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1”业务战略亮相 浪潮云用“一朵分布式云”解锁无处不在的计算 原创

近日,浪潮云全新业务战略“1231”正式发布,并推出“分布式云+”行动计划,开启下一个十年的新征程。

如今云计算已经今非昔比,所以新的思考势在必行。近日,浪潮云全新业务战略“1231”正式发布,并推出“分布式云+”行动计划,开启下一个十年的新征程。

抢先布局“分布式云”

浪潮云董事长肖雪表示,从提出政务云到推动山东济南市政务云服务,浪潮云十年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数字产业发展的十年。浪潮云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定位,将自身的能力进行充分发挥,为客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

我们不妨回顾一下浪潮云的业务发展变化:2011年,确定云计算战略,推动政府购买服务;2013年,定义政务云,布局全国市场;2015年,政务云市场占有率第一位;2017年,浪潮云品牌Logo及Slogan升级——无处不在的计算;2019年,定义分布式云,完成中国最大分布式云升级;2020年,建设全国最大的分布式云骨干体系,完成了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分布式云迁移,涵盖169个分布式云节点,基于统一的OpsCenter,实现了持续性迭代升级,历时半年超过20000+业务应用系统迁移至浪潮分布式云。

如今步入2021年,浪潮云正式“分布式云+”,开启新的篇章。肖雪表示,浪潮的分布式云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它是浪潮云十年实践不得不有的选择,跟客户共同成长探索的结果。

我们对于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都耳熟能详,但是何为“分布式云”?

目前云原生应用成为主流,同时,合规性要求数据必须位于特定的客户位置。于是,我们看到边缘云、专属云、行业云、多云驱动云走向分布。

浪潮云首席技术官孙思清表示,分布式云和混合云最关键的区别是技术架构和用户体验。而分布式云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比如距离需要服务的人更近,低延迟性提高了服务性能;降低网络故障风险,云服务可以驻留在本地或半本地子网中,从而使它们可以不受限制地间歇运行等。

所以分布式云让企业彻底打破公有云和私有云的隔阂,获得了“一朵云”的体验,为全面云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截至目前,浪潮分布式云首批通过了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累计7个分布式云平台通过评估,是通过评估数量最多的服务商;同时,首批获得云基准测评引领级认证、安全运营中心认证及边缘云服务信任能力认证,共有40余项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了可信云的评测。2020年,浪潮分布式云平台获得云计算卓越产品奖,浪潮云也荣获分布式云领导力TOP3企业和边缘计算领导力TOP5企业。

“1231”业务战略亮相

当数据成为基础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的生产要素以后,云厂商需要提供一体化的连续性服务和有序的架构,让数据自由流动。

浪潮云也在由以数据计算和数据应用为主,向数据采集、数据计算、数据应用一体化进行转变,形成新的面向未来的融合基础设施。

“浪潮要打造的是全栈服务的提供商,而不是仅仅的产品和技术提供商。我们以数据为核心、以云服务为方式的服务,服务于整个数字场景。”肖雪说。

依托分布式云领域的探索和实践,浪潮云正式发布“1231”业务战略,即1个统一架构、2个关键领域、3项融合能力、1个安全体系。

具体而言,1个统一架构指分布式云软硬一体化架构,2个关键领域是政府和企业,3项融合能力是云网边端融合、云数智融合、建管运融合,1个安全体系是云数安全。

孙思清表示,浪潮分布式云研发打造云平台和服务系列产品,实现标准统一、高效便捷、安全可靠的云能力,通过分布式云延伸到业务场景,帮助各行各业快速提升全面云化、全栈智能的能力。

“分布式云+”在行动

基于分布式云的能力,浪潮云重磅推出“分布式云+”行动计划——1+2+N+生态,即打造1朵分布式云、数字政府和工业互联网2大关键领域、面向N个边缘场景的云行系列产品。

为了支撑“一朵分布式云”,浪潮分布式云产品架构正式亮相,面向智慧社区、工业物联网、视频感知三大场景的云行产品也同期发布。

其中,浪潮云眼中的“1朵分布式云”是用户视角的一朵云,浪潮云政府数据运营总经理刘雪刚表示,浪潮云为客户呈现的并不是一个平台和解决方案,而是应用场景,通过解决客户的业务场景问题实现价值。“我们是一个客户服务提供商,提供一体化的服务。”

而数字政府和工业互联网都是浪潮云的优势行业,比如在数字政府领域,浪潮政务云连续六年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现已支撑云上应用60000个,服务20000个政府部门客户;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目前浪潮云服务企业数达129万,连续3年入选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除了过硬的产品技术,浪潮云在生态方面也积极布局,以“两院三中心”的模式搭建行业咨询、技术指导、方案设计能力输出体系,通过成立标准研究院、咨询规划院,打造方案验证中心、开发者支持中心、云原生适配中心,联合伙伴、生态形成一体化方案、产品及交付能力;发起成立云舟联盟,发展咨询、方案、云原生、服务及销售5类合作伙伴,释放浪潮云能力,与生态伙伴形成强供应互联。

展望未来,“分布式云+”市场广阔,政府、社区、园区、医院、学校等都是浪潮云的目标市场,在“十四五”过程中浪潮云真正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市场不断变化,拥有核心技术和自身发展能力的公司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我们会矢志不渝地从自身核心技术突破,努力走出一条浪潮云多元的道路。”肖雪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5/19

12: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