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oDB 5.0发布,今后每季度出一个新版本 原创

MongoDB的一年一度最重要技术大会——MongoDB.live 全球用户大会,日前落下帷幕。会上发布了MongoDB 5.0,同时宣布推出关于Altas和Realm的一系列新的功能和功能增强。

MongoDB的一年一度最重要技术大会——MongoDB.live 全球用户大会,日前落下帷幕。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大会有一系列重要发布值得关注,除了最重磅的MongoDB 5.0发布外,还有关于Altas和Realm的一系列新的功能和功能增强。另外,大会上MongoDB还发布一个重要消息:为了能让MongoDB用户尽快受益于最新的技术,将加快MongoDB的更新频度,每个季度发布一个新的版本。

从数据库到数据应用平台

在今年的大会上,MongoDB多次提到了Data Application Platform, 以往MongoDB还没有这么刻意强调。在记者看来,“平台”可能更能体现MongoDB的价值,今天MongoDB的确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数据库产品供应商。

众所周知,MongoDB既是MongoDB这家公司的名字,同时也是这家公司的旗舰产品数据库的名字。随着公司的成长,MongoDB公司的产品和服务正在逐步丰富。比如,MongoDB除了本地版外还有云服务版,除了MongoDB还有移动端数据库Realm,不出意外,未来产品和服务还会增多,特别是MongoDB周边的工具应该会逐渐丰富起来。显然,MongoDB的目标也正是要做数据应用的平台,帮助用户处理数据相关的事情。

正如MongoDB首席产品官Sahir Azam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我们提供业界首创的应用程序数据平台,能够助力组织和公司加速和简化对任何应用的数据构建方式。”

MongoDB 5.0发布,今后每季度出一个新版本

MongoDB首席产品官Sahir Azam

Sahir Azam还表示,今天应用程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然而在底层的这些数据基础设施却依旧没有发生变化,或者变化不大。那种遗留的传统关系型数据库有很多弊端,比如僵化,难做创新,没有充分考虑可扩展性等。而作为后起之秀的MongoDB可以为开发者尽可能提供方便,从而让开发者能集中精力于创新上。

版本化API与对时序数据的支持

大会上最受关注的当然是MongoDB 5.0的发布,特别是MongoDB的版本化API和其新增的对时序数据的支持,更是成为大会的亮点。

MongoDB的版本化API(Versioned API)是解决应用开发后遇到MongoDB升级后可能出现的不兼容问题的。这个问题在MongoDB今后改成一个季度升级一次后将更加重要,因此这次版本化API的推出非常及时。

MongoDB到现在为止,已经演进到MongoDB 5.0。每次MongoDB升级对于很多旧版本用户而言会很纠结,不升级不能用最新的功能特性和新的安全性,如果升级原来开发的应用程序能不能兼容自己没有底?

“过去,我们已尽力确保每个数据库版本都向后兼容,同时也会添加新功能。但有时我们不得不破坏兼容性,因为没有其他方法可以解决问题或改善行为。现在,我们通过版本化API来确保用户可以安全升级而不用担心兼容问题。” Sahir Azam说。

MongoDB推出版本化API包含应用程序用于读取和写入数据、创建集合和索引等MongoDB常用命令的子集,MongoDB保证在新版本中会兼容这些命令。虽然MongoDB可能会向版本化API中添加新功能(如新命令参数、新聚合运算符、新命令等),但只能以向后兼容的方式。以后只要应用程序声明使用API 版本,并且仅使用改版本中的行为,只要新数据库支持这个API版本,就不用担心数据库升级带来兼容问题。

“版本化API是最让我最兴奋的新功能之一。有了我们的版本化API,我们就可以做到,确保用户的应用程序可以在若干年以后不受数据库的升级影响。”Sahir Azam说。

支持时序数据序列是最新版MongoDB新增的一个亮点功能。时序数据是以时间高度相关的持续数据,比如气候数据中时间、温度、湿度、压力等都是密切相关,随着IoT时代的到来,时序数据大量出现,如果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也对数据库提供挑战。MongoDB 5.0提供了原生时间序列集合、集群索引和窗口功能,使得开发并运行物联网和财务分析等应用程序,以及通过时序方式丰富企业数据,变得更容易、更快速、成本更低。

另外,实时重新分片功能也是MongoDB 5.0中的一个亮点。在此前的MongoDB 4.4中,已经支持修改片键,重新分片,今天MongoDB 5.0又向前进了一步,允许用户随着工作负载的增长和变化,按需实时更改集合的片键,而无需数据库停机或者复杂的迁移。

对多云隐私管控也是MongoDB对安全上的一个改进。MongoDB独特的客户端字段级加密(Field Level Encryption, FLE)现在为多云集群带来了一些更强劲的数据隐私管控功能。MongoDB 5.0支持始终保持在线的审计和证书轮换,帮助用户在不中断应用的情况下,保持严格的安全态势,并且能够自由地随处运行应用程序。

持续丰富MongoDB Atlas功能

Atlas是MongoDB的云服务版本,部署在GCP、AWS、Azure三大公有云上,由MongoDB进行运营。Atlas作为MongoDB的主要收入来源,是MongoDB的业务重点,这些年功能一直不断丰富,比如,在数据湖、搜索等方面。

在今年的大会上,MongoDB继续丰富Atlas的功能,推出了无服务器模型。今后,开发人员在使用Atlas的过程中,不用担心数据库底下的基础设施(CPU和内存等)容量和数据库容量,用户只需选择一个云区域即可开始,然后开始使用对象直接映射到代码中的文档来进行开发。目前,MongoDB无服务器实例已发布预览版本。

除了上述这些,MongoDB和Atlas还有其他的增强功能,包括:Atlas Search和MongoDB Chart等。Atlas Search现在包括函数评分功能,允许用户对文档中的字段应用数学公式来影响其相关性,例如流行度或者距离。用户现在还可以为特定的搜索索引定义同义词集合。通过将相似的术语相互关联,用户能够在应用程序中响应更广泛的用户发起的查询。

MongoDB Charts现在与Atlas Data Lake相集成。用户现在能够轻松地以可视化的方式查看存储在Amazon AWS S3中丰富的数据,而无需任何的数据迁移、复制或者转换。通过在Charts中添加Atlas Data Lake作为数据源,用户可以实时获得更深入、更有意义的洞察。

MongoDB 5.0发布,今后每季度出一个新版本

MongoDB北亚区副总裁苏玉龙 (Steve Su)

在中国市场,MongoDB公司一直在大力推动MongoDB数据库的落地。MongoDB北亚区副总裁苏玉龙 (Steve Su)在接受采访时透露,MongoDB先后与阿里云和腾讯达成合作,通过阿里云和腾讯云对外交付MongoDB服务。另外,MongoDB现在推出了MongoDB免费认证的活动,大力支持开发人员获得MongoDB的相关技能,为其长远的职业生涯提供支持。

“我们也将陆续与阿里云、腾讯云开展类似的认证活动,能将MongoDB带给更多的用户,帮助他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苏玉龙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7/26

15:5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