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原创

有这样一个操作系统,从设计之初就不是传统意义的孤立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或者嵌入式产品操作系统。

欧拉开源操作系统已经是多样性计算首选的开源操作系统,目前已实现超过130万套的使用,预计2022年新增200万套。——欧拉开源社区理事长江大勇在2022欧拉开发者大会分享到。

中国开源操作系统市场迎来全新发展阶段。

有这样一个操作系统,从设计之初就不是传统意义的孤立的服务器操作系统、边缘计算操作系统、或者嵌入式产品操作系统。而是考虑到万物互联、多样性的算力架构、多行业的不同场景。可以广泛部署在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各种形态设备,应用场景覆盖IT(Information Technology)、CT(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和OT(Operational Technology),实现统一操作系统支持多设备,应用一次开发覆盖全场景。这个操作系统就是欧拉开源操作系统。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开源之后,欧拉如蛟龙入海

作为计算产业“软件开源”的战略落地,从2019年华为把十多年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积累的能力开放出来。到2021年11月9日,华为携手伙伴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捐赠内容包括代码和软件包、创新项目、商标、域名和社区基础设施等。开源之后,欧拉如蛟龙入海,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

正如文章开头所述一样,欧拉作为支持多样性算力的操作系统,在今天这样的数字经济时代实现了高速增长,截至目前整个欧拉实现超过130万套的使用,目前已经覆盖主流芯片(包括X86、ARM、国产芯片神威等),也已经规模应用主流场景(满足金融、政府、能源、互联网等大部分应用场景)。在政府、运营商行业实现新增市场份额第一,在金融行业市场增速第一。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

同时欧拉社区汇聚了330家合作伙伴,覆盖了全产业链,包括芯片厂商,硬件厂商,全球下载量超过了47万,5.5万的合作社区,发展了近万名社区贡献者。这些硕果累累的数据是4月13-15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举办的openEuler开发者大会上宣布的。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openEuler 22.03 LTS拉开商业化之路

一款面向未来、成熟、好用的操作系统需要经受用户来考验,大会上一个重要内容就是推出openEuler 22.03 LTS版本——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基于773位开发者参与版本贡献,新增代码 2300 万行。

面向不同场景采用统一的 Linux Kernel 5.10 内核,结合 openEuler 三个创新版中经过商业验证的创新特性,面向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和嵌入式四大场景首次发布新特性,实现了统一构建、统一SDK、统一联接,方便开发者构建面向全场景的数字基础设施操作系统。

针对四大场景提供不同系统镜像:

服务器场景:openEuler 22.03 LTS Server

云计算场景:openEuler 22.03 LTS Cloud

边缘计算场景:openEuler 22.03 LTS Edge

嵌入式场景:openEuler 22.03 LTS Embedded

openEuler 22.03 LTS版本开发过程中,通过对于代码仓的归一,实现把所有场景的所有组件的开发都归到了openEuler码云的代码仓上,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了任何场景代码都是同一套,用一套代码来协同的共同的开发。“通过提供一套完整的构建和裁剪能力,使得基于同一套代码构建的二进制在面向不同的场景,去发布的时候,可以自行的进行构建和裁剪,最终形成面向不同场景最适用的进项。”openEuler社区技术委员会主席胡欣蔚解释到。

首选欧拉,全场景商业版本来了

如今包括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超聚变、新华三、中科创达、科东软件也都宣布即将推出基于openEuler 22.03 LTS版本的商业发行版。

我们知道此前欧拉已经携手行业伙伴针对行业实际场景进行联合创新,并最终实现性能提升,高效智能运维,加速在行业的规模部署。以麒麟信安为例,从欧拉推出以来,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就开始在很多行业开始商用落地。相信此次openEuler 22.03 LTS版本的商业发行版会助力麒麟信安操作系统能够更完整的支撑数据基础设施中更多场景。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湖南麒麟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openEuler理事会成员和首批openEuler商业版发行企业之一,长期以来致力于参与openEuler社区建设,植根操作系统技术,依托多年的技术优势和创新实践,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在openEuler基础上进行持续迭代,共同构建开放、多元和包容的软件生态体系。并践行场景化创新,深耕行业需求,已经进入党政、国防、电力、金融等多个行业实现大规模商用。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麒麟信安高级副总裁任启代表公司宣布推出基于openEuler 22.03 LTS 版本的麒麟信安操作系统(服务器版)V3.5、麒麟信安操作系统(工控版)V3.5。

展示联合创新成果 欧拉系统亮点满屏

除此之外,openEuler携手合作伙伴现场演示联合创新成果,针对行业用户的实际场景进行创新,并最终在业务场景实现性能提升,高效智能运维,加速欧拉操作系统在行业的规划部署。

我记忆深刻的有几个场景演示分享给大家,一个是openEuler 22.03 LTS 全面支持多样性计算的演示。一个是提升了MySQL10%的性能的演示,还有混合关键性部署的技术以及实现鸿蒙系统和欧拉系统的自助式连接的演示。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openEuler 22.03 LTS 全面支持多样性计算,包括鲲鹏、英特尔、飞腾、申威、龙芯、兆芯等主流芯片。

当前欧拉开源社区已正式发布适配硬件驱动、板卡硬件测试标准和测试自动化功能,支持基于型号查找,累计支持主流的芯片厂商有 Avago、Emulex、Intel、鲲鹏、龙芯、Mellanox、NVIDIA、飞腾、Qlogic、树莓派、RISC-V、兆芯、申威等,主流的整机厂商有百信、新华三、湘江鲲鹏、四川虹信、黄河科技、联想、宝德、曙光、清华同方、长江计算、超聚变、神州云科等,详情请查看欧拉开源社区官网硬件兼容性列表,欢迎更多芯片、板卡、整机厂商使用该功能完成硬件驱动适配。

在软件生态上,中科院软件所的 oepkgs 作为欧拉开源操作系统的第三方软件包扩展仓库,其中包括欧拉开源操作系统的 13000 个软件包,极大的丰富了欧拉开源操作系统的软件生态。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openEuler中新增的动态协议软件,通过使用动态协议技术,对高网络负载应用可以轻松的获得相对使用内核协议栈性能上显著的提升。如图通过并行运行MySQL性能比较,来展示通过支持Gazelle对于高网络负载应用性能的提升。最终结果上看到使用了Gazelle在性能上相对于使用内核协议栈最终运行结果有10%的明显提升。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openEuler 22.03 LTS提供的技术既可以提升响应存储量也可以降低响应的时间,最终实现在线业务和离线业务有效的过渡。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操作系统面临越来越复杂的使用场景,在很多时候我们既需要操作系统能够提供复杂的功能多样化的网络栈,又要它能够提供确定性的,精准的实时行为。在这种情况底下,在openEuler 22.03 LTS操作系统支持混合关键性部署的技术。

2022年预计新增200万套,欧拉操作系统商业化加速到来!

边缘设备和嵌入式设备实现自发现连接

中科创达演示的端边协同数字化平台Marchalpha,打通了工业监控摄像头、温湿度传感器、工业警示灯等终端,通过运行了鸿蒙操作系统的平板,和运行了欧拉操作系统的边缘服务器,可以自动把服务和算法添加到项目中,实现设备的自发现,简化了边缘和设备的连接,通过边缘算力弥补终端设备的不足。

伴随着openEuler商业落地的快速推进,openEuler还需要一个繁荣强大的软硬件产业生态。社区首次发布欧拉技术测评方案,打造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助力伙伴软硬件解决方案快速实现迁移和适配。目前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已在欧拉社区正式上线,并在江苏等欧拉生态创新中心为伙伴正式提供服务。基于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已有首批伙伴通过技术测评。

展望未来,欧拉系统龙翔九天

面向未来,我们看到,欧拉想要持续作为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还需要继续在多方面发力,包括AI、大数据下的面临更多CPU、GPU等多样性算力架构的支持。包括整个OT系统和CT系统的融合,欧拉继续发力分布式软总线的集成能力,以及面对信息系统越来越复杂,安全性带来的破坏性越来越大的情况下如何做到安全可信。

江大勇最后表示华为多次强调不做欧拉商用发行版,积极为伙伴赋能,共享渠道资源,助力伙伴扩大市场。我们也看到包括英特尔等全球企业已经加入到openEuler社区,积极践行着欧拉开源社区的立足中国、面向全球的长远目标。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20

16:0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