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润物细无声 从一粒种子到一颗大树 原创

润物细无声,这颗大树是如何在两年间一夜长大的?在大会期间,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接受了包括至顶网在内的媒体采访,向我们讲述了百度智能云这颗大树成长背后的一些事儿。

一粒种子,落在泥土中。温度、水分、空气适宜时,它开始发芽。再通过光合作用,累积养料,植株的细胞不断分化、分裂生长。风吹云,云润雨,润物细无声。这就是一颗种子成长为大树的基本过程。

百度智能云这粒“种子”,在两年前已经种下。

两年前的它,默默无闻深耕技术,肥料养得足足的。还是两年后的它,向阳生长,作为百度AI to B业务的重要承载者和输出者,俨然成为茁壮成长的“大树”。在近日落幕的2019年“Baidu Create 2019”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它作为百度产业智能化最重要的武器的压轴亮相,晒出了这份让人惊喜的成绩单:

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百度智能云发展迅猛。国内云厂商中单季度营收突破10亿用时最短,市场份额排名一个季度提升一位,在2018年第四季度为国内第五,在2019年第一季度已成为国内第四。目前稳居中国公有云市场第一阵营。

润物细无声,这颗大树是如何在两年间一夜长大的?在大会期间,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接受了包括至顶网在内的媒体采访,向我们讲述了百度智能云这颗大树成长背后的一些事儿。

百度智能云:润物细无声 从一粒种子到一颗大树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

土壤扎根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语出《意林·唐子》,即根基扎得很深,才能长成参天大树;众流汇集,能波涛汹涌。对于激烈竞争的云服务市场来说,耕耘技术,扎根市场同样重要。

百度智能云能够两年就坐稳国内云服务商第一阵营,和它十八年的技术耕耘密不可分。

在尹世明看来,在快速迭代的技术环境下,百度能够上这样的步伐得益于不断的研发投入。早在 2016年云智峰会上,百度就推出了云图计划,计划未来5年投入100亿打造百度智能云平台及生态体系,投入包括价值20亿的核心技术和云资源,与行业伙伴共建共赢、共生的云生态和ABC生态圈。

ABC战略中,百度在云计算上的投入,人工智能方面的积累,以及无人驾驶方面的积累,百度在业界是被公认的。“百度智能云在云计算技术,包括大数据技术、AI技术的宝石已经擦得亮亮的,能够为大家所知道。”他这样说道。

不仅技术扎根得好,百度智能云的理念和实际落地,ABC“这一牌”打得更好,即“最全面最落地的A(AI)+最开放最安全的B(Big Data)+持续领先的C(Cloud Computing)”与IoT、区块链、边缘计算结合。

这一具有前瞻性的平台为企业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满足了不同阶段智能化的需求。“比如针对5G,百度率先发布首个智能边缘的开源产品。同中国移动合作发布5G+8K的解决方案,全球首次穿插AI视频识别,这都是百度综合能力的体现。”尹世明说。

“Everyone Can AI”,这是百度CEO李彦宏在去年的百度开发者大会中说的一句话,但将AI从愿景到落地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并不容易。

面对复杂的开发路径,百度智能云能够很好地实现工程化。它针对不同的应用领域,构建起了“模型工厂”的数据库,方便企业针对各自实现灵活调用,降低复杂度和成本以及进入人工智能领域的门槛,能够像工厂的流水线一样做到非常简洁和容易。

“ 这一点上,百度基于自己的经验,我们把已有的积累和客户的积累做成了场景化的AI开发平台,包括了通用的一些场景的AI平台,像智能对话、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也包括了一个行业化的,零售、工业视觉、公共安全、智能视频等领域。”尹世明在3日上午主会的演讲中提到。

喜人成绩单的背后,尹世明还认为百度的数据资源比较好。企业在AI业务的开发中需要大量的数据,自己的积累可能不够,而百度拥有的数据资源可以很好的支持。此外,通过百度在算力方面的能力合理调度,能够实现对于数据的智能处理,最大限度地挖掘价值。

“基于以上三点,百度智能云业务解决方案正在被业界广泛接受。”尹世明说道。

向阳生长

百度智能云正将ABC的能力结合算力推广到各行各业,在市场的阳光沐浴下茁壮成长。根据尹世明介绍,和其他友商相比,百度智能云尤其在金融、制造质检、视频等领域优势明显。

以制造质检为例,当前3C 人工质检采用“肉眼+放大镜”的方式实现,人工成本高昂,检测效率低,质量波动大。凭借百度智能工业质检云平台,单台质检机就能够节省90%人力成本,占地面积减少80%。

百度还在2017年9月份和首钢合作,以此为起点,把视觉应用到工业、能源、钢铁领域,实现工业质检对生产力的提升。到今天,百度智能云已经可以满足端、云、边三位一体的数据上传下行,实现对3C领域非常好的质量检测。

在大会上,百度智能云与各行业合作伙伴一同展现了覆盖视频、金融、物联网等10+主行业的落地案例,案例数量达上千,展现了其领先的ABC技术,同时也表明了百度智能云已成为行业智能化的领航者。

行业落地有目共睹,百度智能云同时也是公司内部很多业务的支撑。尹世明认为百度智能云更像是一个“底座”,百度的很多业务,包括无人车、小度、爱奇艺业务基本都是依托百度云高效运转。

在云服务市场这片森林里,巨头们争夺市场这片“阳光”是头等大事。谈及这一点时,尹世明表示规模很重要,但不能为了规模就去做无序的竞争,做百度云的目的不是就为了跟别人抢第一名,各有各的活法。“我们的目标是实现AI的产业化,我们如果能做好产业智能化,这就是非常了不起的生意,创新才是云的核心法宝。”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7/05

15:1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