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一家低调的硬核技术公司 原创

在云应用开发领域多年的技术积淀,使得Pivotal在进军云原生应用PaaS市场时拥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至顶网计算频道 08月21日 新闻消息(文/邹大斌):近日国外媒体爆出消息,VMware正在寻求收购Pivotal公司。两家公司提交给联合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联合报告中披露了此事,该文件显示,两家公司正在进行洽谈,VMware计划以每股15美元的价格收购Pivotal A类普通股所有已发行的股票。相比于VMware,Pivotal的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显然要弱一些,而此番VMware收购Pivotal,让Pivotal站到了聚光灯下,人们发现Pivotal原来还是一家很有技术实力的公司。

坚持开源,技术立命

实际上,Pivotal与VMware两家本就有非同一般的关系。2013年成立于美国的硅谷的Pivotal公司,由原VMWare首席执行官Paul Matritz出任Pivotal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可以说是含着金钥匙出身的,成立之初就有Dell EMC、VMWare和GE共同出资10亿美元,后来微软和福特加入其中,成为公司股东之一。公司于去年4月份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Pivotal主要提供PaaS云原生应用开发平台及服务,帮助企业客户采用敏捷软件开发方法论,从而提高软件开发人员工作效率、减少运维成本,实现数字化转型、IT创新,并最终实现业务创新。“我们Pivotal是一家低调的技术公司,我们有很多真正硬核的技术,但业界知道的人并不多。”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于志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于志伟所言非虚,Pivotal的确掌握着很多开源软件的核心技术。比如,开源PaaS平台Cloud Foundry和Java开发的Spring框架、数据仓库Greenplum等,Pivotal都是主要的技术贡献者,尤其是前两个开源项目最早就起源于VMware。

 Pivotal:一家低调的硬核技术公司

                                        Pivotal 产品一览

Pivotal采用的是基于开源软件的商业模式,依靠订阅服务收费。为了赢得客户,就必须拥有过硬的技术实力,所以Pivotal非常重视技术,这也使得公司的市场战略与一般公司有所不同。

于志伟介绍说,Pivotal的市场战略之一是关注头部客户,其客户中各行业的头部企业占比很高。背后的原因在于它们在数字化转型上往往走得比较靠前,更愿意订阅Pivotal公司的服务,因此公司战略会围绕这些头部客户制定。

Pivotal的第二个市场战略是非常强调与政府的合作。“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安全可控,而使用开源软件正是实现安全可控的重要举措之一,这正是Pivotal可以提供支持的,我们有技术还有人才。”于志伟说。

 Pivotal:一家低调的硬核技术公司

                                     Pivotal的生态合作伙伴战略

Pivotal的第三个战略是非常重视合作伙伴。这是因为Pivotal的技术和产品是平台性质的,比如云原生PaaS平台PAS(Pivotal Application Service)如果要用于企业客户的关键业务系统,需要和众多其他软件(包括分析、数据库、监管控工具等)协同,所以,必须跟众多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才能够形成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共同服务好客户。而这个方面,也一直是Pivotal关注的部分。

紧跟技术潮流,满足用户需求

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 Pivotal高度重视技术,但不盲从,而是以更高的视角来看技术,要给客户能够带来价值的视角。

“我们在做产品研发的时候是整盘考虑的。不能说造一辆汽车,却只把集中精力放在轮胎上或者放在方向盘上。我们从来没有放弃或者忽略技术,同时,我们还要给用户提供一个能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产品和技术。”于志伟告诉记者。

 Pivotal:一家低调的硬核技术公司

 Pivotal公司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于志伟

Pivotal的PaaS平台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台。众所周知,当今软件开发领域一个热门话题就是云原生应用的崛起。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22年有75%的企业会使用基于云原生容器技术来构建它们的应用,而Pivotal正是这一潮流的先行者和探索者。此番VMware想要收购Pivotal也是看上后者的这一能力。

于志伟介绍说,Pivotal是最早提出云原生概念的公司,Cloud Foundry也是最早的云原生PaaS平台之一。2014年Pivotal基于业界流行多年的开源Cloud Foundry技术体系推出第一个商业版实现时,Docker才面世不久,K8s则还没有发布。当时,Cloud Foundry是最受市场认可的PaaS平台之一,当年IBM的BlueMix和惠普的Helion云都选用Cloud Foundry作为PaaS的核心平台。

同时,Cloud Foundry一直在与时俱进,紧跟技术的潮流和最新变化。“从2014年年初发布第一版的Cloud Foundry商业版开始,到现在基本上3个月为一个版本周期发布新版本,不断创新。”

实际上,Pivotal对容器技术一直非常关注。在Docker出来之前,Pivotal就有自己的容器技术实现,叫做Warden,之后不断升级直到现在的Diego。后来,随着K8s(Kubernetes)的流行,Pivotal于2017年年初联合谷歌推出了一个开源版的容器平台KUBO。在2018年年初的时候,Pivotal又联合Google、VMware共同发布了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平台PKS(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s)。不久前,Pivotal还公布将推出一个名为PAS on Kubernetes的新产品,将Kubernetes和Diego的容器环境融为一体,向企业的应用开发人员有多种选择,既可以通过无应用代码改造地方式借助Kubernetes来实现容器化,也可以使用Diego的方式来通过云原生的方式来实现应用现代化。

 “技术总是在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很多时候,热点出来不久很快就消失。我们一方面要高度关注热点,比如容器、微服务、无服务计算以及5G、AI、人工智能等,同时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让这些新技术真正落地,变成可以为企业所用的技术,能更好地面向于客户的不同应用场景为客户创造价值。这也是Pivotal的价值所在。”于志伟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8/21

18: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