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原生与低代码平台成就敏捷企业

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提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所有架构支持与模块化通用服务,高效支持企业规模化创新,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涵盖数据集成平台、微服务底座及引擎中心,为企业构建各类型融合应用。

“新冠疫情充分表明,技术创新已成为企业制胜市场不可或缺的要素。”在埃森哲2021年发布的《跨越发展,领军未来》研究报告中指出,出于维持业务和技术运营的考虑,许多企业在疫情期间临时启动了新技术投资,但这种被动跟随的做法未能改善其落后的局面。同时,一些企业通过采用积极进取的技术战略大幅压缩了数字化转型周期,将过去一年中遭遇的种种挑战转化为商机和优势,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云 平台亟需二次革命

当下,业务上云已经成为了众多企业的共识。但仅凭系统成熟度并不足以实现收入高增长。因此,虽然许多企业都拥有最新的IT资源,但却用于保持日常运作,而非利用创新推动业务价值。又或者,创新仅局限于IT部门。真正的云化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平台,应用也需要做出改变,摈弃传统方法,在架构设计、开发方式、部署维护等各个阶段和方面都基于云的特点,重新设计,从而建设全新的云化的应用。而要支持这种变化势必要从平台层进行革新,由微服务、DevOps、持续交付、容器化等关键特点共同构成云原生,从而解决软件工程中方方面面的问题。

元年研究院《2021企业数字化转型八大发展趋势》中,明确指出“中台将成为企业新一代IT架构的主要模式。”IT即业务,用数字技术重塑商业模型、转变盈利模式。从业务架构设计来说,中台的设计为延缓前台业务的巨大变化,为后台的管理控制留有充分余地。而后台的运营计划又可以通过中台的重复利用,不断赋能前台业务的拓展。

云原生架构低代码平台 化解数字化转型中的顽疾

元年研究显示,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的首要难题就是如何解决陈旧的IT架构问题。其通常表现为:系统性能不足,扩展能力差;难以满足新的业务需求,系统变更的成本巨大;IT架构建设没有持续性,扩展性的规划,应用了许多不同的产品与技术;技术陈旧,有意愿在原有系统上工作的运维人员已经很难找到……因此,在这种状况下想要提高应用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与响应周期的难度就难比登天了。

云原生与低代码平台成就敏捷企业

虽然部分企业已经将底层的IT基础设施实施了云化,但无论是采用自建私有云、还是公有云,亦或是混合云模式,都是将原有的系统直接搬上了云,并未能根据云的特性对其进行重构。这就使得业务状态一旦发生变化,系统会在可用性上大打折扣。

事实上,以元年方舟低代码PaaS平台为代表的新一代PaaS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良方。元年方舟低代码PaaS平台提供了统一的、面向未来的前后端架构。技术中台将技术能力进行整合和封装,与业务能力分离,过滤掉建设中繁琐的技术细节,以集成组件、技术组件等产品化方式,为前台、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提供简单、易用、快捷的应用技术基础设施。元年技术中台提供了微服务框架、DevOps以及容器平台,可为企业数字化中台建设提供标准化、端到端、柔性(即面对强大压力的缓解能力以及压力过后的恢复能力)的软件生产能力,从而提升企业IT系统建设的效率与可用性。

正如前文所言,真正的云化不仅仅是基础设施和平台的云化,应用也需要做出改变。在应用的构建、分发和交付整个过程中实现标准化,从而降低企业 IT 实施和运维成本,提升业务创新的效率。

容器是云原生概念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已经成为企业应用分发和交付的事实标准,这使得应用与底层运行环境实现了解耦,利用容器管理平台的编排调度能力,使应用可以在不同的基础设施上平稳运行。而微服务是一种开发软件的架构和组织方法,其中软件由通过明确定义的API进行通信的小型独立服务组成。系统中的各个微服务可被独立部署,各个微服务之间是松耦合的。每个微服务仅关注于完成一件任务并很好地完成该任务。在所有情况下,每个任务代表着一个小的业务能力,微服务架构使应用程序更易于扩展和更快地开发,从而加速创新并缩短新功能的上市时间。

云原生与低代码平台成就敏捷企业

元年Devops覆盖整个软件生命周期

元年DevOps覆盖了研发、持续集成、测试与生产四个阶段,提供了从研发到生产整个生命周期的软件升级与维护的方法论。

低代码开发平台 加速赋能传统企业

在利用新一代云原生技术中台重构后,由此形成的企业能力复用平台将实现对前台业务更好的支撑,在此基础上打造的元年低代码开发平台则进一步加速了数字应用的生产交付过程。

Gartner预测显示,2021年全球低代码开发技术市场将达到138亿美元,比2020年增长22.6%。到2024年,所有应用程序开发活动当中的65%将通过低代码的方式完成,75%的大型企业将使用至少四种低代码开发工具进行应用开发。

元年方舟低代码PaaS平台的相关描述中,“人人都能成为开发者”成为了最吸睛的字眼,对于企业而言,这显然是一个最理想状态。但事实上,低代码开发平台的重要价值不仅仅是赋能了传统的业务人员使之可以开发轻应用,并由此降低IT团队负担。另一方面,传统的IT开发人员也可以凭借元年低代码平台的能力,以互联网行业的开发迭代模式快速生产交付。

在愈发追求效率的今天,低代码平台为企业避免了“重复造车轮”的问题。让企业可以完全忽略掉基础架构,只需考虑API调用,不再关注应用将如何运维部署,以及性能扩展,安全与适配等等问题,从而大幅度提高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与响应周期。可以说,元年方舟低代码PaaS平台使传统企业可以成为一家敏捷的数字化企业,改变创新的基础。

结语

对于大多数传统企业而言,他们希望通过重构传统的IT应用架构,提升企业数字化基础能力,从而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元年方舟企业数字化PaaS平台提供了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所有架构支持与模块化通用服务,高效支持企业规模化创新,快速响应市场变化,涵盖数据集成平台、微服务底座及引擎中心,为企业构建各类型融合应用。元年方舟低代码PaaS平台在设计中秉承AI in All的理念,结合元年在财务领域的实践积累,引入多项商业智能技术以增强用户体验,彻底改变传统财务工作模式。

来源:元年科技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11

11: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