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电池制造商,纷纷涌向匈牙利?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公司在全球各地扩张,匈牙利成为了一个很受欢迎的地方。

王光明(音译)是来自山东的25岁毕业生,他在2019年搬到匈牙利时,只知道关于这个国家的两件事:匈牙利的科马罗姆市是比亚迪两年前开设的第一家欧洲工厂所在地,而附近的城市杰尔有奥迪的工厂。

王光明从小就对汽车着迷,最初他想在德国学习汽车工程,但由于德语水平不够好,无法通过考试,匈牙利蓬勃发展的汽车工业,使得这里成为他的第二选择。

自王光明到匈牙利以来,许多比亚迪的同行也都来了这里。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公司在全球各地扩张,匈牙利成为了一个很受欢迎的地方。特别是对中国的电动汽车电池和零部件制造商来说,匈牙利不仅是欧洲重要的汽车制造中心,政府对汽车工业还有补贴,而且这里与中国具有良好的关系。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电池和零部件制造商已经宣布了超过100亿欧元的投资,在匈牙利建设工厂。去年8月,全球领先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投资73.4亿欧元,在匈牙利东部建设一座电池产业基地。亿纬锂能、华友钴业、比亚迪和宁波振宇科技在过去几个月里也都宣布了新的工厂项目。

独立汽车行业分析师雷兴(音译)表示,匈牙利对中国电池巨头的吸引力在于其发达的汽车工业和对中国企业有利的商业环境。匈牙利拥有700多家汽车和零部件制造商,是除德国以外唯一一个奥迪、宝马和奔驰等制造商都过来生产汽车的欧洲国家。韩国电池制造商如SK Innovation和Samsung SDI在过去十年里也扩展到了匈牙利。

中国企业还受益于有利的政府政策。匈牙利政府去年向蔚来提供了一笔现金补助,用于支付工厂投资的30%,并承担了比亚迪电池组装厂成本的10%。“匈牙利还在推行“工业园区”战略,邀请电动汽车公司在像德布勒森这样的集中区域投资,涵盖了电池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分析师Evan Hartley说。

此外,中国与匈牙利长期以来保持友好外交关系,尤其是2010年匈牙利政府宣布了“向东开放”政策后,进一步促进了与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据匈牙利外交部长西雅尔多·彼得说,中国已成为匈牙利今年外国投资的首要来源。

匈牙利也是中欧最大的华人社区所在地。几位中国侨民表示,他们赞同中国在匈牙利电动汽车行业的投资。53岁的餐馆老板王梅(音译)与她的丈夫于1994年移民到匈牙利,她说“中国在这里投资多,我感到自豪和高兴,政府特别是从疫情以来,与中国合作很多。”

然而,当地的匈牙利人对中国在电动汽车行业的投资并不那么热情。新的电动汽车工厂引发了人们对环境和经济方面的担忧,同时该地区对中国的不信任也在增加。

工厂建设的消息在德布勒森引发了抗议,抗议者担心工厂的用水、能源需求和潜在污染问题。根据今年2月的一项全国电话调查,半数匈牙利人认为应该彻底禁止建造新的电池厂,因为这会危害环境。

尽管遭到当地的反对,电池制造商仍在继续开展计划。7月,欣旺达宣布在匈牙利建设建设一座工厂,初始投资2.45亿欧元。

分析师Hartley说,“如果你想扩展到欧洲市场,特别是想接近汽车制造商的终端市场,匈牙利是个合适的地方,这里的劳动力和能源更便宜,比德国更容易进入。”

王光明也有类似的看法。今年1月,他从塞切尼·伊什特万大学毕业,他在那里上了德语课,并临时在布达佩斯的一家中餐馆工作,他正在计划着下一步:在柏林或慕尼黑攻读汽车工程研究生课程。“对我来说,匈牙利是一个跳板,”他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9/13

11:4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