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双十二都在买买买,为什么腾讯云的工程师却在疯狂出差?

“双十二”的前一天,春雷坐上了开往杭州的高铁,赶赴蘑菇街的总部。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双十二”的前一天,春雷坐上了开往杭州的高铁,赶赴蘑菇街的总部。

作为腾讯云“双十二”特别项目组的几百名员工之一、技术咨询高级工程师,他将在接下来的48小时里,和同事驻扎在现场,和蘑菇街工程师一起护航“双十二”大促。

与此同时,其他同事也纷纷动身,陆续前往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公司,2018年最后一场电商大促,也是许多电商冲刺业绩的最好机会,不容有失。

来到小红书、蘑菇街的双十二战役现场,工程师很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11日晚上将是流量的高峰期,他们必须密切关注大盘情况,与总部技术支持团队保持联动。而在本次大促之前,腾讯云已在短期内供给几十万核计算资源供客户调度使用,用于保证大促活动顺利执行。

每逢大促,物流业也将面临大考。在顺丰,双方工程师在对即将开始的战斗做最后一次行前会。

就连远在印尼的东南亚电商巨头shopee也参与了“双十二”的大促,腾讯云为他们在印尼、菲律宾、泰国等多个国家提供了T级的海外带宽,承担了千万人次直播。

而在南方的深圳总部,腾讯云的远程值守团队,也在为各地护航的小伙伴充当后盾。“双十一”刚结束,“双十二”护航计划便提上了日程。

这一个月来,我们收集预估量、重新评估业务架构、梳理容灾情况、制定容灾调度预案、进行演练……事实上,双十二这两天只是冰山一角,到这个时候,我们的工作已经完成了90%。负责售中的Pax介绍道。

随着腾讯云在电商类公有云服务市场占有率取得第一,服务电商用户遍布全国各地,乃至于东南亚,除了技术能力的硬指标外,敏捷响应、精准支持的服务能力也成为重点提升的指标。

凌晨的蘑菇街大楼依旧灯火通明,一笔笔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正在源源不断地产生。而成为腾讯云的驻场工程师,意味着他们可能将与618、双十一、双十二等等大促无缘。

“打个很老套的比方,就像平行而不相交的两条线。”腾讯云工程师玉美说道。

但玉美还是很有成就感,因为这份工作,保障了千万用户的体验。在每日优鲜的北京总部,贴心的行政MM为玉美提供了加班小零食,为她加油打气。“双十二不宕机”成了她今日份的小目标。

“我们常常开玩笑说,自从来了腾讯云,我的购物街剁手症就治好了。”她笑道。

当然这只是玩笑话。双十二当前,腾讯云的工程师依然要严阵以待。事后统计,双十二期间腾讯云平台遭遇了千余次攻击,次数相比去年双十二翻倍,甚至出现100G以上的 DDoS攻击。但这对于曾成功抵御过1.23T 级别攻击的腾讯云而言,已经是“小菜一碟”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12/17

12:21

分享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