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的协作愿景:构建新一代企业协作应用

如今,微软越来越多的谈论企业协作应用,企业协作应用程序既可以是Teams内部的应用,也可以是用户应用中的Teams组件。

微软在过去的几年里推出了许多新工具和技术帮助开发者(包括微软内部的开发者)构建“下一代应用程序”。微软为每个应用程序构建者都提供工具和技术,无论是非开发者还是熟练的专家级开发者。

高管们认为大量这些类型的应用程序正是客户现在所需要的,特别是在现在的混合工作型时代。

下面是几年前的产品线展示。

微软的协作愿景:构建新一代企业协作应用

这张图新一些,以微软云为中心。

微软的协作愿景:构建新一代企业协作应用

微软描述了一个协作应用程序的概念。微软高管在第一次使用协作应用这个术语时,似乎是用来指在团队内部使用的应用程序以及是从Team应用商店中获得。

而现在,微软高管们则在更广泛意义上使用协作应用程序这个术语。协作应用程序现在可以是Teams内部的应用,也可以是用户应用中的Teams组件。由于微软打算将旗下的Microsoft 365Dynamics 365特许经营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协作应用程序也适用于Dynamics 365。协作应用可以是Dynamics中的应用,也可以是用户应用中的Dynamics组件。

开发人员和用户应该如何理解这个不断发展的协作应用愿景呢?笔者在920日的首届微软Power Platform年会开幕之前有机会与微软新任协作应用与平台总裁Jeff Teper和商业应用与平台公司副总裁Charles Lamanna进行了交谈。

Teper在当天会议上的主题演讲题目是“利用微软365+Power平台构建协作应用程序”。为了配合会议的开幕,微软宣布了新的Power Up Skilling Program计划,目的是通过为期三个月的指导课程帮助用户进入低代码领域。微软同时还宣布了Power Apps以及Power Apps内的共同创作(在类似Office的体验中实时编辑应用程序)。新的卡片(即将在公开预览中推出)和共同创作功能(下个月将在公开预览中推出)也属于协作应用程序的组成部分。

定义什么是协作应用:精简版

Teper表示,用最精简的语言来说,协作应用就是“帮助用户在业务流程中合作的应用”。业务流程可以是任何东西,例如提交考勤表、填写表格(以及更多涉及复杂的互动)等等。

开发人员可以使用他们熟悉的任何工具编写协作应用程序。Power Platform系列中的低代码工具很好用。Visual StudioTypeScriptJavaScript和其他专业开发选项也是如此。由于微软图形编程接口、Dataverse通用数据服务和Azure数据,开发人员可以连接到微软及其合作伙伴和竞争对手的数据源。微软流体框架和Loop同步组件、自适应卡片、自定义连接器和Azure通信服务(即微软在团队中使用的聊天和会议功能)其他可选组件也可以提供给开发人员使用。协作应用可以出现在TeamsOfficeDynamics和自定义业务线应用中。

Power Platform是微软的低代码工具集合,目的是将企业用户变成开发者,Power Platform是不断发展的协作应用愿景的核心。(微软将Power Platform定位为微软云愿景和战略的关键。)

Teper表示,“我们不是为了OfficeMicrosoft 365而发明我们自己的开发工具。我们的押注是Power Platform。”

微软官员在今年早些时候的微软Build大会上曾宣布推出通过更新自适应卡片创建Loop组件的功能。自适应卡片是一种开放的卡片交换格式,开发者利用自适应卡片能够以一种通用和一致的方式交换UI(用户界面)内容。开发人员可以将自适应卡片转化为Loop组件或创建新的基于自适应卡片的Loop组件。这些基于自适应卡的Loop组件可以使用Editor和微软的Context IQ AI功能进行操作。

微软今天宣布了Power Apps开发者可以使用Power Apps Designer创建卡片的消息,Power Apps开发者甚至可以利用Power Fx整合的优势。开发人员可以利用Designer创建投票和调查,数据收集以及创建其他种类的更高级的应用程序。

Lamanna指出,“但这不仅仅是Office里面Power PlatformPower Platform里面也有Office

这就是今天宣布的在Power App Studio内共同创作的意义所在。他指出,这项功能使用的是与WordPowerPoint等软件中的共同创作和共同演示相同的基础架构。微软在今年早些时候的Build大会上发布了Power App中的协作控制功能,协作控制功能允许开发者将微软365协作功能(如Teams聊天、会议、文件和任务)拖放到用Power App构建的自定义应用中。

Lamanna表示,微软自己也在试验这些新的应用构建模式。他表示,Viva Sales是第一个“基于角色”的Viva应用,目的是帮助销售人员捕获数据并将其与Teams聊天、电话和Outlook邮件整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合作应用的典型例子。

Teper补充表示,“我们告诉客户怎么做,我们自己也在以这种方式做。我们说的模式是使用Microsoft 365中的数据,用Office作为一个外壳,但用Power Platform来构建业务流程。这就是我们构建Viva Sales的方式。

Lamanna表示,微软一直都在学习如何在诸如Teams一类的东西里建立应用程序的最佳方式。“将Teamsiframe粘贴一个基于浏览器的应用程序中”,虽然有可能做,但不是最好的选择。

他表示,“当你拿到……那个庞大的网络应用,并把它解构为许多小的工作流程和微应用的自适应卡片”时,更有意思的事情就发生了。通过以这种方式构建应用程序,可以使“参与度急剧上升,因为人们习惯了这样回答信息和回答电子邮件”。

现在微软是条条道路都通向微软云,如果不介绍一下云平台如何与协作应用战略和愿景对接,怎么说都是不完整的。微软提出的论点是,在完整的微软堆栈之上进行构建,开发人员和客户都将获得随之而来的内置安全和治理能力。

Teper呼吁大家行动起来,“Power Platform构建协作应用程序,并且将协作应用程序有效地与Microsoft 365TeamsOffice整合在一起。你一定可以更快地得到更好的应用程序,而且更容易管理。”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9/23

15: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