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掌控企业软件开发风向标

掌控企业软件开发风向标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未来三至五年,软件开发业仍将是一个巨大潜力的行业和职业。一方面,国内软件开发业务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软件外包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

作者:Builder 2007年2月1日

关键字: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未来三至五年,软件开发业仍将是一个巨大潜力的行业和职业。一方面,国内软件开发业务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软件外包已经成为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与之相应的是,国内对高端软件开发人才的需求量日益加大,人才紧缺甚至已经成为限制软件外包发展的瓶颈。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软件开发领域,软件开发企业该采用何种技术架构来保持竞争力?未来的软件开发人才应具备哪些技能才能适应未来软件开发的职业需求?在本周有关未来软件开发的特别报道中,将从未来软件开发趋势分析、软件开发角色转变、软件开发者技能需求的转变以及软件开发模式的转变等方面进行分析。

首先,无论是对软件开发企业还是开发者,都不可忽视的两大因素是:开源和SOA对未来软件开发带来的影响。Eclipse创始人之一和主要推动者Danny Sabbah博士指出,开源引出的社区开发模式从两个方面影响未来软件开发:一是软件开发的全球协作模式;二是开源软件开发中的共享方式改变了传统软件开发流程。这将对软件开发企业带来巨大的冲击,即使IBM也因此改变了其传统的软件开发流程。

另外,结合商业开发与开源模式的混合开发模式正日益盛行,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考虑混合使用开放源码和商用软件。而一些软件企业已经提供了对这种模式的支持,例如,IBM在很多产品当中已经应用了开源代码,例如在WAS中使用了开源代码,在Rational中采用了Eclipse的代码。而BEA则为那些采用Apache Tomcat的客户提供了混合的BEA WebLogic管理和部署能力。

而基于SOA的软件开发无论是对客户、软件开发企业还是开发者都将带来更大的转变:首先是对软件开发团队的角色将带来转变:未来的应用软件开发中将出现很多新的角色,如模型师、装配师、协调师与测试员,而不仅仅是程序员。其次是对软件开发人员的技能转变:对传统编程和编码技能的需求开始衰退,而商业流程、设计与整合专业技能进入支配地位。另外,开发人员的沟通能力以及对业务流程的理解能力将变得更加重要。而软件开发过程中更重要的是组织结构的转变、对流程的定义,以及质量保证成为关键。

那么,未来的软件开发对软件开发人员带来哪些转变呢?首先未来的软件开发人员要对SOA有深入的理解;同时要具备Web服务和丰富的互联网应用程序开发的经验技巧;还要具备快速应用程序开发和敏捷开发技能;在编程方面,需要具备Java.NetC++以及开源等多重技术能力。另外,良好的人际关系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但对软件开发人员来说,一些传统的开发技能需求会逐渐萎缩,如网络安全技能、软件个性化方面的技能以及对大型机和遗留系统的技术需求也有所下降。

可以看出,未来的软件开发对最终客户、软件开发企业以及软件开发者都将带来不小的冲击,而及时掌控软件开发未来的风向标,做好各方面储备将是当务之急。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