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C轮2600万美元融资的云智慧,是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 原创

云智慧日前宣布完成了2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让沉寂了半年的APM圈又热闹了起来。

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进入2017年,曾经热闹的APM圈子一下子突然安静了许多,不仅领头的云智慧等三家企业商量好了似的同时沉寂了下来,其他二线APM厂商的市场活动也是锐减。今天看来,平静只是表面上的,因为一件大事正在悄悄发生,云智慧日前宣布完成了2600万美元的C轮融资。都说现在是资本寒冬,投资人一个个都捂紧了钱包,云智慧凭什么受到宽带资本、SIG和红杉资本这些顶级投资人的青睐,拿到了真金白银的2600万美元?

成为业务运维专家

云智慧因APM(Application Performance Management,应用性能管理)而被业界所熟知,不过,如今用APM来定位云智慧已经不太准确,业务运维专家应该更合适些。因为从2016年开始,在当时的新任总裁刘洪涛的强力推动下,公司踏上了业务运维转型之路。这也是目前为止第一个明确提出向业务运维转型的APM厂商。

“向业务运维转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跟随行业发展做出来的调整,也是为了更好地满足当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要。C轮融资的成功也表明了这一转型是受到资本市场认可的。”云智慧总裁刘洪涛告诉记者。

获得C轮2600万美元融资的云智慧,是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

 云智慧总裁刘洪涛

云智慧是与中国互联网经济一起成长起来的。成立于2009年的云智慧从监控起家(监控宝),当时满足的是大量互联网用户技术监控的需求。后来移动互联网风潮起来以后,大家对体验越来越重视,云智慧推出了APM(透视宝)。发展到今天,企业正在通过“互联网+”进行数字化转型,云智慧适时地推出了业务运维平台。

“传统企业和传统行业的创新、转型确实需要互联网,但是,传统IT系统是不可能放弃掉的。传统IT系统管理模式、效率怎么提升,怎么跟互联网业务融合?这是传统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之前我们有监控宝、透视宝的技术积累,我们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这是我们提出业务运维的一个大背景。”刘洪涛说。  

那么业务运维和APM的区别究竟在哪里?举个例子:某个企业某天上午十点钟线上交易系统的订单量突然降低30%。排除掉促销、广告、节假日等外因之后,原因就只能在系统内部找。然而,要找出其中的原因并不容易。原因就是如今的IT系统越来越复杂,一个简单的业务逻辑背后,可能涉及数十套应用系统和大量基础设施。传统的解决办法是叫来所有系统的开发商、系统集成商进行会诊,这是一个漫长的相互扯皮过程。

借助云智慧的业务运维平台,企业能直观看到业务发生变化时支撑业务的有哪些系统,到底是哪个系统出了问题;还可以深入到这个系统内部,从前端代码、中间件、数据库、底层操作系统,再往下的硬件,看看到底是哪个环节有问题,并能够在很短时间内把问题定位出来,解决掉。

“这是业务运维平台的一个典型场景,其出发点是关注用户的业务,业务发生变化是由于IT问题造成的,我们把这个问题找出来。而APM更多的关心后端IT平台运行的性能好不好,对业务本身其实是不关注的,这就是业务运维和APM的最大不同。”刘洪涛说。

正是由于业务运维关注点是企业业务,所以它还能通过持续优化系统来改善前端的业务水平,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多的价值。比如说用户转化率是不是提高了?用户流失率是不是降下来了?这都是在业务运维体系里才有可能关注的一些事情。

基于大数据的业务运维是大势所趋

对于云智慧而言,从APM向业务运维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是一个战略性的决策,其影响也是全方位的。在市场层面,目标客户从SMB转向大中型企业,而在产品层面则是面向大中型客户的需求进一步完善产品,特别是依托大数据技术来进行业务运维。

“在国外,业务运维叫DPM(Digital Performance Management),其实是大数据运维的意思。也就是说,你要做业务运维必须先是有强大的大数据处理能力才可以。”刘洪涛说。

业务运维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能够把业务逻辑和IT逻辑关联起来,这样才能有效的管理。这个本身就很挑战,因为企业经过多年陆续建成的各种系统,很少有人能讲清楚它们之间的关系。这个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用大数据。就像云智慧所做的,采集整个系统产生的各类数据,包括各种监控数据、APM采集的性能数据、系统日志以及客户能给的其他信息,对这些数据进行梳理,然后据此来重构整个客户后台系统的业务逻辑和拓扑结构。

应该说,所有业务运维的背后都是大数据在做支持。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业务运维需要海量数据的处理能力。因为几乎要采集系统里所有的数据,包括用户行为数据和系统执行数据,才不会漏掉任何故障和问题。第二,必须是实时的,因为只有实时数据,才能第一时间发现问题,把业务损失降到最低。

实际上,大数据能力也已经成为云智慧的核心竞争力。正是依托大数据的能力,云智慧已经从一个创业初期的IT工具提供商逐步完成了向一个企业级解决方案供应商的转变,这种转变也让它得以成为大中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重要合作伙伴,而敏锐的资本市场看到的这种转变并认可这种转变。不难预见,新的注资也必然会进一步提升云智慧的决心和信心,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进而促进APM乃至业务运维市场的良性发展。

来源: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25

10: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