另外一个例子是我们帮助一个企业为它的舆情所做的工作,我们在一个月内,平均可以为它提供130多次的预警,这其中69%以上是在非工作时间向他们提供预警,我们这个服务是实时监控,而且是没有休息时间,这对一个客户管理它自己的品牌,管理它的声誉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最后我们做一个总结,这个是我们国双为企业提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一个系统的模型和系统架构,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个里边,我们有人工智能的感知能力和认知能力,同时,每一个走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的行业专家,无论司法领域的法官律师,还是游戏科学家,一起和我们数据科学家、我们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的能力,有机地结合,我们就可以为企业解决它的生产领域的问题、管理的问题,以及数字营销领域里边,无论引流还是转化和品牌提升的问题。

我们认为,如果用这样的模式,数字科学、人工智能,加上产业领域里边的专家,我们就可以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运用到各行各业。刚才我介绍了有司法、数字营销、汽车等等所有这些行业都有非常重要的业务问题,需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来解决。现在我们看到我们的客户都在说数字化转型,他们也需要像国双这样的合作伙伴,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帮助他们快速实现转型。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07

18:0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