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国产OS,要市场还要情怀

日前,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对外发布了其新一代Linux操作系统——普华操作系统4.0系列,包括普华桌面操作系统、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和普华高可用集群软件的升级,以及普华虚拟化平台、普华综合监控平台等。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邹大斌):日前,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华”)对外发布了其新一代Linux操作系统——普华操作系统4.0。新发布的普华操作系统4.0系列产品包含普华桌面操作系统和普华服务器操作系统和普华高可用集群软件的升级。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全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普华虚拟化平台、普华综合监控平台,以及普华桌面定制解决方案、私有云解决方案、高安全终端解决方案等。

作为普华的当家产品,普华操作系统4.0凝聚了普华对操作系统的最新理解和用户需求的把握,而普华公司作为国产OS的代表,其推出的这款操作系统在很大程度上代表了国产OS的水平。因此,透过普华这个窗口我们可以看到国产OS的点滴进步,也感受国产OS人的那份坚持和情怀。

做国产OS,要市场还要情怀

通用基础上做出专用

做大做强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这是很多人的梦想,在这条路上我们已经摸索着走过了25年以上,但距离人们的期望仍然有不小的距离。那么,就技术而言国产OS差距究竟在哪里,普华操作系统4.0的主要技术进步有哪些?

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水告诉记者,软件(包括操作系统)主要包括四个要素: 第一是系统稳定性;第二个是系统安全性;第三个是性能;第四是功能。就整体而言,操作系统经过多年的发展,核心功能与安全体系已经相对完善,稳定性也经过了大量的实践检验,而变化主要体现在如何适应外界IT环境的变化以及效能提升上,比如CPU从原来的单核变成多核或者众核,使用环境由单机变成分布式、云计算等等;同时操作系统需要协调各种资源,充分发挥硬件的能力,提升计算基础平台的综合能力。

 “过去,我们的操作系统以及整个信息产业都跟着国外巨头在走,不仅弯道超车不行,而且越跑落得越远。于是,我们开始琢磨做操作系统时能不能在通用产品的基础上,围绕特定领域的需求,学习“苹果”的整体优化模式,打通应用、中间件、操作系统、硬件平台的技术链,实现操作系统从通用均衡到领域高效安全的转换。”江水表示。

江水进一步解释说,虽然目前国产CPU的技术与能力进步很快,但是与国际主流CPU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是通过操作系统与国产CPU平台的协同开发与优化,可以大大提升i/o、内存访问等等的整体效能。目前,普华就在国产CPU的适配上做了很多工作,以便让国产OS可以很好地运行在国产CPU上(比如龙芯3A/3B和申威411/1610)。

江水介绍说,历时近两年的新版操作系统技术进步可以用“一上一下”来总结:“往下”是指解决CPU、外设等的适配问题,尤其是与国产CPU、常用外设等的适配调谐;而“往上”是指对应用程序的支撑,包括创新的打包模式、新的桌面、以及对有等级保护等安全保密要求的行业级使用环境的支持等方面。此外,针对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需求,普华操作系统在内核调度、细粒度状态监控、虚拟机和内嵌安全机制等方面,也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等等

“CPU适配是OS的一个关键问题。过去x86 平台上由于有微软、英特尔等协同开发来帮助解决,这个问题不突出,而国产CPU厂商没有这么多的资源,就需要我们来投入。比如,目前我们的OS和龙芯就还处在调协优化的阶段,包括对虚拟化和I/O指令级的优化。另外,国产OS一个重要应用是高安全终端,它需要能够CPU和安全芯片、操作系统、BIOS等结合,这也是一个适配、优化的过程。”江水说。

要市场,也要情怀

作为一场国产OS的发布会,很容易就落在一个俗套但特别现实的问题,那就是国产OS的出路在哪里?因为这些年来几乎所有国产OS厂商都一直在生死边缘挣扎,离开的、倒闭的时有耳闻,还没有哪一家敢肯定自己已经找到了一个生存之路。

在发布会上,普华也并没有回避国产OS目前的艰难处境。发布会上普华发布了一个有1000多人参与的市场调查报告,其中一个问题是国产OS如何突围?有近1/3的人回答的是产品市场化,而只有15.8%认为最需要国家加大资金投入。

 做国产OS,要市场还要情怀

而这一观点也被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晓亮认可。作为一个多年来一直扎根在国产OS行业的从业者,赵晓亮带领着有国产OS国家队之称的普华耕耘多年,对国产资金直接支持的利害关系有着非常清楚的认识:只有通过市场考验才能培养出真正的强者。

“就我个人而言,并不希望国家直接的资金支持,那只会扰乱市场,我更希望大家都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凭技术、产品和服务吃饭。”赵晓亮说,真是由于有一些不专注产品和技术的公司存在,目前国产OS市场存在无序竞争、盲目压价的现象,原本百万级的订单变成十万级,以至于有客户都担心接单后后续服务和支持能否做下来。

“尽管国家队自主可控、安全的高度重视对国产OS是利好。但是,目前国产OS市场还有待挖掘,市场还不够大,并不足以留下这么多的厂商,洗牌不可避免。”他说。

而就市场化而言,赵晓亮认为目前国产OS不能盲足地和巨头们竞争,还是专注在一个特定领域,比如为客户定制,做大后再做通用,向市场、行业、固定的应用(比如嵌入式)这些这方面努力,先占领这些市场,再逐渐实现主战场的收复。

他介绍,在桌面版操作系统中他们就尝到甜头。普华和一家厂商合作推出了一种“超级收银机”的终端设备,既支持传统收银(现金和刷卡),也支持各种移动支付方式(如支付宝、微信),这就是与应用场景的结合,是大厂商不愿意做的,但是我们国产OS的机会。“第一,其应用环境固定,软件我都能搞定;第二,如果用Windows,针对它的病毒特别多,而用我们的操作系统比较安全。第三,从国家角度来说,整套产品体系我们可以组合起来,可用体系对抗代替过去产品对抗。产品对抗真抗不过人家。”

赵晓亮同时也坦言,操作系统目前依然是一个比较艰苦的行业,特别是和BAT相比,整体收入水平也有差距,目前如何招揽和吸引人才是他的一大挑战。“对于那些选择留下来的,特别是那些很多年一直坚持下来,应该说都有一份做要做强最大国产操作系统的情怀,他们值得尊敬和感激。”他说。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03

20:2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