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作为先后举行18届的全球用户大会,一年一度的达索系统SOLIDWORKS World 2016近日在美国达拉斯召开,而ZD至顶网记者也有幸第二次亲临现场,与5000名工程师和设计师一起见证SOLIDWORKS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

ZD至顶网软件频道 (文/张晓楠):作为先后举行18届的全球用户大会,一年一度的达索系统SOLIDWORKS World 2016近日在美国达拉斯召开,而ZD至顶网记者也有幸第二次亲临现场,与5000名工程师和设计师一起见证SOLIDWORKS过去一年的点点滴滴。

在CAD、PLM领域,达索系统给人的感觉一直是稳扎稳打,往好了说是夯实优势,往坏了说是否是创新不足?在本届SOLIDWORKS World 2016上,在稳重的大基调下,SOLIDWORKS推出系列新产品和新举措,在创新“大考”上交出出色成绩单,只不过在记者看来,这一切的前提都是用户要买账。达索系统是一家真的把用户需求看做唯一关键的公司,为此可以接受外界批评他不够多变,他要把选择权交在用户手中,让用户指引自己前行,而不是牵着用户往前走。

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四天大会,每天开场,观众们就是这样跑步入场的。

Xdesign面向公有云:是互补不是替代

本次SOLIDWORKS World 2016最为引人瞩目的产品,当属SOLIDWORKS Xdesign,这是一款纯云端产品,完全实现公有云之上使用。对于SOLIDWORKS当前提供的产品模式,SOLIDWORKS CEO Gian Paolo Bassi用一张PPT来说明,分为:Desktop、Connected、Online三种。Desktop非常好理解,就是完全用于桌面端使用的产品;所谓Connected,主要指此前先后发布的两款产品——SOLIDWORKS Conceptual Design(SWCD)和SOLIDWORKS Industrial Design(SWID),这两款产品基于达索系统3D体验平台,也可以提供云端应用,不过SWCD和SWID只能用于用户的私有云环境;而所谓Online,是真正的公有云应用,用户不需要本地安装,而完全基于浏览器模式使用,目前的产品包括此次发布的SOLIDWORKS Xdesign和SOLIDWORKS Xdrive,前者是基于云端设计,后者是基于云端存储。

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SOLIDWORKS CEO Gian Paolo Bassi

Xdesign和Xdrive的推出,让SOLIDWORKS真正拥抱云。Gian Paolo Bassi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X系列是全新的方向、全新的转变,这不是再做一个SOLIDWORKS。” SOLIDWORKS产品负责人Kishore Boyalakunta也向记者强调:“Xdesign与此前产品是互补的,而非替代关系。”

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SOLIDWORKS产品负责人Kishore Boyalakunta

对于SOLIDWORKS来说,此时推出云端产品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云的概念早在几年前就已风生水起,软件公司推出云端产品代替传统License模式也已经很普遍。

不过尽管如此,SOLIDWORKS仍希望是用户需求指引云端产品的采用,而从市场来看,还没到云、尤其公有云普及的时候。对此Kishore Boyalakunta表示:“99%的工程师依旧在使用传统桌面端产品;对于大企业、尤其是中国用户来说,顶多接受私有云模式。”

虽然Xdesign还在研发当中,但是制约Xdesign前进的看来不是技术而是市场。Kishore Boyalakunta告诉记者本地布局都已经准备好了,只是看何时推广比较合适,这也要与本地销售策略相结合。

面对中国市场,据中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SWCD和SWID的数据中心目前放在香港,虽然今年会部分引进,但是近期数据中心并没有落地大陆的计划。但无论数据中心是否在本地,对于3D设计来说,当前的网络条件、硬件设备都是比较大的制约,并不具备支持云端应用的大环境。

SOLIDWORKS PCB:对物联网市场早已有备而来

面对日益火爆的物联网市场,SOLIDWORKS也有备而来,经过一年半的筹备,SOLIDWORKS宣布与Altium合作推出SOLIDWORKS PCB产品,Altium是 3D PCB计算机辅助设计领域的专业厂商,此次合作是SOLIDWORKS进军物联网市场的重要举措。

此前SOLIDWORKS有Electric机电一体化产品,但并没有涉入电路板领域。但是面对当今市场的发展,单纯机械产品越来越少,机械与电子的融合成为大势所趋,毕竟物联网的发展需要传感器技术的支持。

对于SOLIDWORKS PCB的推出,Kishore Boyalakunta认为顺应了物联网发展大潮,也体现SOLIDWORKS对物联网的重视。SOLIDWORKS PCB提供智能设备的编程,实现智能设备之间的沟通不再需要人来控制。当然除了SOLIDWORKS Electric,还要结合SOLIDWORKS PCB Connector和SOLIDWORKS Visualize。

在记者印象中,SOLIDWORKS很少炒作物联网的概念,即便是此次推出SOLIDWORKS PCB,也是顺应用户需求而并非单纯为了物联网而物联网。即便这样,并不阻碍SOLIDWORKS很早就布局物联网市场,据相关人员介绍,早在几年前CEO一次PPT演示中,就谈及要发展PCB,事实上SOLIDWORKS很早之前就开始筹备。

在PCB市场,SOLIDWORKS还在积极推进创新,记者采访的一家来自以色列的3D打印公司Nano Dimension,就通过采用SOLIDWORKS设计解决方案,实现印刷电路板的直接打印,也就是把金属材料和塑料打印在一起,这将彻底颠覆传统PCB制造模式。SOLIDWORKS还会与Nano Dimension合作进行产品进一步的研发。

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这么一个邮票大小的电路板,直接3D打印的话用时一个半小时。

SOLIDWORKS Visualize:要做3D世界中的Photoshop

在本次用户大会上,SOLIDWORKS首次发布可以给非SOLIDWORKS用户使用的软件产品——SOLIDWORKS Visualize,这也充分体现在CAD产业中,竞合生态环境的重要。而从SOLIDWORKS Visualize这款渲染产品的定位来看,易学易用是目标所在,力争成为3D世界中的Photoshop。

在SOLIDWORKS Visualize产品经理Brian Hiller的演示中,无论汽车、珠宝、家具…都能够实现仿真的渲染。与竞争对手相比,Brian Hiller认为SOLIDWORKS Visualize在照片渲染色彩上无人能比,目前产品支持15种不同材质的本地渲染,而云端材料库可提供1000多种选择。

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SOLIDWORKS Visualize产品经理Brian Hiller

从硬件支持来说,SOLIDWORKS Visualize可以实现100%的CPU和GPU的兼容,这也就意味着这款软件可以在高、中、低任意硬件上使用。尽管如此还是要强调SOLIDWORKS Visualize实现了与nVIDIA显卡在产品研发层面的结合,用户只需要升级显卡就可以大幅提升产品使用性能。

去年8月,达索系统收购Bunkspeed,其产品融入达索系统大家族后被重新命名为SOLIDWORKS Visualize。这一收购行为并不阻碍SOLIDWORKS Visualize的原生发展,这款产品成为第一款非SOLIDWORKS用户也能使用的产品,未来可以支持20多款CAD产品,而SOLIDWORKS Visualize的API也开放给第三方合作伙伴进行二次开发。目前标准版售价1495美金,专业版售价2995美金,专业版可以直接输出视频。在演示环节记者发现,这款产品只有5个操作按钮,包括快速处理HDR、快速渲染、调整阴暗对比、滤镜、背景素材,使用起来的确非常简便。

还有哪些创新和新举措?

本届SOLIDWORKS World 2016上还有哪些创新和新举措?其实还很多。比如SOLIDWORKS推出可租用License的新付费模式,提供给用户永久License之外的另一种选择。对此Gian Paolo Bass表示:“对于生意有季节性变化的公司来说,可租用方式节约成本,SOLIDWORKS为此提供3个月或者其他长度的租用选择,目前两款桌面端产品、SWCD和SWID以及未来的Xdesign都可实现按月租用。

对于每年在用户大会上用Video的形式来公布新品部分功能,SOLIDWORKS这次拍了一个超炫的星球大战的片子,剧透SOLIDWORKS 2017中的部分新功能。这个桥段大受用户欢迎,场上欢呼声和掌声不断。而且SOLIDWORKS还有个传统,用户来决定新品中的改进功能。针对2016版本的Top 10改进需求,其中的7个真的被采用了。

SOLIDWORKS的稳中求变:用户才有权利抽我手中的牌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2/14

11:0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