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灾难恢复规划里考虑过非传统的灾难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4-02-18 作者:ZDNet China |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
很多公司都会把灾难恢复同重大灾害事件联系到一起来,然而为可能发生的较小灾害作好准备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们同样会很轻易地造成业务的中断。
本文译自TechRepublic,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很多公司都会把灾难恢复同重大灾害事件联系到一起来——地震、洪水、火灾,以及其他的天灾或者人祸,这些灾害都使得从受害机器里恢复数据变得几乎不可能或者完全不可能。虽然各个机构必须为这样的事件作好准备,然而为可能发生的较小灾害作好准备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们同样会很轻易地造成业务的中断。

很多“非传统(nontraditional)”的灾难都会影响你所在机构的运作。例如,煤气泄漏或者其他设施的故障一般都不会带来长期破坏,但是这样的灾害能够轻易地让整座建筑十天半个月完全无法使用。警方的调查、烟熏,以及其他不可避免的问题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这就让用户无法访问数据系统,甚至连你整个办公地都可能无法进入。

公司可以利用磁带备份、复制的拷贝和其它工具从数据和/或数据系统的破坏中恢复过来。但是如果灾难造成其无法从数据中心取得数据——或者数据干脆就已经被毁了,那又该怎么样呢?非灾难性的灾害仍然会导致系统有相当长的时间无法运行。

当这些灾难发生的时候,你必须在如何处理这些情况上作出果断的决定。首先,你能够访问到远程的数据系统吗?或者有必要在一个临时的地点安装好所有的东西吗?

如果能够访问远程(的数据系统),你就能够让雇员在一些临时的地点继续在原有的系统上工作。如果雇员在另一个地点无法到访问数据系统,那么你就必须作出更加果断的决定,以确定下一步如何进行。

首先,你必须确定准备如何恢复数据。如果在灾难恢复中心有备份的数据系统,你就要决定是等到灾难结束,还是马上就转到备用系统上。

要记住,这样的转移将需要在紧急情况结束之后对原始系统进行恢复操作,所以短期的损失能是你需要应付的。如果损失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根据你所在机构的需求),那么可能就有必要进行转移并执行最终的恢复操作,以便让系统恢复正常运转。

如果你没有备份或者其他镜像工具,你就必须等待灾难结束或者从磁带和/或其他备份介质上恢复(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你只有希望保存这些数据的备份磁带不在发生灾难的现场(即使这意味着你只不过把它们带回了自己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一个非传统的紧急情况就可能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在整个故障期间系统都一直无法在线工作,而不论问题发生了多久。

如果你确实有备份磁带,那么你可以把磁带保存到一个能够迅速取回的服务器上,而后者放在另外一个地点。要记住,这种解决方案也意味着,你需要把数据先从临时系统恢复到新的磁带上,然后用磁带在你原始的环境里恢复系统。

不论你已经采用了哪种灾难恢复系统,非传统的灾难都需要一些坚决果断的决定。在很多情况下,你最终将能够回到灾害发生前的地点,但是在这期间你所做的可以成就,也可以葬送你的事业。


本文作者:Mike Talon是一位IT顾问兼自由记者,他曾经为传统的商业和新兴的网络公司工作过。


责任编辑:李宁

欢迎评论投稿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