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边界,开启财务共享+时代

数字化时代,你心目中的财务共享中心是什么样的?财务核算中心?标准化流程中心?实现集中办公?如果您对财务共享的印象仅止于此——那么,恭喜你!你OUT了!

数字化时代,你心目中的财务共享中心是什么样的?财务核算中心?标准化流程中心?实现集中办公?如果您对财务共享的印象仅止于此——那么,恭喜你!你OUT了!

重塑边界,开启财务共享+时代

让我们先来看一个财务共享中心里正真实发生的故事:

河南某企业。又到报税季。税务会计张小花打开电脑,熟练登录共享平台,逐个查看系统自动执行的票税差异化比对数据,对差异数据进行一一核对并进行消除差异处理。随后,系统自动提取增值税税基数据,生成增值税申报表。仅仅花费5小时,小花已完成了当月增值税申报的全过程。回想起以前每月财务部15名同事在一个战壕里与票账数据奋战10小时才能完成报税,小花同学甚至觉得有些恍惚……

当前,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在财务领域的深入应用,财务共享中心在自动化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那么,问题来了:当越来越多的事务性工作被机器人所替代,财务共享中心的尽头就只能且仅仅只是一个会计核算的无人化工厂?

大胆设想一下,在数据已成为企业核心资源的数字化时代,沉淀了大量高质量数据的财务共享中心,是否应该被承载新的期待?

答案是毫无疑问的YES!并且这一切正在成为现实。

让我们再来看一个财务共享中心里很快将要发生的故事:

一大早,某企业销售李小树点开的系统页面就提示消息预警。原来是有一笔他签单的在途回款账龄已接近控制值。小树赶紧核实回款进度,以确保回款及时到账。小树所在的公司在2个月前启用了新的财务共享系统。系统能够自动对应收回款台账进行多维度分析,以不同维度聚合应收账款的账龄,基于不同的控制策略助力业务人员加强未来业务回款进程,并在关键时点做出消息预警、触发催收流程以及启动异常处理流程。同时,系统可以根据账龄的分析自动生成应收款的回收预测,对未来资金流入进行规划和建议。

2021年,由上海国家会计学员联合元年科技开展的一项面向8000多位企业管理者和财务主管进行的调研结果显示:财务共享的内容和边界正在发生一系列重大变化。财务共享中心的职能由单一的开展核算拓展到推动财务转型、加强管控和进行数据赋能等多个职能。

财务共享,变革已至

肇始于20世纪80年代跨国公司的财务共享模式,在21世纪逐步被中国企业认知、探索和实践。经过近20年的历练,不少中国企业受益于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建立健全了财务管理标准,规范了财务管理模式,并逐步形成了符合中国商业环境要求和本土企业管理特色的财务共享管理模式。

回顾全球财务共享的历程,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核心驱动因素,使财务共享中心呈现不一样的特点和运作模式。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刚刚兴起之时,财务共享的模式是基于组织和流程,将流水线作业模式引入财务工作中,实现对原本分散的、重复的、可标准化的记账、算账工作的集中式处理,从而提升效率、控制成本。

2000年之后,随着ERP系统的普及,财务共享向专业化、信息化发展,一些企业开始挖掘共享的附加价值,通过打通业务与财务核算的壁垒,以财务共享平台支撑共享服务向资产管理、工程分包、合同管理等相关业务领域进行深度延伸。

近年来,互联网的普及推动财务共享进入了发展的第三个阶段。随着各单位逐步将业务流程和财务流程在线化,企业内部与外部供应商、客户、税务、银行得以联系在一起,实现彼此间的互联互通。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信息系统,企业的业务与财务逐步实现了端到端的打通,财务共享中心进入到业财资税共享时代,财务共享平台逐步向一体化平台发展。

2020年,一场疫情加速了企业数字化的步伐,以人工智能(AI)和数据驱动为特点的数字化时代全面到来。随着新技术在财务领域深入应用,企业的财务处理和管理流程逐步实现智能化、自动化。自动化使大量人员获得解放,可以从“事务性”工作转向“管理型”工作;智能化则为财务共享中心开展数据分析和数据应用赋能。财务共享中心逐渐迈入发展的第四个阶段,从过去服务于企业内部基于财务制度、财务准则的流程,扩张到服务于更多的业务伙伴,创造业务价值。

如果说,前三个阶段的财务共享始终没有跳脱开以财务日常处理为中心的模式,那么,第四个阶段财务共享的改变则可以说是颠覆性的。它全方位打破了财务共享的固有边界,给财务共享注入了更丰富的内涵和更大的价值。

重塑三大边界

春江水暖鸭先知。尽管理论界对财务共享的变革与发展尚未有清晰界定,但实际上,财务共享的变革在企业已经全面展开。

前述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联合元年科技所做的调研结果还显示:超过71%的受访企业在财务共享的标准化流程中植入了集团管控的诉求,70%的受访企业认为数据处理将成为财务共享中心的主要职能,而仅有45%的受访企业认为财务共享仍以财务核算的职能为主。这充分印证了财务共享中心正在发生巨变。而根据我们的研究结果:相比传统共享,正在到来的财务共享+时代将基于对三大边界的全面重塑,引领财务共享走向更广阔的应用未来。

1.    重塑管财边界:将管理会计思想融入财务共享中心

管理会计与财务共享的边界重塑是推动财务共享实现本轮变革的最根本动力。

作为在国内首家提出企业应构建“管理会计指导下的财务共享中心 ”的单位,元年科技这些年行走在对这一理念的持续坚守和探索落地的道路上,已收获了企业界的普遍认同。

近年来,财务共享中心深受“财务转型突破口“这一光环的困扰。很多企业怀揣对财务转型的美好畅想加入财务共享中心的建设大军,却发现财务共享中心只是将人员集中起来办公,预期的财务转型却迟迟没有进展。在经历初期的怀疑、犹豫后,很多企业逐渐相信:如果财务共享中心在建设中不能有效考虑管理的需求,不能有效将管理会计与企业流程相结合,那么,充当”财务转型突破口“的愿望将永远只是愿望而已。

作为管理会计的基础,财务共享在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中承担承上启下的职能:向上承接管理会计的管理意图和管理要求,落实到财务共享的流程、规则、主数据的管理中,同时向上反馈管理过程中的价值数据、以支撑管理者对经营过程的管理所需信息;向下为基础财务核算提供业财融合的核算数据来源,并自动生成核算账务信息。

将管理会计思想融入财务共享,核心是将管理会计思想融入到财务共享的流程中去,将管理会计的能力嵌入财务共享的系统中去。通过将共享流程与不断变化的数据结果相结合,企业能够在流程的不同节点上实时获知商业环境变化对决策带来的影响,并作出及时的分析和评价。

通过将管理会计思想融入财务共享,财务共享中心在业务范围、职能范围上都具备了更大、更多的可能。

2.    重塑业财边界:实现端对端的业财深度融合

传统的财务共享中心被定位为“以报销、报账、核算为主的财务日常处理”,前端对接业务系统承接与核算相关的信息,后端对接核算系统生成会计凭证,财务共享中心在此阶段通过标准化、规范化核算流程,发挥集约效应。但是随着共享中心的运行稳定,管理者也在思考共享中心新的价值增长点,其方向是财务共享需要发挥与业务的协同,支撑业务发展。

近年来,财务共享中心日益被认为是推动业财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这是因为财务共享系统能够连接前端业务系统和后端管理系统,沉淀大量业务财务信息,并推动业务流程、会计核算流程和管理流程的有机融合。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特点是集中完成企业标准财务核算工作,如果业务信息系统与财务信息系统存之间存在大量的断点,业务信息大量通过线下纸质单据通和线上影像信息流转到共享服务中心,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还需要再进行大量的二次信息采集和加工,会极大的降低财务处理效率。目前企业在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时,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内容也是对业务和信息处理流程进行梳理,把业务系统和财务系统实现高度集成,打通流程和数据断点,实现业务和财务端到端的自动化流转。

当企业经由财务共享中心实现了更深层次的业财融合之后,财务共享中心的能力也将获得延展。传统中部分与业务活动结合较为紧密,由业务财务承担的职能,逐步纳入到共享服务中心来统一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例如当前在一些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在营销环节的合同履约和应收跟踪,采购环节的供应商协同、资产的全周期管理等领域,已不仅仅承担基础核算的职能,也同时承担管控和监督上的职能。

3.    重塑人机边界:新技术与财务共享的深度融合

在当下AI IN ALL的时代,越来越丰富的智能化技术已经日益深入地融入到财务共享系统中。从前期的移动报销、审批,OCR的初步应用到以RPA替代简单、重复的财务工作为代表的拓展应用,再到目前AI建模,智能报销、智能审单等深度应用,新技术的融合应用让财务共享系统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智能。

基于自然语言识别、OCR识别、知识图谱、AI学习、RPA等智能技术,数字员工、智能助手逐渐走入了更多企业。

数字员工替代了财务人员的大量基础工作。它的价值体现在两个方向,第一可替代基础、重复的财务工作,第二打通封闭的异构系统,实现数据交互。数字员工能够承担大量简单、重复、标准化的工作,而面对更复杂的场景,企业还可以定制一个智能助手。智能助手有四大应用方向:第一,知识赋能助手。更直观地向用户展现共享系统中沉淀的大量数据以及共享中心积累的大量知识,赋能不同的用户。第二,风险预警助手。通过开展风险的识别、预警,追踪到风险的关键人,降低企业经营和管理风险。第三,业务流程助手。协助用户完成流程中的多项工作,减少流程耗用时间,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第四,数据分析助手,可以实现报表查询、归因分析、数据洞察、数据简报等应用场景。

成为四大中心

管理会计思想的导入,业务与财务的深度融合以及智能技术的深入应用,在财务共享领域,这三大关键性的融合正在促发财务共享职能的大跃迁。传统的以报销、报账、核算为核心的财务共享彻底远去,取而代之的,是具备全新多元化价值创造能力的新一代财务共享中心。它不仅具备自动化核算能力,更重要的是,它还能开展高价值的财务分析、经营决策、预算管理、风险管控等服务。

重塑边界,开启财务共享+时代

图1:新一代财务共享系统全景图

1.成为全面财务业务处理中心

传统财务共享的核心职能是“核算共享”,准确来说是将企业财务核算工作中重复的、标准化的那部分工作共享化。很长时间以来,人们相信只有部分业务,如应收账款管理、费用管理、总账及明细账管理、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发票处理业务这类标准化、流程化的业务适合财务共享,而一些价值更高、面向业务的、难以标准化的工作,如税务管理、财务分析、报表编制等则无法共享化。因此,传统财务共享更像是标准化财务业务处理者。

而新一代财务共享融合了管理会计思想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能够承担对标准化财务业务的处理,而且能够承载企业承上启下的集团和分子机构的管控和协同的业务需求。这令其业务范围能够获得进一步拓展,原先那些复杂的、价值更高的业务也能够纳入到财务共享中心中来,财务共享中心由此从标准化财务业务处理中心跃升为全面财务业务处理中心。

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ERP作为企业的信息化中枢为企业的财务信息化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ERP系统核心能力是解决企业内部管理的两个关键场景:内部产销价值链和业财一体化。随着数字化的发展,企业业务的个性化和外部协同的发展要求,相对标准化的方案能力和偏企业内循环的系统定位ERP的劣势逐渐凸显出来。企业急需一套既能向前连接业务和交易对象,又能向后连接后台系统的,承上启下的信息化中枢。成为企业信息化承上启下的信息化中枢。新一代财务共享平台跃然而出,将逐步替代ERP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

未来,基于业财资税一体化思想,依托强大的技术中台和智能技术,财务共享化的财务业务处理中心将实现对标准化业务的全面自动化处理。这意味着传统财务共享中心所承担的这部分业务职能,将以“会计无人工厂”的全新面貌展现出来。与此同时,由这个“会计无人工厂”所生产和沉淀的大量数据又成为企业重要的数据资产,为财务共享中心拓展以下三大职能提供“弹药”。

2.  成为控制策略管理中心

通过将管理会计思想融入财务共享中心,企业可以将内部管控的制度、要求等嵌入到业务流程中,通过智能化、无感化处理,辅助业务人员开展流程节点的流程管控;同时,借助系统中内置的数据处理、数据建模能力形成控制策略,在财务共享系统中实现多业务场景的数据分析,并将分析结果反哺于企业的流程规范、主数据的标准化管理中,高效实现对企业内部业务流程的有力控制,并实时通过过程管控的节点发现管理存在的问题。从这个视角上看,财务共享中心将成为企业的控制策略管理中心。

企业财务部门常规使用的管控手段包括预算控制、资金计划、风险监控、税务合规等。传统管控方式是在财务流程中分别设置多个管理控制点,业务事项分别流转到各职能部门或岗位进行专业审核。这种方式下,集团财务、业务财务和共享财务三者需要紧密配合,把各项管控职能落实到位。财务共享中心设立后,如果依旧由税务、资金、预算等部门进行审核,会增加大量的审批节点,严重影响业务处理的效率。因此,将所有财务审核在财务共享中心内集中统一完成对企业而言意义重大。

决策智能化和自动化技术在近几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使财务共享系统具备了把各项审核标准和决策要素提炼成规则,通过规则实现自动审核的能力。“控制策略管理中心“主要解决财务风险管控流程及职能没有拉通的问题,帮助企业提炼业务管控规则,将财务风险管控思想和能力落实在事前、事中和事后,形成有效管理控制。在新一代财务共享中心中,规则管控成为一个重要功能,扮演系统大脑的角色。所有的管控策略和规则都在控制策略管理中心进行统一维护和管理,借助于AI智能技术,辅助财务人员进行自动化监控和判断。

3. 成为经营核算报告中心

长期以来,企业一般都是采用这样的路径来完成管理会计报告的生成:先从企业会计核算系统的会计账目中完成数据抓取,然后在管理会计相关系统中完成数据处理、分析,并生成最终报告。这样的路径下,管理会计报告的生成完全依赖于财务会计的核算结果。而财务数据自身由于规则导向所限,在用于管理时存在滞后、片面、失真等问题,对管理会计报告的价值形成严重桎梏。

重塑边界,开启财务共享+时代

图2:新旧管理会计报告生成路径图

当新一代财务共享系统成为企业的全面财务业务处理系统之后,企业完全不需要再像过去一样,从准则导向的会计账目中提取数据。财务共享系统作为连接企业前台和后台、内部和外部的中枢系统,拥有全面、完整、实时、可靠的业务和财务数据。通过在财务共享系统中搭建一个经营核算报告中心,企业可以以财务共享系统中的大量业财数据为原料,基于多口径的管理规则进行多维度、多口径的数据提取,通过数据模型形成管理维度上的数据输出,实时生成不同口径的管理明细账,形成管会账簿,提供给管理会计报告中心生成贴合不同用户需求的更明晰、更直观的个性化管理报告。数据经由经营核算报告中心,实现了同源分流,多维核算,可以真正实现对经营数据的快速反馈和快速监控,给业务人员、管理人员提供更好的支持。

举个例子:基于数据集成,企业的所有管理经营人员可以按天收到不同口径的分析报表,从组织、时间等不同维度中迅速发现业务过程中存在的偏差,进而对下一步业务动作做出决策。

4.    成为业财融合数据中心

数字化时代,企业不仅要实现一切业务数字化,更要推进一切数字业务化。财务共享中心在承担企业全面的财务业务处理职能后,必然在系统中沉淀有大量业务和财务数据。这些数据不仅仅可以用于前述生成控制策略、生成经营核算报告,还可以为企业的不同业务场景提供数据服务,为业务发展赋能。

财务共享中心的数据管理底座将成为企业的业财融合数据中心。通过将数据存储能力、数据集成能力、数据治理能力、数据建模能力、数据分析能力嵌入财务共享系统中,可以在共享系统内拉通内部业财数据和外部大数据,开展实时的数据加工处理服务,为企业经营和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

数据在未来企业的发展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如何构建企业级的数据中心、如何挖掘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多的受到企业领导者的关注。企业常规都会配置大量专职或兼职的数据分析人员,为企业经营和管理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校验等工作占用了分析人员大量的时间,不仅影响数据分析的效率和质量,同时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无效消耗。

财务共享中心在打造数据中心能力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首先,财务共享中心的系统中自然沉淀了集团和下属企业的海量财务和业务类信息,包括核算、资金、税务、商旅、合约等,这部分数据的价值密度和标准化程度都是很高的,是日常运营和管理的主要信息来源。其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拥有大量财务专业背景的会计人员,对数据进行加工和分析处理在职业匹配度上无疑也是最佳的。

财务共享中心构建数据服务能力,一方面需要搭建数据中心平台,做好数据标准化的工作,建立完善的数据治理和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同时也需要加强人才能力培养,需要培养一批既精通财务又熟悉业务的复合型人才,甚至还需要引入一些数据算法工程师,能够使用专业的数据挖掘工具构建各类深度分析应用模型。

“天下大势,浩浩汤汤。”技术的进步将持续推动传统财务共享业务的自动化、智能化。今天的财务共享中心不仅要连接业务、打通流程的能力,更要具备数据赋能、智能管控的能力。未来的财务共享中心,将是一个数学家,基于强大的计算能力实时给出经营结果;是一名运筹帷幄的军师,基于数据建模给出管理建议指挥业务发展;更是一位管理大师,通过更全面的数据应用和数据测算,对企业内部的各流程、各组织进行智能化的管控。

现在,让我们回到最初那个问题?在你的心目中,财务共享中心是什么样子的?

你是否已经有了不同的答案?

更多财务共享干货,请点击链接下载元年科技业财税共享白皮书:https://host.huiju.cool/p/d5f64

来源:元年科技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7

17:4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